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快到了,該煮什麼好吃的年菜給家人品嚐呢?每天都是我煮,都快變不出新花招來了!更何況是過年~~

剛好M百貨的DM上面有免費的年菜教學,於是我就選了星期六的課去上囉!這一天一共教了五道菜,大部分都有用到壓力鍋(俗稱的快鍋)來煮,很適合過年要煮很多道菜,卻又不想整天被綁在廚房的人!

第一道菜:冰糖蓮藕

先將蓮藕洗淨、糯米泡水一小時後,將糯米塞進蓮藕中約八分滿,然後用牙籤封口,老師示範了用刀子敲牙籤的方式,輕巧又省力,牙籤不會斷,又可以封得很緊密!

P1090001.JPG

將水3杯、冰糖1杯和封好口的蓮藕放進壓力鍋中,蓋上蓋子,壓力鍋的指示器上升到等級二時,就調成小火,15分鐘後熄火。

P1080997.JPG

待指示器下降之後,就可以取出切片了。但是這蓮藕的賣相不佳,因為買到的蓮藕太老了,所以呈現黑褐色。

P1090041.JPG

原本蓮藕中的洞洞都應該填滿糯米的,不過顯然小姐填糯米的功夫仍待加強。這冰糖蓮藕吃起來還有點兒脆脆的,不知道是悶的不夠久,還是要放在冰箱中冷藏後,才會有市售的冰糖蓮藕的口感!! 

附帶一提,它的醬汁是煮蓮藕的湯汁加上檸檬汁調和而成的,味道有些酸酸的,這樣冰糖蓮藕吃多了才不會太膩。

P1090042.JPG

第二道菜:港式蘿蔔糕

先將在來米粉和糯米粉加水後調勻備用。旁邊是切好的臘腸丁和泡過水的乾香菇。

P1080995.JPG

冷鍋下油後,先將臘腸和香菇爆香,真的很香喔~~又放進鹽、胡椒、味霖和醬油下去調味。

P1090004.JPG

然後將刨絲的白蘿蔔放下去一起拌炒。

P1090006.JPG

接著就把剛才的調勻的米粉漿放進鍋中攪拌(攪拌過程可以熄火)。

P1090010.JPG

老師說要拌得有些黏稠,因為白蘿蔔絲會在蒸的過程中出水。

P1090011.JPG

在有洞洞的蒸籠中先鋪上一層烘焙紙,再把剩下的料放在表面上,這樣看起來比較美麗,不過因為助理小姐忘了先放下去,所以這畫面其實是蒸好後才將剩下的配料放上去的!

將蒸籠放在壓力鍋中,指示閥上升後關成小火煮15分鐘後熄火。

P1090024.JPG

因為上課時間有限,所以老師就將熱騰騰的蘿蔔糕切給大家吃囉!這蘿蔔糕吃起來很Q,不像一般市售的蘿蔔糕軟軟的!

P1090043.JPG

第三道菜:梅肉筑前煮

這是一道典型的日式料理!先將豌豆莢川燙後備用。

P1080990.JPG

再將梅花肉放進熱鍋(實驗方式:滴一兩滴水在鍋中,水珠會滾動不會蒸發,就是熱鍋了)中,蓋上鍋蓋,轉小火後悶煎1~2分鐘。

P1090026.JPG

不加一滴油也可以把梅花肉煎得非常完整又美麗!(我家的理研鍋也可以這樣用耶~)

P1090027.JPG

接著把蒜頭、洋蔥、薑片放進去一起拌炒!

P1090028.JPG

再把滾刀切塊的牛蒡、蓮藕(都是將皮洗淨後不削皮)一起放進鍋中,隨後加入味霖、紹興酒各3大匙,醬油5大匙,一起攪拌均勻!

P1090029.JPG

紅蘿蔔和白蘿蔔則是最後再放在表面,而且不和其他材料一起攪拌。

P1090030.JPG

將壓力鍋蓋上鍋蓋,同樣沸騰後小火煮15分鐘,就可以熄火了!

