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的許多廚具專櫃,都會不定期舉辦媽媽教室,廚藝教學示範,除了推銷自家的鍋子有多好用之外,也讓媽媽們學一些新的料理菜色,增加飯桌上的新鮮感與美味感,順便讓辛苦的媽媽們休息一個下午,來品嚐大廚師的手藝!

週六下午,我來到新竹市的M百貨,這個專櫃是由阿基師代言的彩色花花鍋。

P1100308

這鍋子花得讓人賞心悅目、心情大好,相信主婦們在料理的時候,應該也會覺得自己做的料理會變得特別好吃吧!

P1100309

雖然今天來示範料理的人不是阿基師,不過也是鼎鼎大名的邱寶郎師傅,我經常在華視教育文化頻道看他煮菜~~~

P1100305

今天師傅準備的一整桌的「配料」,主菜則是放在其他的袋子裡,看起來好豐盛喔,相信我今天應該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料理!

P1100307

第一道菜就是私房菜:炒馬鈴薯丁,首先切一小塊奶油,下去爆香。

P1100306

再把切丁的馬鈴薯丟下去拌炒!不要加水,因為會糊掉,也不要開大火,以免「臭火乾」~反正就是蓋上鍋蓋,小火的燜,偶爾開蓋翻炒一下!

P1100310

師傅說不要炒得太過熟,只要戳得下去就可以準備起鍋了!

P1100315

起鍋前灑上黑胡椒粉、鹽和蔥花,就可以請大家品嚐囉!這馬鈴薯丁吃起來有點脆脆的,是好吃的下酒菜,小孩當零食吃也很棒(總比吃洋芋片要好吧)!

P1100316

第二道菜:剝皮辣椒雞湯:先將雞肉用滾水川燙過(不可以用冷水),洗淨後備用!接著師傅教大家開罐的小秘訣。

P1100312

只要拿一根小湯匙,在瓶蓋旁邊輕輕的往上提,蓋子就被打開了,原來這是利用「槓桿原理」啊!下次要開罐時,千萬別在地上敲敲敲,以免把瓶子給敲破了!

P1100311

先將1/3罐的剝皮辣椒水倒入湯中,增加雞湯的風味(嗜吃辣的人,可以把整罐辣椒水倒下去),然後將2/3罐的剝皮辣椒切段(不切段,整根丟下去也是可以的),放入湯中一起煮。

P1100313

接著再把鴻喜菇一包,切除蒂頭後用手撕成小塊,放進湯裡一起煮!起鍋之前,再把剛才剩下的1/3罐剝皮辣椒放進湯裡,加上一些鹽巴調味,好喝又有點兒辣的剝皮辣椒雞湯就完成了!

P1100319

第三道菜:腐乳燒雞。冰箱裡經常有些瓶瓶罐罐的食品擺在裡面備用,卻常常放到過期而不自知,所以這道菜就是清理冰箱的一道好菜!其實這道菜本來是要做味噌腐乳燒雞,可是師父似乎忘了帶味噌來,所以就直接用豆腐乳一塊、米酒一大匙、砂糖一點點和香油一小匙,另外太白粉一大匙則是可加可不加,跟切塊的去骨雞腿肉,一起抓麻備用!

P1100317

將雞肉在平底鍋上舖平,再開中火,注意到了嗎?冷鍋、不加一滴油喔!

P1100318

大約三分鐘後,將雞腿翻面,已經有點兒焦黃了,看起來賣相很好,而且又不黏鍋!這時放進切片的蒜頭、辣椒和滾刀塊的杏鮑菇二根! 

P1100320

加一杯水下去,一起煮! 

P1100323

五分鐘後再放入一顆顆青花菜下去一起燜煮,不用翻炒! 

P1100325

花椰菜燜熟後,起鍋前灑點香油和黑胡椒粉,好吃的腐乳燒雞就完成囉!雞肉吃起來很嫩,杏鮑菇吸滿了湯汁、而青花菜也燜得剛剛好,一道菜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口感的食物,真的好幸福喔!

P1100326

這是我回家後試做的山寨版味噌腐乳燒雞,像不像三分樣囉~

DSC_0665

第四道菜:野菇海鮮燉飯。先將切丁的西洋芹和紅蘿蔔放進冷鍋中,稍微拌炒後

P1100321

再放入半顆洋蔥丁、鴻喜菇一包 

P1100322

不放油,將這些食物蓋上鍋蓋煮熟後 

P1100324

再把洗好、靜置了三十分鐘的白米倒入

P1100328

加入奶油一大匙、切丁的蒜頭、月桂葉三片、白酒少許燒一下,再加入水一起燴煮,水要加多少呢?大約是淹過米飯一~二公分的高度。老師說,水情願少放也不要多放!因為水多放,米飯就糊了,救不回來,但是水放少一點,等一下還可以再加水!這果然是師傅的經驗之談!

