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又來到主婦聯盟上課了!這天的上課內容是:抹茶紅豆蒸糕。

準備的材料有:抹茶粉20g、熱水60g、全蛋6顆、細砂糖160g、沙拉油或橄欖油120g、鮮奶油100g、鮮奶200g、低筋麵粉560g、玉米粉或太白粉2大匙、泡打粉2匙和蜜紅豆240g。因為這次上課的學員比較多,所以老師準備的份量也比較多,平時自己在家裡做的話,以上分量請自動減半!

P1150096

這次使用的抹茶是天仁的抹茶而不是一般烘焙材料行賣的抹茶,所以抹茶的顏色不會太漂亮!

P1150097

將所有的粉類先放在一個盆子裡,過篩後才能倒進全蛋液中!

P1150098

蛋要在前一天放在室溫下備用。在家裡做的話,需要三顆蛋(不含蛋殼)重量50g,這次則是會使用到六顆蛋!

P1150099

使用電動打蛋器以低速將全蛋打到出現細泡!

P1150100

P1150101

大約是這個樣子,才分三次加入細砂糖繼續攪打,這時可以改成中速!

P1150102

~~~十五分鐘後~~~(原來打全蛋要搞這麼久啊)

蛋糊呈現濃稠狀,而且攪拌器提起來可以在蛋糊上寫個8字!

P1150105

或是將攪拌器放旁邊,蛋糊往下滴的時間大約三秒才一滴,全蛋打成這樣的程度就可以了!這是重點,一定要記起來!!!

P1150106

接著慢慢拌入沙拉油

P1150107

加入1/2過篩的粉類

P1150110

拌勻後,加入鮮奶和鮮奶油,繼續拌勻,最後在把剩餘的粉類過篩後放進去全部拌勻,這得要花一些時間和工夫,因為有些粉會黏在麵糊裡,一定要充分攪拌均勻!

P1150111

最後再把剛才的抹茶膏加水稀釋,放進麵糊中,充分攪拌均勻後,200g的蜜紅豆就可以放進去了!

P1150115

接著拿出烘焙專用的小紙杯盛裝抹茶紅豆麵糊,大約八分滿就可以了!

P1150114

裝好的紅豆糕上面再放一些蜜紅豆,要稍微將蜜紅豆往下壓一點,等一下蒸的時候才不會紅豆和蒸糕分離!

P1150116

用炒菜鍋加入八分滿的水煮開,上面放了兩層的蒸籠。

P1150117

用中火蒸煮約15-18分鐘,就可以了!如果使用烤箱的話則是180度,烤25分鐘。

P1150118

上下兩層蒸籠裡的紅豆蒸糕都蒸熟囉!

P1150121

剛出爐的紅豆蒸糕,還冒著熱熱的蒸氣呢!

P1150119

這種抹茶紅豆蒸糕,雖然看起來小小一個,不過拿起來還蠻沉重的,口感也相當紮實,不像一般外面賣的蒸糕那麼輕巧、膨鬆,抹茶的顏色也沒那麼討喜,不過我們的製作過程沒加任何香料就是了!

P1150120

自己做最健康的點心,就不用太在意顏色啦!

 

PS.蜜紅豆的做法

材料:

紅豆一斤、二砂糖半斤、鹽一小匙

做法:

1.紅豆加水煮到沸騰,倒掉煮豆水及浮起來的壞豆,重新洗淨。

2.加入六杯半(電鍋的杯子)的水到內鍋中,一杯半的水到外鍋中,煮到開關跳起後略燜。

3.開鍋以筷子輕輕攪翻,外鍋再加一杯水煮到開關跳起來。

4.確定豆子軟透後,加入糖和鹽,用筷子趁熱攪拌均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抹茶紅豆蒸糕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