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初剛成立的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位於南投日月潭涵碧半島的對岸,是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所在維基百科對這裡的介紹還蠻有趣的:

建築緣起:觀光局於2003年所辦理「地景系列(Land form series)」計畫,選出了四個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地區,日月潭即是其一。為了在日月潭向山地區建造一個同時具備遊客服務中心與風景管理處兩種機能的建築,觀光局進行了國際設計比圖活動,由日本「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獲選第一名設計理念:向山行政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西側為向山遊客中心、東側的則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同時為避免阻礙基地後半部眺望日月潭面的視線,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遊客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建築內和四周以水景、草坪及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的造景建築特色:向山中心建築物主要以木紋模清水混凝土為主,並輔以拉預力工法,施作34米跨度預力樑及6米懸臂預力版形塑出半開放式的大空間。由於地勢較高,靠近日月潭側以無邊緣的水池讓池面與潭面和為一體。工程:基於某些原因,完工三年即出現牆壁龜裂、地板凸起、導引地磚龜裂等問題,更有批土記號未去除掉的人為疏失,施工品質有待加強。最後這句話頗有「橘逾淮為枳」的味道!

有媒體形容向山遊客中心的外觀像兩支迴力鏢平放在地面上,不過我家的相機好像拍不出這樣的感覺!

DSC_9156.jpg

DSC_9157.jpg

DSC_9166.jpg

不過這清水混凝土的建築物底下,倒是很涼爽!

DSC_9175.jpg

DSC_9185.jpg

DSC_9198.jpg

前後兩支迴力鏢中間則是有小小的水池造景。

DSC_9235.jpg

前面則是拉起了警戒線,提醒大家不能走進去!

DSC_9186.jpg

DSC_9241.jpg

原來靠近日月潭這一端是以無邊緣的水池讓池面與潭面和為一體,遠看還蠻漂亮的,不過靠近看,這水池有點髒!

DSC_9190.jpg

DSC_9192.jpg

既然沒得玩,那就去二樓遠眺日月潭的風景吧!這個彎月型水池的設計,就更漂亮勒~~~

DSC_9207.jpg

DSC_9212.jpg

往上走,像是要經過個山洞似的,饒富趣味! 

DSC_9242.jpg

回頭拍彎月型小水池,也是很可愛的啦!

DSC_9243.jpg

DSC_9245.jpg

穿過小小的山洞,就是天寬地闊的觀景台囉!為何天寬地闊呢?因為天氣太熱,根本沒有遊客想要上來曬太陽啊

DSC_9246.jpg

DSC_9247.jpg

我們只好趕緊跑到遊客服務中心吹吹冷氣,順便看展覽!我想遊客中心的設計與規劃看得出來相當用心,對於初到台灣的觀光客,這是快速瞭解台灣文化的一個很棒的方式,對於伴手禮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迅速採購,不浪費時間喔!

R0019404.jpg

R0019410.jpg

R0019405.jpg R0019406.jpg

R0019407.jpg R0019408.jpg

R0019409.jpg R0019412.jpg

離開前,回頭再看一眼向山遊客中心

DSC_9253.jpg

我想忘了迴力鏢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月潭 向山遊客中心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