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雖然已經過了三分之一了,可是這一家人怎麼都是吃吃喝喝,到處玩耍呢?這樣的活動型態實在不符合有氣質的休閒方式,於是我精心的安排了一場藝術之旅,而且去的是我最熟悉的城市: 天龍國。話說最近天龍國鬧出了不少笑話,讓孩子們覺得這是一個如此不友善的城市,不過我本著在天龍國住了六年的經驗,相信這畢竟是少數人的愚蠢舉動,因此,暫時不管天龍國最近的紛擾,我們還是進京吧!

由於國二升國三的暑期輔導課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了,可憐的國三生和家長,只能利用星期五下午和星期六的時間,來一趟快速的美感教育!

P1110407

星期五下午一點半,在熱烘烘的月台上開心地等火車,這一天中午的氣溫一樣飆破36度,大地就像是一個旋風式烤箱,熱得讓人受不了!

P1110406

不是進京趕考耶!怎麼會來到中正大廟呢?不對,他叫自由廣場!

DSC00021

因為我們要看的展覽在這裡啊!

DSC00008

從捷運站出口,走到大廟底下還真不是普通的遠呢!

DSC00009

抬頭仰望藍到不行的天空,國家戲劇院的屋頂,從這個角度看上去,挺美的!

DSC00005

DSC00047

我們要看的是[瘋狂達利]展,在這大熱天的下午時分,走在這空曠的廣場上,才真的是瘋狂!

DSC00025

辛苦的老吳!

DSC00034

售票口在大廟底下的一樓!

IMG_1388

才展出一個月的時間,牆上的廣告的落漆得十分嚴重!

IMG_1394

「軟化的時鐘」是達利的作品中最有名的意象,在展場內有許多作品都結合了軟化的時鐘,來表達現實與夢境的融合與無限延伸!這個雕塑特地放在門口讓遊客拍照! 

IMG_1405

掛上耳機,聽著場內導覽說明的小東!

IMG_1397

IMG_1404

由於達利深受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派的影響,所以無論是油畫、雕塑、金飾、甚至是家具作品,處處可見達利的瘋狂境界!在展覽門口也有販賣複製品,所以我們就拍的幾張給大家看看,達利有多瘋狂!

長了翅膀的巨型蝸牛,上面站了一個小小的女神(沒拍到)!

IMG_1418

維納斯的脖子上掛了一個軟化的時鐘,上下半身還被切斷,肚子裡的胎兒變成了一顆金蛋!

IMG_1419

愛麗斯夢遊仙境,竟成了一位跳舞的女神!

IMG_1420

同時間還有另外一個展覽:恐龍展,看這個展覽的大部分是年輕的家長帶著小小孩,所以售票口挺熱鬧的;而達利展的門口就顯得安靜許多,跟我家這兩隻一樣大小的恐龍,幾乎是沒有!

DSC00036

逛完了瘋狂達利,也帶孩子們見識一下天龍國的人如何瘋狂地愛看書,[誠品敦南店]據說是全台灣唯一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書店,這家書店現在已經變成複合式的營業方式,不單純只是賣書,還有其他的商場,愛看書的人當然就會瘋狂地愛上這個地方!

IMG_20120720_172055

再怎麼愛看書也會肚子餓的,書店附近有一家餐廳,老吳說竹北也有一家,反正不用排隊等位,就進去吃吧!

DSC00055

叫了這些菜,其中左下角的野菜天婦羅是小姐弄錯了,所以算是贈品,總共花了一千二百多元,還沒吃飽!我終於弄懂了,原來竹北的消費水準真的與天龍國齊名啊!

P1110410 P1110411 P1110413

P1110414 P1110416 P1110417

P1110418 P1110419  P1110420

台北的夜空,好久不見!

IMG_1423

帶著兩個小孩在台北過夜生活,不是去看夜景,而是去附近的微風廣場逛逛!不過小孩對百貨沒興趣,所以我們又一頭鑽進了紀伊國屋書店,我買了兩本有用的工具書!

