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最頂級的酵母:白神酵母,我終於買到了!白神酵母是來自日本秋田縣「白神山地」的野生酵母,在網路世界裡,每個用過的人,無不豎起大拇指說「讚啦」!可是請台灣的烘焙專賣店代購並不便宜,聽說200公克就要1800元,如果每次用量要5公克,那麼每次光花在酵母的成本上就要45元了,「這樣做出來的土司麵包,吃完了是會飛天鑽地嗎?」(這是老吳的名言)我當然不會如此不理智的下手買了她,直到我在AEON超市裡找到了這款酵母,真是讓我大大的感動,更驚喜的是這一包只要750円,這樣好康的事情竟然就這樣讓我遇到了!所以二話不說,買了兩盒回家試試看!這一種包裝的酵母其實是手做麵包專用的,麵包機專用的外包裝長得不一樣,不過我想功能應該差不了多少!

R0016105.jpg

每一盒中有五小包,每一小包有10公克,而且是用不會透光的包裝袋密封起來!回到家後立刻放進冰箱裡冷藏!這樣寶貝我的白神酵母,就是想試試看她有多麼神奇!

R0016106.jpg

這個溫度計小玩意兒也是不小心看到買回來的,一支1000円,超便宜的!白神酵母的使用說明書上特別說明,酵母要在35度的水溫中融化,所以我只好把冷開水放進微波爐中加熱,一不小心熱過頭了,就慢慢等他降溫囉! 

R0016101.jpg

先用半包(5公克)的酵母放進三倍(15公克)的水中,放進去後先不急著攪拌,等過了兩三分鐘再用湯匙攪拌均勻!這時候就聞到一股臭酸味,真的是很天然的味道啊!哈哈哈~~~

R0016102

先把攪拌均勻的酵母水和這次做麵包要用的水一起放進內鍋中(兩種水量總共是280ml),其他的材料就是高筋麵粉(這次還是使用鳥越純芯高筋麵粉,因為上次試做土司的口感最棒)400g、砂糖24g、鹽6g和奶油15g(這次的用量很少),原來食譜中的奶粉就不用放囉! 

R0016103.jpg

因為是第一次用白神酵母做麵包,所以我不敢亂玩,只好乖乖的選用行程一,大約要5個小時才出爐!等待的過程中,我不時打開來偷瞄,看看白神的發酵進度是否和其他快速酵母有所不同,的確是有不同,感覺發酵稍微慢一點,而且最後烤出來的土司麵包,顏色比較淡,整體的膨鬆度也沒有一般快速酵母這麼高!下圖是白神酵母烤出來的土司,看起來很秀氣耶! 

R0016112.jpg

這是一般快速酵母烤出來的土司(使用相同的行程)

DSC_0318

這是白神酵母烤出來的土司顏色(有可能是使用鳥越純芯高筋麵粉所導致的結果,這需要再次實驗

R0016114.jpg

這是一般快速酵母烤出來的土司顏色

DSC_0321

沒耐心的我,在土司還沒完全放涼,就急著把他切開,想看看斷面秀,所以切出來有些麵團就黏在一起了!!   

R0016117.jpg

雖然中間有一小部分氣孔稍大,不過瑕不掩瑜啦!最神奇的是,這款土司的土司邊還真是薄啊~~~這樣對付我家兩位挑嘴的同學最有用啦! 

R0016116.jpg

對照以前作的兩種麵包,都有土司邊太厚太硬的缺點!

DSC_0288

DSC_3576

切成一片一片的土司,外觀看起來就跟市售土司一模一樣,如果我不說你一定也看不出來,這是全自動麵包機做出來的土司,不需要手動加工,我真的好有成就感喔!

R0016118.jpg

更重要的是這次做出來的土司口感和一般外面賣的土司一樣柔軟,而且奶油放得很少,又沒有添加人工色素或香精,咬起來的嚼勁也不錯,吃得到淡淡的麵粉香! 

R0016119

最神奇的是,我把土司放在土司保鮮盒中,到了第三天也不會變得乾乾的,也就是他的保濕度相當好!不過我不想實驗這塊土司麵包可以放幾天不發霉

 

就這樣決定了!以後用全自動麵包機做土司就指定使用鳥越純芯高筋麵粉和白神酵母,就算成本高一點也值得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神酵母 HBK-150 麵包機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