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進入第三天,我們開始啟用metro地鐵二日券,搭乘地鐵來到「本鄉三丁目」,這裡是前往東京大學「赤門」最近的地鐵站。還記得兩年前的暑假,我們到東京旅行,那時東京的無線網路並不發達,所以,我們暫時當了一個星期的原始人。不過這次到東京旅行,發現地鐵站內都可以免費使用 wi-fi,所以我就用手機打卡,拍了張照片!

從地鐵站走出來不到五分鐘就到了東大的赤門。赤門是東大本鄉校區的一個大門,原為加賀藩的御守殿門,「赤門」是御守殿門的俗稱,這是因為御守殿門都漆成朱紅色。依古代日本習俗,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而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殊為難得,因此曾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現則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赤門也是東京大學的代表性象徵之一,後被假借為東京大學的代稱,也因而常被誤以為是東京大學的正門(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7225.jpg

R0017533.jpg

R0017534.jpg

東京大學是日本第一所現代大學,也是世界頂尖的大學,在日本想要考進東大,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東大畢業的學生,不論在公務部門或是大型企業,基本上都被視為「菁英份子」。歷年來東大畢業的校友更是包含諾貝爾得獎主、首相、國會議長、文學家及各類名商巨賈,所以到東京一遊,怎能錯過東大呢?遊東大,赤門、安田講堂和銀杏(東大的校徽就是兩片銀杏葉),被視為三個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可惜的是,這個季節,樹葉全都掉光了,到處都只能看到光禿禿的樹,在寒風中屹立不搖,不過這又是另一番蕭瑟之美~~~

DSC_7233.jpg

DSC_7241.jpg

DSC_7234.jpg

DSC_7239.jpg

而在暖暖的冬陽照射下的校舍建築,則是增添了一些暖暖的氣息!

DSC_7236.jpg

DSC_7238.jpg

在這個沒有銀杏的季節來東大,只好去安田講堂看看囉!沿著指標往前走,先經過總合圖書館,我好想進去假掰一下,當個偽東大人,不過我沒這個膽只好在外面拍拍照!

DSC_7244.jpg

DSC_7247.jpg

DSC_7248.jpg

DSC_7249.jpg

DSC_7255.jpg

R0017546.jpg

前面這棟建築物也很有特色,穿過這棟建築物,再往前走不遠,就可以看到安田講堂。

DSC_7253.jpg

R0017547.jpg

DSC_7259.jpg

DSC_7262.jpg

安田講堂的側面

DSC_7269.jpg

安田講堂的正面

DSC_7270.jpg

安田講堂的正式名稱為「東京大學大講堂」,安田講堂由安田財團創辦人安田善次郎捐贈建設,由建築師內田祥三與弟子岸田日出刀設計。安田講堂於1921年動工,關東大地震時中斷建設,最終在1925年正式完工。在1968年,東京大學學生(醫學部的全體鬥爭委員會)發動學生運動時曾佔領安田講堂,後來機動隊才強行解除學生的封鎖,這次事件後來被稱為東大安田講堂事件,事件發生後,安田講堂長期荒廢,直到1994年修復完成後才再度啟用。安田講堂於1996年被日本列入有形文化財(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7275.jpg

講堂前面這一排葉子掉光光的樹應該就是銀杏樹吧!

DSC_7273.jpg

DSC_7283.jpg

安田講堂附近有個學生用品販賣部,所以我們就去買了一點紀念品帶回家囉!

R0017717.jpg

東京大學御殿下紀念館

DSC_7284.jpg

東大附設醫院

DSC_7286.jpg

DSC_7289.jpg

活力十足的足球場

DSC_7290.jpg

我很想進去看看「半澤和近藤在練習對打」的劍道部

DSC_7291.jpg

三四郎池:池子呈現心形,四周綠樹成蔭。這個池子本名「育德園心字池」,由於日本大文學家也是東大畢業校友的夏日漱石撰寫一本小說「三四郎」,這本小說是以東大學生為主角,而這個池子就是男女主角第一次相遇的地點,所以後來就改名為三四郎池。這裡的地點稍微偏僻了一點,我們走過去的路上也都沒有看到其他人,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站在池邊靜靜地欣賞這片美景!

DSC_7292.jpg

DSC_7294.jpg

寧靜的水面如鏡子般,將冬日的藍天清楚地倒映在湖面上,好美好美!

R0017568.jpg

離開東大之前,我們看到東大附設保育園的老師們,推著娃娃車,背上還背著小嬰兒,走到戶外曬太陽,這也是一幅好美好美的景象!

R0017572.jpg

在東大正門口旁,有一間漂亮的綠建築,原來也是個歷史遺跡呢!

R0017575.jpg

R0017573.jpg

R0017574.jpg

匆匆一瞥的東京大學,其實還有很多很棒的建築,例如安藤忠雄設計建造的福武堂,不過我們沒逛到就離開了,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舊岩崎邸庭園。也許下次應該找個銀杏都變黃的季節來才對!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