這一篇是哥哥Simon從北海道回來之後,所寫的遊記,也是媽媽規定的暑假作業(小五升小六)!

2009暑假日本北海道9日自助遊

DSCF0791.jpg

令我期待已久的北海道之旅,終於在7月3日實現了!我們將嘗試租車加上坐火車九天自助旅行,我們要去札幌、帶廣、釧路、網走、美瑛、富良野、旭川和小樽,我第一次可以去這麼多地方。這是我目前出國時間最久的一次。不管時間還是體力都受到很大的考驗,但能夠自由的開車,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也挺新鮮的。對我而言,這一次北海道之旅,絕對是處處充滿驚奇及新鮮感的一次旅程!

第一天

DSC_0002.JPG

7月3日早上,我搭乘中華航空CI130的班機前往札幌新千歲機場,這是我第一次在第二航廈搭乘飛機。在經過3小時45分鐘的飛行後,終於抵達新千歲機場,飛機降落觸地那一刻,我心中有說不出的興奮,因為,我們的北海道旅程正式開始了!新千歲機場雖然面積不大,但是設備應有盡有,通關速度很快,交通也很方便、快捷,因為機場與通往市區的機場快線是連結在一起的,只要約半小時左右即可到達札幌市區,是個功能很強大的機場。

DSC_0014.JPG

出了飛機場,我們便去租車,準備前往今天下榻的飯店:帶廣十勝川第一溫泉飯店。過了三小時,終於到了飯店,我們住的是和洋式的豆陽亭;從窗外看出去,便可看到大橋及十勝川,還有廣大的草地,讓舟車勞頓的我,立刻將旅途時的勞累拋到九霄雲外。吃完飯,還可以去泡露天溫泉,他有許多池可以泡,還可以欣賞星空,讓心靈得到抒解。隔天早上,我在飯店前的草地上散步,草地廣大無邊,視野遼闊,跑在草地上,享受吹過來的微風,令人心曠神怡,想張開雙手躺在草地上休息。這一大片草地緊鄰十勝川、大橋和飯店,我一邊觀賞十勝川,一邊仔細聆聽由十勝川發出的潺潺流水聲,就可以令我感到全身舒暢。

DSCF0658.jpg

一到了晚餐時間,我立刻被眼前的菜色給震懾住了,桌上擺著飯店人員精心調理且五花八門的料理,我吃的餐裡面,有又鬆又軟的男爵馬鈴薯、結實的雞肉塊、外酥內軟的炸蝦、滑如冰的蕎麥麵等,令人看了食指大動,對味蕾的衝擊一波接著一波,最後,端上來的是十勝當地的特產:十勝牛做成的十勝牛排,Q軟彈牙的牛排搭配上牛排專用沾醬,更是享受!

第二天

DSC04194.JPG

一大早,離開飯店後,爸爸帶我們來到了有名的中札內美術村,這裡幅員十分遼闊,佔地達14萬5千坪,館外防風林草地上還蒐集了許許多多現代的雕刻藝術、現代的裝置藝術等,館內擺設以十勝的自然美景為主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8字形的藝術品。這裡的裝置藝術都很前衛,為這片草地帶來了新風貌,希望台灣的綠地廣場也能有這樣的環境裝置藝術,讓台灣的綠地能夠被妥善利用,有朝一日,台灣的綠地一定能有這麼好的環境。今天雖然是星期六,但是都沒有人來,我就在草地上散散步,廣大的草地上只有我們一家人,讓我覺得,獨佔這個藝術村的感覺真棒!

DSC_0138.JPG

中札內美術村附近有以奶製品馳名於北海道,甚至是全日本的花田牧場,牧場主人是電視冠軍主持人田中義剛。牧場裡的布丁、奶酪、生牛奶糖都是現場製作的,十勝牛奶及紅豆製品都是原自有日本大穀倉之稱的十勝平原,平原氣候涼爽,不乾燥,不會下過多的雨,是農作物與牲畜生長的好地方。販賣部是以木頭作為主要結構,是個有特色的建築。這裡的奶製品聽說入口即化,起司香味濃郁,但也保留了牛奶原本的味道,難怪會大受歡迎。不過單價十分昂貴,我並沒有買。

