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吃完午餐到下午有火車可以離開人吉的時間,有整整三個小時,我原本計畫讓大家各自租腳踏車放牛吃草或者年輕人想要去泛舟也可以,時間到了再集合,但是遇到這樣的傾盆大雨,三個小時就變得有點兒漫長了,先去足湯泡個腳,再去旁邊的土產店消磨一下時間(順便拿這裡的地圖),然後...雨再大,行程還是得走,於是我們走到足湯旁邊的青井阿蘇神社。

根據看板上的說明:青井阿蘇神社建於西元806年,目前的神殿則是建於江戶時代,在塗黑並且傾斜度大的茅草屋頂上,使用桃山樣式(五彩、裝飾性高的雕刻、圖案)來連結本殿、幣殿和拜殿。而青井阿蘇神社的樓門、拜殿、幣殿、迴廊和本殿等五座神殿,於2008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這也是日本國內最南端的國寶建築物。青井阿蘇神社作為國寶的存在價值如下:青井阿蘇神社的神殿存,在慶長年間連貫的被建造,設計上別出心裁且具統一性,完成度也很高;各個神殿繼承了中世紀球磨地方展開來的獨立性強的匠心,巧妙的加入了桃山時代的華麗裝飾,因此成為近代球磨地方的神社、寺院建築的範本(摘錄自熊本觀光指南)。 看了這些資料,才知道我們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入寶山卻無所知啊!

R0020059.jpg

國寶門前的紅色大鳥居,顯得十分新穎,應該是最近幾年重新建造的吧!

IMAG0849.jpg

樓門

IMG_2364.jpg

R0020050.jpg

R0020056.jpg

R0020060.jpg

從拜殿往門樓的方向拍,真的是非常古典的桃山文化建築,尤其是那傾斜度大的茅草屋頂,讓我想起美山町的茅草屋建築群,厚實又有耐用的建築方式,讓人感到溫暖!

IMG_2383.jpg

參拜前先洗手,認真洗手卻也趁機玩水的小東!

DSC_0191.jpg

R0020054.jpg

2008年青井阿蘇神社被指定為國寶時所立的碑

IMG_2365.jpg

拜殿

IMG_2369.jpg

R0020070.jpg

在青井阿蘇神社裡還有十二個龍的裝飾,只可惜雨下太大,我們都沒辦法好好地找一找!

R0020057.jpg

R0020058.JPG

這應該是幣殿

R0020072.jpg

附設青井稻荷神社,只要看到稻荷神社,前面一定都會有一大堆信徒捐贈的鳥居!

IMG_2376.jpg

青井大神宮

R0020073.jpg

最特別的是旁邊開了一家青井幼稚園,是阿蘇神社附幼嗎?

IMG_2390.jpg

神社門口還有一座紅色的神橋,神橋底下有一座美麗的荷花池。 

IMAG0859.jpg

IMAG0845.jpg

這才是最初的鳥居 

IMG_2391.jpg

一群人撐著雨傘,走過神橋,準備去其他地方逛逛! 

IMG_2384.jpg

鐵齒的我不太願意承認今天應該會下雨,所以早上在便利商店只有買了兩支雨傘備用,這時只好跟小東共撐一把小雨傘啦! 

R0020076.jpg

一群人撐著雨傘在市區亂逛,因為下雨天一定要找一家室內可以參觀的地方,讓大家順便躲雨,所以我們就決定要去地圖上介紹的釀酒廠參觀!途中經過一座橋,橋下的水十分湍急,這裡就是球磨川泛舟的河道,這時候當然沒有人在泛舟啦! 

IMG_2393.jpg

但是竟然有勇敢的漁夫在捕魚耶,這也太猛了吧! 

R0020078.jpg

走了一大段路,我們終於來到了纖月釀酒廠,依據我跟老吳之前參觀月桂冠大倉記念館的經驗,參觀需要收取少許費用,不過我們來到的這家纖月釀酒廠,竟然可以免費見學(參觀)耶,真的是太棒了! 

R0020100.jpg

參觀的路線就是從這裡進去!

R0020096.jpg

雖然我們人多又沒有預約,但是廠方還是馬上派出一位先生負責解說,首先介紹這間釀酒廠的歷史,接著說明釀酒與包裝的過程,由於廠房內不准拍照,所以就拍門口這幾張做代表啦,反正我們的目的又不是在這裡 

R0020080.jpg

R0020082.jpg

R0020083.jpg

大約十分鐘的簡介後,我們就被帶到販賣部去參觀啦! 

R0020087.jpg

每張桌上都擺了很多種試飲用的酒! 

IMG_2396.jpg

桌上備有塑膠小杯子和冰塊,可以隨意取用,十八歲以下的三位同學,只能滑手機和東張西望了! 

R0020085.jpg

這裡賣的不只是酒,還有熊本的各種土產,有個櫃台專門展示最高金賞獎的酒品。

R0020086.jpg

於是老吳開始試喝解說員推薦的金賞獎酒!解說員說這款粉紅色的酒很適合女生喝,我覺得這根本就是要賣給女生的才會做成粉紅色!

DSC_9327.JPG

於是大家紛紛拿起小酒杯喝上幾口

R0020092.jpg

我喝了兩口後,拍出來的照片就變成這樣,連解說員問我們今天住哪裡,我都忘了啦!

R0020088.jpg

R0020091.jpg

有一款非常特別的金箔酒,就是酒裡面放了一些金箔碎片,喝酒之前還得先把酒瓶搖一搖呢!

R0020093.jpg

於是我們買了這瓶金箔纖月帶回台灣做紀念!酒瓶前面的小小杯子,是送給每位參觀者的來店禮!

R0021462

真的是很小的一個杯子,卻也誠意十足啊!

R0021463

這裡的酒是用純米釀造的,也就是米酒啦,不只是酒精濃度不同於料理米酒,酒的香氣與純度也大大不同!這跟鹿兒島的薩摩酒也不一樣,薩摩酒是用薩摩芋(番薯)釀造的!看我寫了這麼多關於酒的知識,卻是一點酒量都沒有

R0020098.jpg

擁有百年歷史的釀酒廠,願意公開釀酒過程給大眾參觀,也真的是非常令人敬佩,不但待客親切,服務周到,讓客人免費試喝,在我們結帳完離開酒廠時,我想起我缺了一把傘,於是又跑回到販賣部拿了一把雨傘要結帳,當接待員知道我是因為外面下雨沒有傘可以撐,才臨時買一把有點貴的雨傘,就問我介不介意用舊的雨傘,然後就從倉庫裡拿了一把小雨傘送給我,當下讓我省了一千多元,又再次讓我感受到日本人在許多細節處的貼心!

R0020099.jpg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