P1100329

大約十分鐘左右,飯就有八分熟,湯汁也吸乾了! 

P1100330

這時候再加入切丁的鯛魚片、切成圈狀的透抽一條、蛤蜊半斤,一起拌炒,然後蓋上鍋蓋悶煮二分鐘!

P1100331

起鍋前加入鹽巴、黑胡椒等調味料和起司絲,一起攪拌均勻,就有「牽絲」的感覺囉!這道菜雖然好吃,不過我不是她的粉絲,無法幫她加分!

P1100334

第五道菜:巧克力鬆餅。師傅常常在做一道菜的同時,也在準備下一道菜的材料,像這道巧克力鬆餅也是菜單上沒有的私房料理!首先準備二碗鬆餅粉、打個蛋、加點水或鮮奶都可以,攪成糊狀,然後靜置十分鐘後備用!因為鬆餅粉裡面含有類似泡打粉的東西,需要時間發酵!這時候就可以去料理另一道菜了。十分鐘後,把鍋子的底部塗上一層薄薄的油,然後把麵糊放進去,這時候可以看到麵糊已經起一些小小的泡泡囉!

P1100332

幾分鐘後,泡泡更多、更大了,而且底部也呈現焦黃狀囉! 

P1100335

翻面後鍋子的魚骨頭造型就出現了,小孩看到一定超愛的!再用中小火繼續煎麵糊,那鬆餅到底熟了沒?用筷子戳一戳,如果還有麵糊黏在筷子上,就再等一下吧!鬆餅的另一面是不可能煎得和這一面一樣漂亮的,親愛的主婦們,不是我們技術不好,是本來就這樣!!

P1100336

所以蜂蜜、巧克力和煉乳都要淋在最漂亮的這一面喔~~~雖然鬆餅的厚度比較厚,不過加上甜甜的蜂蜜和巧克力,這又是一道魅力無法擋的小點心了!看我興奮得把照片都拍糊了!!

P1100337

這是我在家裡用一般的平底鍋煎的鬆餅,上面淋上一層蜂蜜、黑糖蜜和一些白糖!賣相雖然差了點兒,不過還挺好吃的!

P1100408

第六道菜:蒜味奶油焗大蝦。首先要自製蒜味奶油:自然融化的有鹽奶油50公克、蒜頭三顆切成細末、鹽少許、黑胡椒少許、普羅旺斯香草一小匙,七味辣椒粉一小匙,充分攪拌均勻後備用!老師說一次可以製作多一點兒,用不完的部分用保鮮膜捲成圓筒狀,放進冰箱的冷藏室,可以放一年喔!

P1100338

將每一隻蝦開背、去沙筋,洗淨後吸乾水分,將每一隻蝦整齊的放進鍋裡!

P1100339

再把剛才做好的蒜味奶油放在每一隻蝦背上,這時大家都在叫:太油了~~~老師卻說等一下奶油會融化流到鍋底,並不會吃到這麼多奶油的!這道菜如果不用乾煎的,也可以用蒸的喔!然後可以開火了!

P1100340

這道菜大約只需要五分鐘就可以完成,所以在家裡料理這道菜時,記得要放在最後一道喔~起鍋前灑上黑胡椒和青蔥,可以稍微蓋一下鍋蓋,幫忙殺菌!

P1100342

鏘鏘!!美麗又好吃的奶油蒜味大蝦就完成囉!這真的是我吃過的大蝦中最好吃的一道菜!作法簡單,料理時間短,食物美味,看起來又像餐廳裡的料理,非常符合忙碌的媽媽們的期望!

P1100343

這也是我回家後試做的版本,因為蝦子比較小隻,而且開背開得不夠漂亮,所以蝦子改成側身排隊排成三排!

P1100383

照著老師的食譜自製的蒜味奶油醬,只放了三分之一,因為我家的男生對奶油沒啥好感!另外又放了一點米酒去腥!