DSC_0175.JPG

下午,我們來到了釧路市的丹頂鶴自然公園,他們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只剩下三四千隻,而這裡也是他們的棲息地之一,所以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受到嚴密的保護,也被北海道民眾選為道鳥,純白的羽毛及優美的體態被認為代表了北海道風情。稱為丹頂鶴是因為他的頭是紅色的,在他們仍然是雛鳥時,羽毛沒有成鳥來的漂亮,雛鳥的羽毛是黃色的,羽毛略顯雜亂,不像成鳥的羽毛是黑白相間,而且十分整齊。他們走路時姿態曼妙,吃東西、睡覺時都很優雅。但他們卻不是像野生丹頂鶴一樣會遷移,而是待在公園裡,全年都可欣賞。不過今天的氣溫只有十三度,天空還飄起毛毛細雨,雖然是夏天,但卻感覺十分寒冷。

DSC_0203.JPG

這裡是我們第二天和第三天住的民宿:川上郡標茶町五十石的旅人宿,旅人宿是給背包客住的地方,不像一般的旅館,講究豪華的裝潢及豐富的餐點,主要是提供一些旅遊資訊給人們。這間民宿的特色是種植了一大片牧草、有放置許多木柴以供冬天時用於暖爐來取暖,主人還飼養了許多動物,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早晚餐的雞蛋就是他們養的雞生的,羊毛可以織成毛衣、杯墊等,還有一隻牧羊犬專門看守動物。而主人在準備好早晚餐後,便會提醒我們來吃飯了,並且會在飯廳播放音樂,讓我們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下吃飯,服務十分周到。吃完晚餐後,我們與主人聊天,交換旅遊心得,還可以玩卡片、下棋等遊戲,度過晚餐後的悠閒時光。而這裡的晚餐是以家庭式為主,因為是使用當季時令的蔬菜,所以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美味。

 

第三天

DSC_0324.JPG

第三天,我們從釧路市搭乘「釧路濕原norroko號」到塘路,今年是二十週年紀念。要注意,這兩台列車在夏秋季才會開!列車上的服務人員一路上都會向人介紹濕原地區,還會放慢速度,讓遊客盡情觀賞。釧路濕原是日本最大的濕原,佔地183平方公里,有兩千多種動植物供欣賞,讓人流連於濕原的風景,遲遲不肯離去,還有數個展望台分佈於此,不需進入即可觀賞濕原美景。在路上,我打開車窗,享受徐徐吹過來的風,忽然!我發現了一群在濕原裡划獨木舟的人們,他們還對我們招手呢!原來裡面有一條長河,可以划行獨木舟瀏覽釧路濕原大半部地區,自然風景美不勝收!

DSC04295.JPG

下午,我們來到了屈斜路湖,它是在北海道境內第二大湖,也是日本境內第一大的火口湖。我們來到這裡是因為要體驗在湖邊挖溫泉的樂趣,挖挖砂子,就會跑出溫泉,這種感覺是一輩子都不會碰到的,走在湖上,一不小心,腳陷到砂子裡了,忽然!腳底一陣溫暖,原來,砂子下面也有溫泉,所以冬天時也不會結冰還會有許多天鵝飛來這裡呢!這裡除了砂湯外,湖的另外一邊還有很有名的觀湖景點「和琴半島」特別的是,砂湯和和琴半島附近都有露營場地,原來日本人喜歡在夏天時去露營,這裡因為是風景區,所以露營場地很多。一到和琴半島,就開始飄起綿綿細雨,雨滴一滴一滴的掉落在湖面上,隱隱約約看到太陽光灑在湖面上,光線讓天空變的有一點霧濛濛的,有如山水畫一般,讓人彷彿進入人間仙境,美麗極了。

 第四天

DSC04366.JPG

離開五十石後,我們前往裏摩周展望台欣賞摩周湖。摩周湖是世界上透明度最高的湖,它是一個火口湖,由於沒有河川流通,水位永遠不變,是個沒有養分的湖,所以湖水透明度很高且十分清澈。裏摩周展望台海拔較高,所以這裡的起霧機會比其他展望台小,較容易看到摩周湖的全貌。我覺得摩周湖的湖水有如一面清晰的鏡子,因為湖水完全不會流動,所以能把摩周岳的樣貌完整的反射在湖面上。當天是晴天,我們去的時候非常幸運,可以看到摩周湖的全貌,因為,摩周當地容易起霧,能夠真正看到摩周湖的人並不多,我們第一次來就可以看到全貌,真是天公做美啊!

