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東京大學後,我們就走到附近的另一個景點:舊岩崎邸庭園。舊岩崎邸庭園是三菱商會創辦人岩崎久彌的宅邸,這做宅邸建於明治時期。如果有看過大河劇~「龍馬傳」的人應該對岩崎彌太郎很有印象,他與龍馬的淵源頗深,也是三菱商會的奠基者,岩崎久彌則是他的兒子,截至目前為止,在日本三菱商會還是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大財閥。

DSC_7304.jpg

此園歷經從越後高田藩江戶公館至舊舞鶴藩知事・牧野粥成等變遷,成為岩崎家的府邸。當時1萬5千餘坪的佔地面積內有建築物20棟之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此園成為國有財產,並作為最高法院司法進修所而被使用。1994年由文化廳接管,2001年開始由東京都負責管理。1961年,洋館和撞球室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和館的大廳與洋館東側的齊袖圍牆一起在1969年,另外包括宅地、磚牆在內的公館全部與實測圖在1999年分別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資料來源:去庭園吧)。

R0017579.jpg

岩崎家不愧是日本大財閥,除了這座宅邸之外,還有三座別邸耶!

R0017609.jpg

走上這小小的斜坡,就到入口處買票囉!大人票一張400円。

DSC_7306.jpg

宅邸的正面有一片草坪,西式建築構造,看起來頗有氣勢!由於建築內部不能拍照,所以只好引用文字資料來佐證囉!

此館由Josiah Conder設計,完工於明治29(1896)年。當時的岩崎邸,佔地面積15000坪,建築物有20棟之多。現存的3棟中1棟為木造2層並帶有地下室的洋館。她是明治時期可以代表上層社會府邸的西洋式木造建築。以17世紀英國Jacobean洋式為基調,並融入了文藝復興和伊斯蘭風格的設計主題。洋館南側有柱廊式的涼台,一層廊柱為托斯那納式、二層廊柱那愛奧尼亞式的裝飾更令人矚目。和與其交相輝映的和館一起被公認為在世界建築史上也罕見的著名建築。建築本身,主要供舉行一年一度的岩崎家集會、招待外國友人及貴賓時召開晚宴等使用。一層設有正門、飯廳、廚房、書房、客廳,二層設有客廳、集會場所,地下設有倉庫、設備室、通道。昭和27(1952)年成為國有財產。戰後,被GHQ(駐日盟軍總部)接管,返還後,曾一度作為最高法院司法進修所而使用(~1970)(資料來源:去庭園吧

DSC_7368.jpg

DSC_7307.jpg

DSC_7342.jpg

DSC_7347.jpg

R0017595.jpg

宅邸的側面,以招待外賓為主的宅邸,內部擺設與裝潢,非常豪華,也保存得相當好! 

DSC_7340.jpg

DSC_7341.jpg

這是宅邸的背面,宅邸可以參觀的部分其實不多,而且進去參觀得要脫掉鞋子,在氣溫只有五度的室內,手提雪靴、光著腳丫子參觀,其實也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啊! 

DSC_7324.jpg

DSC_7320.jpg

這裡有比宅邸正面更大的一大片草坪,雖然有暖暖的冬陽照在臉上,寒風卻仍是刺骨地吹著!

曾經作為江戶時期越後高田藩・榊原氏以及明治初期舊舞鶴藩・牧野氏等公館的岩崎邸庭園,繼承了部分大名庭園的建築風格。修建庭園時,在廣大的庭院內種植草坪,並設置了庭院踏腳石和燈籠、假山。建築洋式上也同樣採取了和洋並舉,逐漸形成了今天擁有“草坪庭院”的近代庭園初期的建築模式。追憶昔日庭園風光,江戶時代的石碑、大廳前的洗手盆、大厚皮香樹等都歷歷在目。這種和洋並舉的府邸洋式給予了後來日本的府邸建築以巨大的影響(資料來源:去庭園吧

R0017591.jpg

這個很漂亮的小木屋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原來是個撞球間,小木屋前面還有二張木製椅子,很有歐洲風味!

Conder設計的撞球(檯球)室,別建於距離洋室不遠的地方。與Jacobean洋式的洋館所不同的是,其設計風格為瑞士的山間小屋,這在當時的日本還是十分罕見的。球室整體為木製結構,防潮濕的房架式外牆、刻有圖案的柱子、房簷深深的大屋頂等都體現了其木製哥德式的建築風格。並通過地下通道與洋館相連(資料來源:去庭園吧 

DSC_7322.jpg

DSC_7338.jpg

DSC_7339.jpg

小木屋的側面!

R0017592.jpg

雖然古蹟保存得很好,可是我們只看了半個小時就出來了,大概是因為不能拍照,沒辦法混太久吧!就在我們想要離開的時候,發現旁邊還有一棟建築物,叫做「國立近現代建築資料館」,原本只是過去拍個照片,好心的管理員說,今天有研討會,我們可以免費進去參觀,然後就給我們一張訪客證,我們就進去參觀囉!

DSC_7366.jpg

DSC_7365.jpg

不愧是建築資料館,這個館本身就很有特色!

DSC_7362.jpg

DSC_7361.jpg

這次主展覽的建築師是「坂倉準三」。雖然我對這位建築師完全沒有概念,不過看了現場的展覽作品,真的覺得他非常地厲害,連很多人都知道的柳宗理大師,也是在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就進入坂倉準三的建築研究所學習,這樣說來他算是近代日本建築界大師級的人物啦!

DSC_7360.jpg

R0017605.jpg

展覽館的入口處有沙發椅可以休息,整個設計走黑白相間的簡約風!

DSC_7349.jpg

DSC_7350.jpg

原來坂倉準三最有名的建築設計就是1937年巴黎萬國博覽會當時設計了日本館,讓西方人見識到日本建築的獨特美學!

R0017598.jpg

R0017599.jpg

館場內還展覽坂倉準三在日本各地建造的相關建築物模型,看起來也都是非常有特色的!

R0017601.jpg

R0017602.jpg

R0017603.jpg

當然還有其他的設計作品也都很精緻!

R0017600.jpg

R0017596.jpg

從這個走道過去,就是研討會場,我們就不敢進去冒充專業人士啦!不過木製窗櫺除了有日式建築的特性之外,在黃色的燈光下,也讓館場增添了溫暖的氣息!

DSC_7354.jpg

沒想到國立近現代建築資料館的建築與展覽這麼棒,讓我們多認識了一位大師,也對日本近代建築有了初步的認識!這真的是個美麗的意外!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