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新竹市舉辦了閱讀教育論壇,題目是:以閱讀照亮未來

由天下雜誌主辦,首先是發行人的簡介,並且推銷了「未來少年」這本月刊。

P1080704.jpg

這天演講請到的主講人是:楊照,講述他對閱讀照亮未來的看法。楊照本身是學歷史的,所以他的邏輯論述相當清楚與流暢。雖然他一再強調未來不可預測,但是閱讀能豐富人的知識與感情,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時,有更多的謙卑與同理心,可以去迎接挑戰。

P1080708.jpg

一個小時的演講後,接著就是楊照與新竹市長的對話,台下的觀眾紛紛遞發言條給主持人,主持人在整合觀眾所提的問題,讓台上的兩位回答。在對談中,兩人分述對於教養、閱讀的看法,並且分享了實際的生活經驗,也提醒了我們,閱讀不是為了寫作文或是國文考得好,得高分,別把閱讀當作考試的手段與工具,培養一輩子的興趣才能照亮未來啊!

P1080709.jpg

為了鼓勵觀眾踴躍提問,凡是填寫提問單的人,都可以免費獲得一本楊照的新書:我想遇見你的人生。這本書是楊照給女兒愛的書寫。

P1080726.jpg

我當然是寫了一張提問單,然後就得到了這本新書囉~論壇結束後,就是新書簽名會,楊照先生就在演講台上幫讀者簽名。

P1080710.jpg

這本書我也希望孩子能閱讀,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在面對他們的問題時,心裡的想法,所以我特地請楊照寫給Simon留存。

P1080724.jpg 

一般談親子教養的書,大部分是以媽媽的角度來寫,這本書很特別的是,以男性的觀點述說對於女兒的愛與關懷,傳統台灣的男人比較不善於表露自己的情感,尤其是對於子女,所以在這本書裡也讓我看到情感豐沛的爸爸,對於女兒成長過程中面臨問題時的自我省思。

而我也常常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提醒自己,孩子不是我或是先生的復刻版,孩子有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他們的成長背景與我們不同,千萬別直接用自己的經驗去教養他們,這樣是既無知又很危險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教育論壇 楊照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