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下鴨神社已經快四點了,這是個尷尬的時間,因為一般的神社都五點關門,這時該去哪裡好呢?由於旅遊書上介紹下鴨神社時總會順便介紹上賀茂神社,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以為上賀茂神社就在附近,搭公車幾分鐘就到了,沒想到公車搭到最後一站,花了半個多小時,天都快黑了

在[一の鳥居]底下的式年遷宮四個字,我都傻眼了!!!搭了這麼久的公車,又是一個正在整修的神社!

DSC_00411

都到了門口,還是進去吧!反正不收錢!!!廣場上有幾棵樹葉掉光的大樹,這幾棵樹其實是櫻花樹,而這廣大的草地就是每年五月舉行葵祭時的場地! 

DSC_00421

這棵是樹王 

DSC_00441

樹枝太重了,所以寺方都會用竹竿支撐著,這樣等到開花的時候,才能享受到人們的讚嘆聲! 

DSC_00461

這裡的樹都很珍貴,所以也禁止放風箏!

DSC_00451

這是[二の鳥居],平成二十七年秋天,就是2015年上賀茂神社會舉行第四十二回的式年遷宮。 

DSC_00481

上賀茂神社的正式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主祭神就是賀茂別雷大神。

DSC_00631

神馬舍:據說馬匹是神明的交通工具,只有古代的神社才會建置神馬舍 

DSC_00491

細殿和立砂 

DSC_00501

兩座立砂,一座代表[陰],一座代表[陽] ,聽說是模擬秀峰神山之神體,象徵神明降臨之地!不同於下鴨神社的求姻緣聞名,上賀茂神社自古就以消災、除厄、驅邪著名!

DSC_00511

這是土屋,於1628年建造,為重要文化指定財! 

DSC_00521

眼前的這條小溪流也叫做御手洗川,跟下鴨神社的一樣,只不過不知道有沒有類似的除厄祭典! 

DSC_00551

樓門、玉橋建於1828年,算是神社中最顯眼的建築物! 

DSC_00571

老吳又要去拍祈願繪馬了! 

DSC_00611

DSC_00621

施工中的本殿 

DSC_00641

門口還掛著除厄卯杖,上頭還有類似我們的艾草類的東西! 

DSC_00651

正在整修屋頂 ,所以整個本殿都包得密不透風,無緣一見廬山真面目!

DSC_00661

只好到旁邊拜拜 

DSC_00701

DSC_00721

要離開神社的時候,我們看到了這個東西就拍下來了,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京之上賀茂漬物俱樂部],是上賀茂有名的特產:すぐき漬け(有點像我們的榨菜),不過花的樣子看起來卻像我們的油菜花!

DSC_00731

每年十一月左右,開始做醬菜,將整顆青菜放進木桶中,放入一層又一層的鹽,再用大石頭和長木棍連續壓個幾天,最後放進室內加熱(約40度),一周後熟成,就成了帶有獨特酸味的京醬菜了!用當地特產來祭祀神祇也是一種很棒的行銷手法呦!

DSC_00741

因為天色變暗了,神社也要下班關門了,我們快速行軍一圈後,就趕著搭公車回市區了!沒想到竟然錯過這[葵家やきもち總本舖]賣的賀茂名物:包著紅豆餡的麻糬放在鐵板上燒烤的和菓子!

DSC_00771

又只好留到下一次囉~~~

旅行的第四天真的是行軍式的參觀京都的各大景點,把公車一日卷的使用發揮到最極致,也讓我們都鐵腿啦!

就算是為下次的櫻花季或賞楓季做準備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自由行 上賀茂神社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