DSC_0516.JPG

這是神之子池,意思是神之眼,因為池周圍是偏黃色的,中間卻是藍色的,像神的眼睛,因而得名。中間與外面有不同顏色是因為池子是碗狀的,最底部有殘留石英,太陽照下來,會反射出青綠色的光芒,其他比較高的地方因為沒有殘留石英,所以呈現原來的顏色。而且,橫躺在池中央的木頭永遠不會腐朽,原因無人知曉,不愧其神之子池之名。池水終年八度,摸起來十分清涼,摸久了還會有刺痛感。但來這裡必須小心!會有熊出沒!

DSC_0541.JPG

在正中午,我們來到了北海道遺產「小清水原生花園」。這裡的花完全都是自然生長的,原生花園裡有40多種花,絕大多數都是道東地區才有的花,只有少部分是外來種,然而這裡土質特別,又鄰近鄂霍次克海,花不易生存,但是這些花卻堅強的存活下來,成為一大奇蹟。所以前來這裡的人絡繹不絕,連日本皇族也慕名前往。走在裡面,雖然是太陽正火辣的時候,但是因為有海風吹來,所以並不覺得熱,反而很舒服。原生花園附近,還設有專屬的車站呢!但是火車夏天才會停靠於這個站,因為花在夏天才會開。裡面還有鄰近鄂霍次克海,日本最北的鳴之砂浜,第一次到日本最北的沙灘,我們還特地把這裡的沙帶回來做紀念呢!

DSC04509.JPG

下午,我們來到網走的鄂霍次克流冰館,我們要來這裡是因為我們住在亞熱帶地區,不可能容易摸得到,看得到冰雪,然而,這裡是北國,比較容易看得到,所以我們才會來。這裡有可以體驗零下十五度的低溫體驗室,裡面擺放著由鄂霍次克海運來的流冰,還會發毛巾,在裡面甩甩毛巾,毛巾會變的像冰棒一樣硬,十分有趣。我們還去欣賞影片,放映著流冰退去時,破冰觀光船載著觀光客破冰的情形,可以在船上觀賞到一大片尚未融化的流冰,真令人嚮往,但是,最近這兩年,由於地球暖化的關係,流冰是愈來愈少,觀賞到流冰的機率也愈來愈低,專家說,再過幾年,人們就再也看不到流冰了。

DSC_0661.JPG

DSC_0675.JPG DSC_0626.JPG

下午,我們來到薩洛馬湖,它是北海道道內第一大湖,日本第三大湖,是一個潟湖,這麼大的潟湖,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湖的旁邊還規劃了自行車道,是置於一整排的原生花園中,它的名字叫做Wakka原生花園,所以我們就以騎腳踏車的方式瀏覽這裡。薩洛馬湖的附近就是鄂霍次克海,當我一見到它,情不自禁的大聲高呼:「鄂霍次克海,我來了!」這裡的景色從白天到夜晚,是千變萬化的,其中,又以傍晚時最漂亮,因為,當夕陽西下時,夕陽倒映在湖水中,會照耀出金色的光芒,與夕陽互相搭配,最能與它搭配出其獨特的、自然散發出來的大自然之美,讓人驚嘆連連。

DSC_0691.JPG 

離開薩洛馬湖,我們來到了今天晚上住的民宿「船長之家」,這家民宿以新鮮豐富的海鮮及螃蟹大餐來吸引觀光客,晚餐時間到了,我們懷著期待的心情,準備挑戰海鮮螃蟹大餐了!一進去,哇!兩隻活生生的帝王蟹、四隻煮熟的毛蟹、涮涮鍋在等著我們呢!蟹肉超飽滿,保證吃的讚不絕口!隨後,六隻蝦子、蟹肉腳、生魚片、海膽飯和鮭魚卵飯上桌,這麼多東西,讓我一口接著一口,好久沒有吃如此結實又飽滿的螃蟹肉了!不愧是活的帝王蟹!哇!蟹肉腳又Q又細,真是讓人讚不絕口!光是螃蟹,就已經令人乍舌了,沒想到還隨餐附送海膽飯和鮭魚卵飯,這樣的超級豪華大餐,就已經值回票價了,這一天的住宿費用每人只要八千八百日圓,真是太值得了!