P1090045.JPG

其實熄火後並沒有馬上打開,要等到壓力鍋的指示閥下降之後才能打開囉!在家裡做這道菜,如果要煮爛一點,可以悶更久一些~

你看看!這醬汁大部分是白蘿蔔出水後的結果!而且吃得到青菜的香甜味道喔~

P1090046.JPG

最後放上預先燙好得豌豆莢,一鍋美美又好吃的梅肉筑前煮就完成囉!第二天我自己在家裡實驗,照著這樣的步驟,既簡單又好玩,還吃得倒滿滿的青菜,真是太棒了!

P1090047.JPG

第四道菜:西班牙海鮮飯

看到這洋菇、洋蔥、紅椒、黃椒就知道典型的西式料理出現囉!年菜嘛~~總是要吃點不同口味的食物才好玩啊! 

P1080992.JPG

首先將去骨雞腿排的皮擦乾,放進熱鍋中乾煎。

P1090002.JPG

不加一滴油也可以煎到金黃透亮,雞腿煎到七八分熟就可以起鍋了!

P1090003.JPG

再將透抽一條、鮮蝦六隻放進鍋裡煎,可以加點白酒去腥!另外還有蛤蠣川燙後取肉、毛豆仁燙過、蕃茄去皮切丁備用(這道料理要準備的小東西不少,換句話說,自己在家裡做的時候,有什麼剩菜,拿出來當配料就對了!)。

P1090012.JPG

冷鍋爆香蒜末、洋蔥、和米一起下去拌炒,再加上調味料柴魚醬油三大匙、鹽一小匙、白酒一大匙和鬱金香粉一大匙。

P1090015.JPG

三杯米就搭配三杯水囉~(簡單好記)

P1090016.JPG

這黃澄澄的樣子,就是鬱金香粉的功勞啦!(老師說如果不計成本的話,放番紅花粉最棒了)

P1090018.JPG

大約15分鐘後,香氣撲鼻的海鮮飯就可以擺上各種食材囉!

P1090020.JPG

紅的、黃的、綠的、白的,你想到的顏色統統都有,看起來還真美麗呢!

P1090023.JPG

再灑上黑胡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和巴西里,看起來就更完美了!

P1090037.JPG

再蓋上蓋子,悶個十來分鐘,西班牙海鮮飯就大功告成囉!正當大家要開始享用時,老師卻發現裡面的米有一部分沒熟,研判應該是電磁爐惹的禍,只好蓋上鍋蓋,繼續燜煮囉!不過後來我因為要去接小孩,所以實際上沒吃到這道料理,到底好不好吃呢?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囉!

P1090038.JPG

第五道:砂鍋魚頭百匯 

最佳男主角:鰱魚頭半個(要一整顆頭也可以)

P1090019.JPG

放進這神奇的健康鍋裡,我是不知道哪裡健康了,但是可以煎魚、當火鍋、還可以蒸很多東西,應該就很神奇了吧! 

P1090021.JPG

你看看!!!一些些的油就可以把魚頭煎得如此美麗,還不跳脫衣舞,真的要幫他拍拍手囉~~

P1090031.JPG

接著把大白菜、芋頭(先炸過)、洋蔥、板豆腐、金針菇、豆皮、蒟蒻和牛蕃茄,分別擺放進去,加上1800CC的高湯或水及柴魚醬油和紹興酒各3大匙、沙茶醬2大匙,味霖、鹽和胡椒粉等調味料,蓋上鍋蓋,等他慢慢煮滾囉!

P1090034.JPG

煮好了之後再放進五花肉片

P1090048.JPG

最後放上青蒜和香菜就大功告成啦~~這道菜應該是相當美味的,而且賣相很棒,可惜我沒口福,拍完照就去接小孩了!

P1090049.JPG

這樣澎湃的五道年菜,我怎麼可能每一道都做呢!那明年就沒得玩了,看完手很癢的姊妹們,倒是可以先實驗看看喔!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