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發麵包文了,因為最近上班太忙了,沒時間玩新的麵包花招,只好拿舊照片來說一說奶酥麵包的作法!

家裡的大小男丁,一直叨唸著還沒吃到奶酥麵包,就衝著這句話,本姑娘雖然沒做過奶酥,不過我也跟他拼了,這點小CASE應該還難不倒我,上網找資料就有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配方,不過看起來大同小異,我還是喜歡用Carol老師的配方!無鹽奶油80g切成小丁、65g的糖粉、奶粉80g和一點點鹽巴拌勻。

R0018676.jpg

天氣冷的時候,這還真的是件苦差事啊!我使盡吃奶的力量,攪了半天也沒啥進展,倒是我已經流了一身汗了!如果像今天中午天氣那麼熱,就很輕鬆啦!因為很快就攪拌均勻了。

R0018677.jpg

好不容易稍微有點成形了,就加入15g的全蛋液(有些配方是加入一顆蛋黃),繼續攪拌。

R0018678.jpg

最後再加入葡萄乾(也可以加蔓越莓乾)60g。

R0018679.jpg

全部的材料都攪拌均勻後,平鋪在保鮮膜上,再壓成扁平狀,送進冰箱(時間不夠就放冷凍庫,讓他快速變硬)。

R0018680.jpg

在我做奶酥的同時,用麵包機攪拌與發酵的麵糰也沒閒著,很快就做好了!

R0018681.jpg

於是我把麵糰和奶酥各分成九等分

R0018682.jpg

把奶酥包進麵糰中,放在烤盤上,準備發酵!

R0018683.jpg

開啟Sharp 水波爐的發酵功能,冬天發酵時間大約一小時(40度),今天只要20分鐘,就可以發到原來麵糰的兩倍大,這樣就可以烤了!

R0018684.jpg

我不習慣在麵糰的表面塗上全蛋液或是牛奶,所以烤色不算漂亮,不過我喜歡這個顏色!

R0018685.jpg

用180度的烤溫烤大約十五分鐘,奶酥餐包就完成囉!說實在的我覺得奶酥餐包的奶油量和糖量都「嚴重超標」,自從我做了奶酥餐包之後,原本我最愛吃的奶酥麵包也被我列在拒絕往來戶名單了!

R0018687.jpg

可是小孩愛吃啊!那就繼續做吧!後來又改成做奶酥土司,因為做奶酥土司,我可以把奶酥的量稍微減少一些,這樣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R0018724.jpg

將麵糰分成兩大團,分別在麵糰表面鋪上一層奶酥。

R0018725.jpg

然後就把麵糰捲起來囉!

R0018726.jpg

我習慣作山型土司,所以一樣是這樣擺著,發酵到八分滿,就拿出來,準備用180度的烤溫,烤30分鐘。

R0018727.jpg

土司還沒烤好,整間屋子就都是奶酥的香氣,原來是奶酥爆漿了!!

R0018730.jpg

R0018728.jpg

R0018729.jpg

等土司放涼了,來個斷面秀吧!一切開來,才發現我的斷面又好怪,都不像一般市售土司有漩渦狀的奶酥紋路,原來是我捲的方向錯誤啦!不過自己吃的,沒什麼關係,下次再改進就好!

R0018731.jpg

啊~~~不死心的我,已經不想用邪惡的奶酥來做內餡了,只好改用蜜紅豆來當內餡,我非得要捲出漂亮的漩渦才行!這次改成將麵糰做成一個大的平面,將蜜紅豆平鋪在上面,並將麵糰捲成長形。

R0018821.jpg

兩邊一樣要先收口,然後放在烤模中準備發酵。

R0018822.jpg

R0018824.jpg

這次烤出來的紅豆土司就沒有爆漿啦!

R0018825.jpg

側面看起來也很美~

R0018826.jpg

一定要來個斷面秀,才能知道我到底做成功了沒? 

R0018827.jpg

也許是蜜紅豆沒有奶油,所以看起來沒有亮晶晶的感覺,不過我總算是沒有卷錯方向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