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走了三個小時的戰場之原健行,回到飯店附近吃完午餐後,又有力氣繼續下午的參觀行程了,不過這時也已經快要三點了,原本想要參觀二社一寺的,不過我考慮到這兩位同學已經不想看太多的[廟]了,於是決定只去參觀東照宮。

從飯店前面的小步道走捷徑,三分鐘就到東照宮的入口了,可是這並不是正門,也不是西參道,正門得要再往前走。

DSC_0680

DSC_0688

這種時間來參觀的好處就是不會人擠人,因為大部分觀光客都已經看完走人了,這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慢慢地欣賞東照宮的景色!

這個雕像是日光的開山聖人:勝道上人。

簡單的說一下歷史好了:相傳自古以來日本人就相信高山上住著神仙(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勝道上人是一位修行僧人,他登上日光的男體山之後,於西元766年在這一帶建造了輪王寺與二荒山神社的前身,至17世紀由德川家所創建的幕府時代,興建了以東照宮為首的建築物群,明治時期頒佈的“神佛分離令”,將日光山分為二社一寺,1934年日光被指定為國立公園。

P1100911

這附近也有很多修道院,跟法隆寺的感覺很像!

DSC_0687

DSC_0691

DSC_0695

二社一寺的範圍很大,我們先經過輪王寺,沿著坡道繼續往前走

DSC_0698

正好看到姊姊們坐在免費的世界遺產巡迴巴士上,也要來參觀二社一寺了!通過了對講機的呼叫,我們還是決定各走各的,不等了!

DSC_0699

DSC_0700

來介紹一下東照宮吧!日光東照宮,是德川幕府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廟,初建於西元1617年,後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於西元1636年擴建。東照宮由大小23處廟宇殿堂和迴廊構成,東照宮的建築特色是「金碧輝煌」。門票成人1,300日圓,學生450日圓。東照宮三個字上面的金黃色LOGO是德川家的家徽!

其實日本各地都有東照宮,而日光這裡則是東照宮的本社!就像伏見稻荷神社是全日本稻荷神社的本社一樣!要看就要看最大的,所以人家說沒有到過日光,不要說你來過日本,就是因為東照宮實在是太有名了,而東照宮的建築也代表著日本一個黃金年代的縮影!

德川家康結束了日本的戰國時代,統一全日本,死後被尊為江戶幕府的守護神~東照大權現。這幾個字就刻在大鳥居上面!

DSC_0711

看清楚了嗎?這個鳥居可是石頭做的,不是木做的呦!京都八坂神社的鳥居也是石鳥居耶~

DSC_0712

這是仁王門,從這個門進去,就要收費了,我們買的不是二社一寺的聯券,所以可以參觀東照宮全部的建築!

DSC_0716 

一進門,所有人的目光就被這大紅色的五重塔所吸引了!這座五重塔建於慶安三年(西元1650年),高約36公尺,也被日本列為非常重要文化遺產之一﹗不過參觀了這麼多的日本古蹟,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如此華麗的五重塔!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也不夠有日本風~~~比較像中國的傳統建築!

 DSC_0713

其實更有名的是一進門左手邊這個低調樸實的「神厩」,當時把徳川家康在關原戰役時的坐騎奉獻於此!神厩的正面有五面雕刻,側面還有三個,描述的是猴子的一生!為什麼會有猴子的浮雕呢?因為相傳猴子會保佑馬不生病

DSC_0732

我們正聚精會神的看著解說!

DSC_0737

P1100924

DSC_0858

DSC_0857

DSC_0734

最有名的是右邊這一面雕刻:摀住耳朵、嘴巴、眼睛的3隻猴子,「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也因此,這個圖案成為日光當地非常有名的象徵。

DSC_0733

樸實的神厩對面則是上神倉庫,由於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也是普賢菩薩的坐騎,因此繪圖者將想像中的大象雕刻於此,此為“想像之象”!

DSC_0731

神庫一共有三座,都是放置祭祀用的儀器。

DSC_0723

還是來御水舍洗個手清涼一下,準備參拜吧!這個御水舍也是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樣子!

IMG_8874  

DSC_0750

東照宮最著名的建築「陽明門」,根據資料上的解說,陽明門是最具日本風的建築,也是東照宮最負盛名的建築之一!最上面的匾額一樣是寫著「東照大權現」,叫你讚嘆雕刻之美的同時,別忘了這些都是德川家康的!

IMG_8877

陽明門上的雕刻以靈獸居多,數量高達五百多件,也有一些故事性的雕刻,對這些雕刻有興趣的人倒是可以慢慢地欣賞!