 第五天

DSCF0902.jpg

離開船長之家後,我們準備前往富良野,途中經過旭川時,爸爸突然發現一個北海道遺產「森林鐵道雨宮21號」於是,我們決定進去看看,進去參觀時,我發現外面有一台火車竟然是「台灣製造」!只可惜,真正的列車本尊列車在假日時才會開。而且不開的時候,還只能放在車庫裡,台灣製造的列車外觀、大小跟以前糖廠的五分車一樣,令人懷念台灣以前日治時期的糖廠五分車,我也進去駕駛室,體驗一下開火車的感覺,我心想:不曉得日本有沒有像這樣的糖廠專用的五分車?這裡除了展示火車外,還有軌道供火車行駛,繞經整個園區,附近有一片乾淨的草地,是個休憩的地方,我坐在樹蔭下,躲避炙熱的豔陽,舒舒服服的享受片刻的清閒時光。

DSCF0966.jpg

DSCF0953.jpgDSCF0975.jpg

中午,我們來到了旭川的雪之美術館,他是冰晶形狀的展示館和冰的實體展示館。五花八門的冰晶形狀令人目不暇給。冰的實體展示區內,有真正的冰雪供人觀賞,就在你眼前,讓人把夏天的暑意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去了。而外面還有音樂廳和咖啡館,讓遊客在參觀之餘,也能坐下來,聽聽音樂或喝喝咖啡,享受美好的清靜時光後,便可以再動身繼續參觀。令我讚嘆的是,我第一次發現有這麼多的冰晶形狀,而且如此華麗,雖然都是從放射六角形發展出來的,但卻各有不同的特色。

DSC_0909.JPG

下午,我們來到美瑛最有名的觀光景點:拼布之路,這裡是丘陵中相互交錯的農田,因為顏色多樣,像拼布一樣,因而得名。這裡由於風景秀麗,裡面種的一些樹,都因為有廠商拍廣告或的類似像某種東西而有了名字,因而成為觀光景點,其中,最有名的樹是七星之木、Ken&Mary之木和親子之木,七星之木是因為知名煙商Sevenstar用這棵樹作為煙盒封面,所以把煙商名作為這棵樹的名字。Ken&Mary之木是因為以前Nissan日產汽車曾經在這裡拍了一支廣告,後來就把主角Ken&Mary作為這棵樹的名字。親子之木則是由三棵大小不一的樹組成的,旁邊兩棵樹較大,中間的樹較小,像是爸爸媽媽帶著一個小孩一樣,因而得名。日本的丘陵農田是可以隨著地形耕種的,所以我在遠處看時彷彿像是一層層棉被一樣,在晴朗無雲的夜晚,我以大地為床,以農田為棉被,以星空做為帳棚,躺下來,睡一個舒服的星空覺,早上,隨著陽光升起,我又可以開始享受這一天,這種生活該有多好。

DSC04871.JPG

這是我們在中富良野要住的民宿:kitaboshi,意思是北星。我們住兩次民宿,是因為可以跟主人互動,能夠創造和諧的氣氛,也可以和他們交朋友,主人也會提供一些旅遊的訊息給我們,但是住飯店,只能自己管自己的事,不能和主人互動、聊天好玩多了。這家民宿飯廳後面有個陽台,吃完飯後,我們和小弟弟小妹妹在在陽台玩耍,有時還可以看到火車經過呢!這裡地理位置也很好,附近就是全富良野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農場:富田農場。離中富良野車站也很近,交通十分便利。