P1100387

蝦子排隊排這麼整齊是因為要放進電鍋裡蒸!大約三分鐘電鍋就自動跳起來了,再灑上蔥花燜個二分鐘,就可以上桌囉!這樣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實際上,還好奶油放得不多,要不然一人吃一排的蝦子,可是有點負擔的啊~

P1100388

第七道:黑糖小米粥。小米和白米以三比一的比例洗淨後浸泡三十分鐘,加上水1000CC一起熬煮,由於小米的澱粉質較低,所以需要加上白米一起熬煮,才會產生黏稠度。煮多久呢?十五分鐘!這時候就是老師中場休息的時間了。小火慢煮的小米粥不用有人站在鍋子前面一直攪拌,也不會黏鍋底呦~等小米的米心熟透之後,就可以放進枸杞、黑糖和少許的鹽巴,再續煮五分鐘後就可以上桌囉!

P1100344

第八道:海鮮巧達湯。首先把麵粉2大匙、奶油50G和水300CC一起放進鍋子裡煮,因為怕麵粉結成塊狀,沒有熟,所以需要一直攪拌!攪拌到麵糊稍微變色後,就可以熄火備用了!

P1100345

另外一鍋則是早就在一旁煮得滾滾滾的基本湯料,內容有洋蔥一粒、西洋芹二根、紅蘿蔔一條、蒜頭三粒、馬鈴薯二顆,以上材料全部都切丁,再加上調味料:普羅旺斯香草粉一小匙、水800CC,無鹽奶油一大匙,月桂葉2片。煮大約十五分鐘後,再加入剛才炒過的麵糊,繼續熬煮。

P1100346

最後再放入切丁的蝦仁、鯛魚和吐好沙的蛤蜊,以中火煮開後,加點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寫這麼多就知道我對這道菜沒啥感覺! 

P1100348

第九道:泰式打拋肉。這又是師傅拿手的私房料理之一,由於我平時比較少吃泰式料理,所以很認真的記錄了這道菜的作法,先放入絞肉大約一斤吧!再放入切成丁的洋蔥、紅蘿蔔、西洋芹(注意到了嗎?這三樣菜是今天的最佳男配角喔!)

P1100349

接著師傅拿出泰式酸辣醬,聽說這個牌子的酸辣醬最好!

P1100350

放入去籽辣椒丁和蒜頭,再把適量的酸辣醬放進去,快速的拌炒!

P1100352

起鍋前放進蔥花和香菜末,將這道菜包在美生菜中,一口酸酸辣辣的肉末配上一點生菜,吃起來頗為清爽,不過辣勁十足啊!喜歡吃辣的人,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

P1100354

第十道:焦糖蘋果。這又是一道私房料理,師傅順便秀一手削蘋果的絕招,又快又準,三兩下蘋果就削好了!

P1100357

將蘋果橫切片,讓每片蘋果都呈現漂亮的圓形,然後每片蘋果的兩面都沾上白色的砂糖,放進冷鍋下去煎,不放油。

P1100358

一會兒的功夫,鍋子就起泡泡了,也就是糖開始融化了,可是一點都不沾鍋呦~

P1100360

煎到兩面焦黃,就可以起鍋了!這顏色看起來好棒喔!吃起來的口感是:蘋果脆脆的,微微的蘋果酸加上焦糖的甜味,一時之間會以為自己在吃鳳梨呢!老師說冬天吃焦糖蘋果,配上冰淇淋更是絕佳美味啊~

P1100363

可惜我家的平底鍋煎不出焦黃感,就成了這付德行~我還得要研究研究才行!

P1100397 

第十一道:客家小炒。最後一道私房料理,先將切塊的五花肉放進鍋裡拌炒。

P1100355

再把切片的豆乾也放進去一起炒! 

P1100356

翻炒的過程中,五花肉會不斷的出油,這時可以用廚房紙巾把油吸乾!

P1100359

然後加入泡過冷水、切成條狀的魷魚、蒜頭、辣椒、米酒和醬油膏一起爆炒,這時候一整鍋的香味就出來了,再加入蒜苗。 

P1100361

接著再放入芹菜和青蔥,順便加點水! 

P1100362

快速的翻炒幾下之後就可以上桌囉!這道菜是繼我老媽之後,我吃過最道地的客家小炒了~~~一點都不油膩,超讚的!!!

P1100364

老師在三個小時裡,做了十一道菜,每一道菜都很有特色,又很好吃,真的很佩服,不愧是知名大飯店飯店是行政總監啊 看完這些料理,有心動的人,趕快去買菜,拿起菜刀、鍋鏟,動手做吧!真的很有成就感喔~~~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