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在逛貴婦超市時看到從日本進口的低筋米粉,這個米粉是來自日本的大米倉新潟縣,一包只有300公克,但是價錢要一百多元台幣,不過我還是買回家玩玩看啦! 

R0021949.jpg

背面有米粉戚風蛋糕的作法,於是我就按照說明裡的配方先做一遍! 

R0021950.jpg

米粉80g、蛋黃3個份、砂糖35g(我用的是三溫糖)、牛奶60cc、沙拉油30cc;蛋白4個份和砂糖35g。

R0021951.jpg

其實製作過程和一般的戚風蛋糕一樣,先把三溫糖放進蛋黃裡,很快就攪拌均勻了! 

R0021952.jpg

再放進沙拉油,充分拌勻後,加入不是林鳳營的牛奶。 

R0021953.jpg

最後再把米粉放進去,充分攪拌均勻後,麵糊的部分就這樣完成了! 

R0021954.jpg

這次用的米粉相當細緻,所以我沒有先過篩後再攪拌,也是很快就拌勻了,完全沒有顆粒喔! 

R0021955.jpg

接著是將蛋白打發,先把蛋白用電動攪拌器打到起大泡泡後,再分兩次加入三溫糖。 

R0021956.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烘焙時使用三溫糖,我發現三溫糖因為顆粒非常細,所以很快地就融化在蛋白中,而且蛋白的打發時間也縮短了一些呢!把蛋白打到攪拌器拿起來呈現彎彎的角,碗公裡打發的蛋白倒過來也不會流下來就可以了! 

R0021957.jpg

先把三分之一的蛋白放進麵糊中輕輕攪拌後,再把麵糊到回打發的蛋白容器中,沿著容器邊緣輕輕地攪拌,讓麵糊與蛋白可以充分混合就可以了。 

R0021958.jpg

將攪拌好的麵糊放進烤模中,還要從20公分左右的高處往桌上落下,雖然聲音很大,但是烤模中的氣泡可以因此而被震出來,待會兒烤出來的蛋糕才不會有太多的氣泡喔! 

R0021959.jpg

這次一樣是用Sharp 水波爐的內建行程34號戚風蛋糕行程,先預熱後,再把烤模放進去,時間大約40分鐘。

DSC_0844

烤出來的感覺有點小,但是顏色很漂亮! 

R0021960.jpg

剛出爐的戚風蛋糕一樣要從高高的地方往桌子上落下,然後再倒扣放涼! 

R0021961.jpg

烤好的戚風蛋糕,感覺有點小顆,因為材料的用量原本就比較少啊!

R0021962.jpg

來看看斷面秀!看起來還不錯,吃起來口感也很好,有戚風蛋糕的濕潤感,還帶著一些米的香味,不說還真的不知道這是米戚風呢! 

R0021965.jpg

後來我又把食譜上的材料分量各乘以1.5,這樣就跟台灣的食譜書上的份量差不多了,果然這次做的戚風蛋糕容量跟我平常烤的戚風蛋糕一樣多! 

R0022068.jpg

一樣是放進Sharp 水波爐裡烤,雖然容量增加,但是內建行程的時間不變,還是40分鐘就烤好了。

R0022069.jpg

這兩次烤的戚風蛋糕都沒有開花也沒有爆炸喔!都是很完整、烤色有很漂亮的秀氣的戚風蛋糕1

R0022070.jpg

因為烤前有把烤模多敲幾次,讓烤模裡的氣泡都跑出來,所以感覺上烤出來的戚風蛋糕更細緻了,好吃的程度當然不在話下。剛好回娘家聚餐,我就帶這個戚風蛋糕給大家品嘗!爸爸、媽媽都愛吃這款戚風蛋糕,姊姊們吃了還說有淡淡的花生香味呢,而一起聚餐的小小孩更是愛吃得不得了,像這樣自己做的蛋糕最安心了! 

R0022073.jpg

如果對小麥過敏而不能吃蛋糕的人,不妨試一試這一款米戚風蛋糕!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