DSC_0366.JPG

既然我們住的民宿附近就有全富良野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農場,當然要去,因為,最近天氣不好,我們就趁傍晚沒下雨時去。一進去,富田農場的薰衣草花田果真是名不虛傳啊!滿山遍野都是密密麻麻開了花的薰衣草,讓農場變成一片紫色花海,靠近一點,可以聞到薰衣草其特有的花香;讓人想要躺在那柔軟的花床上,享受悠閒的時光。他們不但把花種來供人欣賞,還用其獨有的冷粹法、熱粹法來製造肥皂、香水等產品,還可以做薰衣草冰淇淋,特別吧!富田農場與彩香之里都是富良野最有名的薰衣草花田觀賞地,不過,彩香之里的規模較小,但是薰衣草風景不亞於富田農場,都是值得一去的景點。

 

第六天

DSC04668.JPG

第六天一大早,我們來到了在美瑛有名的四季彩之丘,今天的天氣並不好,天空中飄起毛毛細雨,有時還下起傾盆大雨。所以沒有比晴天時來的漂亮,晴天時,滿山遍野都是迷你的小花,在太陽的照映下,散發出七彩的光芒,顯的生氣蓬勃,今天雖然不是晴天,但是仍然不損其美麗的面貌。這裡的花卉種類、顏色繁多,有紅的、黃的、粉紅的、紫的花等等,五顏六色、七彩繽紛,遍及整個丘陵,不僅是花很漂亮,他們的吉祥物也很有特色,是由稻草捆和樹枝做出來的,既環保,長相又可愛,它的動作彷彿在向你打招呼一般。

DSC04698.JPG

這是拓真館,這裡原本是一個學校校舍,學校遷移後才改建成拓真館,裡面展示著已故攝影師前田真三的攝影作品,供民眾免費參觀,他是以拍攝美瑛的四季風景聞名的攝影師,他所攝影的美瑛,四季分明,清晰漂亮,呈現出這個山丘城以及挖掘出北海道之美,館外還有一整片的白樺林和薰衣草,美不勝收。他還是讓美馬牛小學一炮而紅的大功臣呢!因為原本美馬牛小學只是一個地方的學校,但他認為這座學校十分稀有,因為,他們的學校校舍是以歐式教會三角塔風格為主,在日本,這樣的建築屈指可數,更不用說小學校舍了,如此稀有的景象,加上前田真三先生的努力,終於讓美馬牛小學校由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學,搖身一變成為美瑛當地有名的觀光景點。

DSC_0101.JPG

因為下起傾盆大雨,無法去參觀戶外的設施,我們就來到了麵包超人工坊,這裡有展示各種麵包超人的圖畫,每幅畫都栩栩如生,彷彿會飛到你眼前一樣的生動活潑。我最喜歡的一幅畫是有一幅麵包超人正在飛行的圖畫和兩個麵包超人的實際人物雕塑像,圓滾滾胖嘟嘟的造型十分可愛。附近設有圖書角,可以供小朋友閱讀有關麵包超人的書籍,這種行銷方式很另類,可以讓不懂麵包超人的人,能更深入他們的世界,如果是麵包超人迷,就可以知道裡面的圖畫是在描述哪個場景,進而覺得有趣,而想買一些紀念品做紀念。有販售各種麵包超人紀念品的禮品部,禮品種類繁多,但都不便宜。除了禮品部外,附近還設有麵包超人果醬工坊,果醬全部都是用天然的蔬菜或水果下去做出來的,幾乎沒有化學添加,健康又美味。

DSC_0243.JPG

下午,在富良野還了與我們相處五天的車,總計跑了1150.4公里,在台灣,可環島一圈以上,真是一項創舉啊!之後,我們去搭乘滿20週年的「富良野‧美瑛norroko號」,我覺得這台車的塗裝比釧路濕原norroko號漂亮,是以美瑛富良野當地的景色為圖裝,顏色較鮮豔。他的特色就是在上車之前,還可以跟列車長拍照呢!我們是坐第一車指定席,可以打開窗戶,享受迎面吹過來的徐徐微風,十分舒服。在欣賞風景時,我赫然發現一樣東西,定睛一看,沒想到這裡還有別的車廂所沒有的暖爐,冬天時可以取暖,唯獨指定席才能享有,真是有趣。

 

