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吃豆花,卻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動手做豆花,直到寒假時看到小孩的營隊在做豆花,看了製作步驟,我一時興起也跟著做了一杯,這才發現原來做豆花這麼簡單!所以趁著放假,我也來玩一次豆花DIY!

比較搞剛的做法是豆漿自己做,可是平時喝慣了不過濾豆渣的全豆漿,還要叫我過濾豆渣,取出豆漿,再製作豆花,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我偷懶,跑到菜市場買一袋豆漿,20元就解決了!按照食譜上是取1000CC的豆漿,加入250CC的水,可是這一袋將近1800CC,為了不浪費豆漿,雖然是第一次做豆花,也是給她全部下去啦!超豪邁的加入的水也就按比例加囉!然後就是小火慢煮,要煮很久,而且湯匙要不斷的在豆漿裡攪和,以免鍋底臭火乾!這應該算是所有步驟中最困難的一步了! 

DSC_4160

要想做成豆花,當然要加豆花凝固劑,這種東西一般超市有賣,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買主婦聯盟的,這一包可以做6000CC的豆漿!

DSC_4161

凝固劑的成分只有食用石膏和番薯粉,上面還寫上使用方法,相當適合初學者!

DSC_4162

1000CC的豆漿配上25g的凝固劑,所以今天的凝固劑就按比例增加到78g囉!

DSC_4164

再加入4湯匙的冷開水,攪拌均勻,由於這個成分裡有番薯粉,所以攪拌一下,放久了,就會有沉澱物,在沖進豆漿之前,一定要再攪拌一次!

DSC_4165

將煮開的豆漿提高高度到30-40公分處,一口氣倒入含有凝固劑的容器中,靜置、冷卻,就變成豆花了!由於煮開的豆漿很燙又很重,需要雙手一起處理,而且動作不能慢吞吞,所以我只能拍沖完豆漿的樣子囉!剛沖完的豆漿表面有很多泡泡,可以用筷子輕輕地將它戳破,千萬不能再去攪拌她了!

DSC_4167

接著要製作薑汁糖漿了!上網查了一些製作比例,大約就是砂糖200g、紅糖15g、薑汁30CC、開水1000CC,要榨薑汁還真是有點兒麻煩呢!我突然想到冰箱裡有好友送的薑母糖塊,看了一下裡面的成分,有砂糖、紅糖和薑汁,這下可便宜了我,直接用薑母糖就行,不必榨薑汁了!!!不過因為要加1000CC的水,我怕不夠甜,所以又加了100g的砂糖! 

DSC_4168

為了要讓薑汁糖漿有香味,所以我先把砂糖放進炒菜鍋裡清炒一番! 

DSC_4170

看起來有點單調,所以我又放了一點麥芽糖下去,這樣會更香!!! 

DSC_4171

小火炒一炒,就會變成這樣了! 

DSC_4172

再加上薑母糖四塊和水1000CC,一起煮滾後,再煮五分鐘,讓薑母和黑糖的香味飄散出來! 

DSC_4173

再回來看看冷卻後的豆花吧!比面有些糾結在一起,不像外面賣的那麼好看,不過去掉上面這層粗皮,就OK啦!  

DSC_4175

來碗薑汁豆花吧!豆花很嫩,跟豆之味的豆花差不多耶!配上有點辣的薑汁,吃完整個人都暖了起來! 

DSC_4176

想要加點紅豆也可以喔! 

DSC_4177

啊!好吃的豆花我家也有耶~~~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