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陽高照的南台灣,讓我們把厚厚的冬衣脫掉,迅速換上清涼的短袖,然後準備坐竹筏遊綠色隧道。為什麼不搭觀光船遊台江呢?原因很簡單,就是太熱了,綠色隧道應該比較涼快吧! 

P1140598

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P1140596

雖然我們是星期一來這裡玩,不過放寒假嘛,人一樣很多,需要排隊等候,等了十來分鐘,好不容易才輪到我們上船!竹筏港的前方就是大眾廟,這個綠色隧道就是由四草大眾廟和紅樹林保護協會等單位共同經營管理的!百年前這裡是運送鹽糖等民生物資的人工渠道,可以直通七股,後來渠道淤積,就被廢除了!

DSC_2834

我們很幸運的排在第一個上船的位置,可以坐在船頭,前方的風景一覽無遺,都不會被別人的頭擋住(只會擋住別人的視線,哈哈哈)。

DSC_0307

碼頭上的阿伯用木棍幫忙把竹筏推離港邊,船就可以出發囉!

DSC_0312

坐在船上的每一位遊客都要穿上救生衣,還有斗笠可以遮陽,真貼心!而且每艘船上都有一位專業的解說員,非常認真的解說!瞧我們興奮的!

DSC_0306

這片紅樹林裡一共有四種植物,包括紅樹科的水筆仔,這是大家比較熟悉常見的植物! 

DSC_0317

水筆仔是由莖部發展氣根並延伸成板根。

DSC_0319

五梨跤則是由分枝長出氣根垂入土中,形成支持根。

DSC_0321

馬鞭草科的海茄苳則由淺根長出棒狀氣根。

DSC_0338

另外一種是使君子科的欖李,可是我沒拍到!根據文獻的記載,五梨跤和欖李的數量十分稀少,僅在台南、高雄沿海可以看到。另外還有一些海岸樹種也曾經被歸類為紅樹林的組成分子,像是這一棵土沉香。

DSC_0335

黃槿(又稱粿葉樹),顧名思義,就是古早時候,包菜包時墊在底下的葉子!這種樹也是防風、防沙效果相當好的樹種!

DSC_2848

上完知識性的課程,來看風景吧!一離開港口,就看到這座海堡吊橋,是通往海堡遺址的小橋!

DSC_0320

綠色隧道裡,不時有對向的竹筏開過來,雖然互不相識,大家也都熱情的打招呼!其實雖然名叫竹筏,不過卻是用十支大塑膠管併排鋪設而成的!

DSC_0322

終於要進入綠色隧道了!

DSC_0354

坐竹筏遊綠色隧道真的是正確的選擇,涼風徐徐吹來,在綠色隧道裡欣賞風景,真是一大享受啊~~~

DSC_0356

DSC_0357

我喜歡這一張的倒影

DSC_0367

綠色隧道的末端是釐金局遺址,其功用類似今日的海關,是收貨物稅金的地方。

DSC_0370

回程再拍幾張綠色隧道的照片,由於光影的不同,也讓綠色隧道多了一些變化!

DSC_2866

DSC_2864

DSC_0372

DSC_0373

既然是紅樹林沼澤區,當然會有招潮蟹、白鷺鷥等小動物的棲息地囉!

DSC_2859

繞一圈回來,看到海岸旁邊立了一塊荷蘭海堡遺址的鐵牌,剛才走吊橋的人,就會走到這個地方。有關荷蘭海堡的遺址,一直以來在四草地區就是個傳說,直到1962年因工程施工開挖,才被發現,不過因為怕大量開挖,不易維護,因此又恢復原狀,只掛的牌子供後人憑弔!

DSC_0384

三十分鐘的遊車河就這樣結束啦!上岸歸還救生衣,我們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北門鹽田。

DSC_0385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