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閣寺(又稱為慈照寺)是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於西元1482年建立的別墅山莊,目前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國寶建築。因為在寺院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座觀音殿又稱做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不過這裡並沒有像金閣寺用金箔裝飾建築物。

DSC_1583

銀閣寺面積不大,後面有個小山丘可以爬高遠眺京都市區景色,最吸引人的除了觀音殿(銀閣)之外,就是枯山水了!

DSC_1581

銀閣寺的入口不大,一點都不氣派,和她的名氣一點都不相襯!

DSC_1582

不過從斜坡底下上來的那條參道,倒是人潮不斷,商機無限,等參觀完後再去吃吃喝喝吧!

DSC_1661

銀閣寺的入口處是以高大的竹籬綠樹當成圍牆,引人進入日式庭園!

DSC_1660

銀閣寺的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鋪成的枯山水庭園為主,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迴游式庭園景觀,順著庭園間的小徑,可以一路散步到後山,一覽銀閣寺全景。

先來介紹枯山水庭園中的銀閣,銀閣有兩層,第一層為心空殿,為書院建造,第二層是潮音閣,裡面供奉觀音像,屋頂上則有朝向東方的鳳凰,不過銀閣並不對外開放參觀,大家都只能在遠遠的地方拍照!

DSC_0002

DSC_0028

樸實無華的銀閣

DSC_1619

銀閣寺裡除了銀閣很有名之外,庭園內的枯山水也吸引了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所謂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但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枯山水字面上的意思為「乾枯的景觀」或「乾枯的山與水」,通常出現在室町時代、桃山時代以及戶時代的庭園中。枯山水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引文自維基百科)

銀沙灘和向月台,這個銀沙灘據說意味著大海,銀閣寺裡的銀沙灘採用白川的沙,因為是把花崗岩打碎而製成的沙,所以光的反射率很高。不過我們去參觀的當天,天氣不佳,沒有太陽照射,所以實在感覺不出銀沙灘的氛圍!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銀沙灘要如何維護呢?

DSC_0033

DSC_1589

DSC_1591

DSC_1594

在銀沙灘的一個角落有一個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DSC_0034

DSC_0031

日式庭園建築,還是要配上和服才完整(旁邊那兩位太礙眼啦~~~)

DSC_1649

DSC_1643

方丈本堂據說是寬永年間(1624年左右)的建築,除了安置著釋迦牟尼佛外,也保存了江戶時代畫家的作品,於1992年被京都市指定為文化財!

DSC_1604

本堂的旁邊是「東求殿」,原本是供奉阿彌陀如來的阿彌陀堂,裡面有自習室,被認為是典型的書院建築風格。足利義政晩年召集許多藝人在此聚會,也因此產生茶道、華道、能等一般稱為東山文化的傳統文化。

DSC_0004

茶之井與洗月泉:據說足利義政常使用這裡的水泡茶,因為茶之井的水質很好。茶之井附近有洗月泉,大概很多人都把她聽成[許願泉]吧!所以一堆硬幣都丟在池子裡!

DSC_1624

DSC_1623

沿著路往上走,就是後山了!忙著拍照取景的我們,偶爾也互拍照片 

DSC_0007

DSC_1629

雖然只是個小山坡,不過越爬越高,很快就把銀閣與銀沙灘盡收眼底!

DSC_0008

DSC_0009

DSC_0014

從山上看銀閣!

DSC_1632

剛下過雨,天氣不太好,所以遠方一片霧茫茫! 

DSC_0010

沿著散步小徑往下走! 

DSC_1636

又回到了剛才枯山水庭園了! 

DSC_1590

DSC_1656

銀閣寺真的還蠻小的,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就可以逛完啦!!! 

 

ps.金閣寺、銀閣寺票卷比一比

全名不同:金閣舍利殿、銀閣觀音殿

地點不同:金閣寺在京都北山、銀閣寺在京都東山

原名不同:金閣寺原名鹿苑禪寺、銀閣寺原名慈照禪寺

票價相同:門票500円

作用相同:門票就是御守,不用再買一個

P1150364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