P1100916

陽明門旁邊還有幾個很有看頭的建築物可欣賞!這是東西迴廊,建於西元1636年,牆上盡是大型的雕刻品。

DSC_0765

「迴燈籠」,用銅做的,一層一層迴繞。

DSC_0762

這是鼓樓,底部做成袴腰形象是古代人穿的衣服下襬一樣,我們在法隆寺的東院伽藍也看到過這樣的鐘樓,不過沒這麼華麗就是了!

DSC_0843

DSC_0840

DSC_0844

鼓樓旁邊還有一個青銅鐘!

DSC_0763

過了陽明門之後的第一座門叫做「唐門 」,在江戶時代,只有部分具有資格拜見將軍的幕臣或藩主才能穿過此門,多麼的雄壯威武啊!

DSC_0834

DSC_0836

這是舜帝覲見之儀的精緻人物雕刻,顯見當時工匠之藝已達極致的境界!

DSC_0838

DSC_0837

為了找尋那隻睡覺的貓,我們繼續往前走,撕了一段票(這是二社一寺聯票沒有包含的部分),我就急著穿過這道東迴廊的潛門,往奧社的方向前進!完全不知道睡貓已經被miss我掉了!

DSC_0778

沿著這207級的石階而上,就是德川家康永眠的奧社,這石階其實都是一個個完整的石頭連接而成,真是工程浩大啊!

DSC_0788

這個青銅鳥居上面還是寫著「東照大權現 」

DSC_0806

旁邊還有東照宮遺訓,應該就是任重而道遠的意思吧!

DSC_0808

爬上石階後,就是一段長長的石廊走道,兩旁古木參天,石牆上則是長滿了青苔!

DSC_0785

這裡非常的安靜,不過也瀰漫著一些陰鬱的氣氛!

DSC_0797

這個門叫做鑄拔門,建於1650年!

P1100921

門口有兩座英勇的石獅子在守護著

DSC_0799

德川家康永眠於此的寶塔

DSC_0800

找不到睡貓的我們,只好趕快往回走!

DSC_0813

看到了這樣一幅令人動容的畫面,一定得要拍下來!

DSC_0801

牽手一輩子的幸福,莫過於此!

DSC_0809

ㄟ~~~差太多了吧!

DSC_0812

再次回到石階下,我一定得找出這隻睡著的貓!

DSC_0818

原來就在這入口處啊!人家都貼上了大大的字,告訴你:睡貓就在你頭上了!還找不到,怪誰啊?

DSC_0823

這隻睡貓是除了三隻猴子之外,東照宮最有名的小動物了!聽說這隻看似沉睡的睡貓,其實用來保護德川家康的,他只是裝睡,採取著任何時候都可以攻擊敵人的姿勢。好有心機的貓呦,跟主人真像!

DSC_0821

說實在的,這隻睡貓真的很小隻,沒有錯過的人實在不多! 看完了睡貓,再往旁邊走是祈禱殿,就是正堂了。

DSC_0775

在祈禱殿工作的女執事

DSC_0827

在日本的寺廟裡,有很多的獻酒,這裡也不例外!

DSC_0769

DSC_0770

DSC_0771

這是祈禱殿旁的迴廊,正堂裡是不能拍照的,裡面有接見大將軍的地方,很像在看日本的時代劇。

DSC_0829

DSC_0824

經過正堂的左手邊是「鳴龍藥師堂」,進去前,又是一段門票,裡面殿堂的天花板,畫了一條龍,住持在龍頭正下方用木頭敲擊,可以產生被稱為「鳴龍」的共鳴,相當有趣。不過這裏我們忘了拍照!只有拍拍外面的祈福繪馬!

DSC_0795

DSC_0796

終於看完了東照宮,我心裡只有一個感覺:令人目不暇給的一座廟!

沿著這條路往前走就是二荒山神社了,不過我們決定不去參觀,要回飯店泡湯了!

DSC_0864

沿著步道往下走,這裡應該就是西參道吧!

DSC_0872

DSC_0876

輪王寺也在這裡,不過也是接近打烊時間,留著以後再來吧!

DSC_0881

結束了一天的參觀行程,大家都累了,需要先回飯店充電,才能繼續明天的行程啊!

東照宮的美,在於它的建築、雕工及其歷史意義,對於不太熟悉這段歷史的外國人來說,真的只能以看熱鬧的心情來欣賞這些建築工藝!今天的行程,我還是比較喜歡早上的健行活動!

DSC_08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光自助旅行 東照宮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