第七天

DSC04957.JPG

離開富良野後,我們來到了旭川市,前往日本人氣最旺的旭山動物園,他們用行動展示的概念讓遊客盡情觀賞。其中,最受歡迎的四大館分別是:企鵝館有透明水底隧道,可以觀賞企鵝在水中游泳的樣子,有如飛翔一般,十分自在;紅毛猩猩館餵食秀後,會爬到十多公尺上的吊繩上吊著行走,有如太空漫步一般;北極熊館可以隔著玻璃照拍攝北極熊,北極熊還會以為你是海豹,就跑到你面前,好像是要攻擊你,其實北極熊看清你不是海豹後,就會要你跟他一起玩;以及我最喜歡的海豹館,館中央有一個圓柱水槽,海豹可以在裡面游上游下、以及有海豹會在岸上曬日光浴。當胖嘟嘟的海豹在圓柱水槽中悠遊自在的遨翔時,遊客們無不驚嘆連連。

 第八天

DSC_0698.JPG

離開旭川後,我們回到札幌,再搭火車前往小樽。來到小樽,不能不提小樽運河,這裡是小樽的驕傲。運河完成於一九二三年,運河長1300公尺,寬40公尺,在當時可說是北海道第一,當時,千名人員忙著上卸貨,或是裝進保管倉庫裡,繁榮景象由此可見,雖然現在已經沒落,但運河旁的倉庫經過整修後,已經有許多店家進駐,讓這個地方有一番新風貌。我覺得,小樽運河是小樽的活歷史,也是小樽的地標,來到這裡,雖然繁華不再,但親身經歷時,仍可感受到以前小樽的榮景。因為這裡靠海,所以,當地的壽司也很有名。還有北海道最老的手宮線,如今已廢線,不再使用,但當時卻是北海道最重要的鐵路路線。還有很多菓子店,以及做玻璃的北一哨子館,都是來小樽必去的景點。

 DSC05206.JPG

晚上,我們在札幌市區閒逛。進入札幌車站時,我發現這裡繁忙的人潮竟不下台北車站,不愧是北海道第一大城市!札幌車站附近連接許多百貨公司,交通便利,外觀也十分新穎。古蹟也很多,如時計台、北海道舊道廳、北海道大學等,除了力求進步、先進外,還仍保有歷史古蹟。但我覺得最漂亮的是札幌電視塔的夜景,燈光的顏色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十分迷幻,令人著迷,再搭配上大通公園噴水池的景色更是美麗。早期,電視台不多的時候,札幌電視塔更是札幌的資訊中心呢!據說,從札幌電視塔的觀景台可眺望整個札幌市區,天氣晴朗時,甚至可以遠遠眺望到日本海喔!

 第九天

DSCF1380.jpg

在北海道的最後一天,我們決定去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北海道大學一趟,大學裡,每一棟建築都有非常久遠的歷史,現在都保留下來。北海道大學裡面最有名的景點之一是銀杏大道,一整排的銀杏樹綿延長達數百公尺,有如綠色隧道一般,令人感覺涼爽,而在秋天時,一整排的銀杏樹葉都由綠色變成黃色,由綠色隧道變成黃色落葉隧道,還有許多葉子飄落下來,灑滿整條道路,風吹過時,被捲起的落葉飄落下來,場景十分動人心弦。他們的大學最特別的是有一條小河流,可以玩水,還有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地,有小朋友在玩耍、野餐,還有人在露營呢!

DSC_0748.JPG

7/11日下午三點,我們全家坐上飛機,離開了北海道,飛機緩緩上昇時,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傷,只能希望,下次有緣再相見吧!這次旅行,我們從寒假之前就開始準備,我已經期待很久了,從旅程開始到旅程結束,每一刻都是令人難忘的。我在北海道的每一天,都是過的充實而美好,沒有一刻是空虛的,處處充滿驚奇,最無法令我忘懷的是去神之子池時,它那神奇的顏色令人驚嘆,原理也令人驚訝;橫躺於池中樹木竟不會腐朽,不愧其神之子池之美名。雖然已經結束了,不過我想,這次旅行,我們帶著許多行李和相片滿載而歸,也留下許許多多美好且令人無法忘記的回憶。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