P1110444

星期六一大早,又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 

DSC00063

北美館的三個展覽,大人票價只要30元,適逢星期六,學生免費入場參觀! 

DSC00061

台北故事館:仿英國都鐸式建築,像極了童話故事中的建築物,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探訪的重點,下次有空再來參觀吧! 

DSC00062

北美館今年與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合作展出「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展。從展覽名稱看來是設計類的展覽內容,卻是緊扣著二十世紀西方現代藝術潮流,從杜象的現成物(readymades)、普普藝術、貧窮藝術等前衛藝術議題到新世紀的跨界思考。藉由前衛設計與當代藝術作品的「遇合」,探究設計和藝術兩者定義「物件」的差異性,並從中思考藝術、設計和物件與日常生活的關係(本段文字取自北美館官網)。

IMG_20120721_105327

[大破設計]顛覆了孩子們對藝術品的刻板印象,連破掉的椅子或是一個看起來像工地圍籬的設計都是一種藝術品,看得這兩隻都傻眼啦~我倒是覺得挺有趣的,畢竟給予不同的文化或藝術觀點的刺激,才能讓孩子的思考不至於太僵化,也會有更多的創造力!

DSC00066

從北美館的窗外,可以看到花博的展覽會場,自從花博展覽結束後,台北市政府留下了幾個當時很熱門的展覽館,繼續讓民眾參觀,只可惜最近似乎參觀的民眾越來越少,都快要變成蚊子館了!

DSC00069

隨便吃個午餐,就準備要搭火車回新竹了!自從可以網路訂票之後,在台北搭火車,我都直接從捷運轉台鐵月台,好多年不曾到地面上看看了!這一天由於離搭車時間還有一些時間,所以就帶著孩子們到一樓的售票大廳瞧瞧,順便說一說台北車站的歷史故事,想當年這個火車站長什麼樣子...

DSC00082

一二樓的各家餐廳也都改由某知名百貨公司經營,整體看起來高檔許多,不再是流動店面式的普通小吃!

DSC00083

拿掉了乘客休息座椅的中庭,看起來更寬廣,多出來的空間也做了一些臨時的藝文展,大大的提升了台北車站的形象!

DSC00084

兩天一夜的天龍國藝術饗宴都在此畫下完美的句點。 

 

有話大聲說,不吐不快:

    當我們的教育在努力提升孩子們美感教育之時,參展單位或是其他的主辦單位是否也能考量商業利益之外的其他事情!像這次的達利展擠在小小的展覽會場,參觀動線不明,作品擺設的空間距離不夠大,一群人像是在走迷宮一般,租個耳機聽導覽也需要一百元,或是現場撥打手機電話聽作品的導覽說明,這一切都充滿了商機,對於每一件作品只有年代及名稱,沒有最簡單的描述或說明,像這樣的商業特展,下次有招待票我也不一定會去看,因為參觀品質實在是太差了!

    對我們而言,北美館則是個值得再次參觀的好地方,雖然參展的藝術家不若達利這般有名,但是整體環境規劃,讓參觀的民眾能自由、輕鬆地參觀,充分感受藝術家所要表達的意念,讓我們有了一個美好回憶的周末上午。

    至於我最愛的故宮,上次元旦帶堂哥去參觀,一進到故宮,我真是傻眼了!連看個翠玉白菜都要排隊二十分鐘以上才看得到,整個故宮像是菜市場一樣吵雜,如何能讓人靜靜地欣賞這些偉大的曠世巨作呢!我真的建議故宮應該開放晚上的非團體參觀時間,或者將團體與個人參觀時間錯開,這樣也許能讓參觀的品質更好一些,也讓我們的孩子習慣於參觀藝文空間的基本禮儀,別讓錯誤的觀光客參觀模式,誤導了孩子們!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