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幾年前我在台北唸書的時候,博愛特區是個禁地,馬路上到處都有便衣盯著你看,而台北賓館更是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聽說是專門用來接待來自重要友邦國家的國家級貴賓,雖然我也好想進去參觀,但是當時並沒有開放給一般平民老百姓進去參觀。不過從2008年八月開始,每個月有一天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通常都是星期六),有興趣在2015年去參觀的人,可以按這裡看看開放的時間喔!

雖然六年前就開放參觀了,不過我卻是到最近才知道這個消息,顯示我和天龍國的關係漸行漸遠啊~~~我們從中正紀念堂走過來,先看到遠遠的總統府,SIMON同學很興奮的說,讀幼稚園時的校外教學曾經去參觀過,外公外婆陪公子一起去跟人形立牌拍照呢!

DSC_9931.jpg

DSC_9932.jpg

還沒走到總統府,就到了台北賓館,台北賓館的地址是凱達格蘭大道1號。雖然是開放參觀,不過大門的鐵門沒開,卻讓大家走旁邊的小門,有點小氣ㄋㄟ~~~ 

DSC_9933.jpg

小門裡有個警衛室,警衛都很友善,跟他們問路也OK喔! 

R0022739.jpg

一進門就看到一大片花園,心情真是大好! 

DSC_9934.jpg

旁邊還有修復工程的紀念碑 

R0022740.jpg

漂亮的台北賓館就在眼前囉!

R0022741.jpg

DSC_9938.jpg

先來拍拍典雅、精緻的建築外觀,來說一說台北賓館的小歷史:臺北賓館起造於1899年,由日本建築師宮尾麟、野村一郎設計;1911年改建工程經森山松之助設計,成為現今的樣貌;2002年封館進行臺灣光復後最大幅度的整修,至2006年5月竣工;臺北賓館的基地東西向長,成矩形狀,建築主體坐北朝南,為磚及石材、鋼筋混泥土構造之兩層樓建築物。受到日本於明治維新後引進的西方歷史樣式建築影響,臺北賓館有馬薩式斜頂、希臘山牆、羅馬柱式和華麗的巴洛克風格雕飾。四面留設寬廣的陽台,與東南亞的歐美殖民城市的官方建築相似(摘錄自台北賓館官網)。

DSC_0133.jpg

DSC_0124.jpg

這就是圓弧狀的馬薩斜頂,松山森之助同時也設計了跟監察院、新竹市政府、台中市政府以及台南的台灣文學館,所以這四項台灣的重要建築物都有馬薩斜頂喔!下次經過這些地方的時候,不妨停下腳步,仔細欣賞建築之美!

R0022750.jpg

DSC_0114.jpg

DSC_0126.jpg

DSC_0113.jpg

還有屋頂裝飾性的希臘山牆和羅馬柱,都在在顯現出台北賓館的風華絕代!

DSC_9951.jpg

 

DSC_0088.jpg

 

DSC_0112.jpg

DSC_9953.jpg

DSC_0086.jpg

三樓的小閣樓

DSC_0087.jpg

DSC_0091.jpg

DSC_0099.jpg

從正面看台北賓館,真的很漂亮喔! 

DSC_0106.jpg

R0022774.jpg

沿著地上的紅毯走進去就對了! 

DSC_0125.JPG

入門口有義工在發送中、英、日文的台北賓館簡介,還有應景的耶誕樹在閃閃發亮呢! 

DSC_9957.jpg

台北賓館的歷史:臺北賓館在日治時期,除了作為總督宅邸以外,同時也作為行政辦公與迎賓社交之場所。而落成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接待1901年10月來臺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妃富子,此後這裡陸續接待了許多日本的皇室貴族,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1923年裕仁皇太子(即日後的昭和天皇)訪臺的接待活動。裕仁皇太子泊宿於總督官邸的期間,主要的活動空間在官邸的2樓,百官仕紳的拜謁儀式也都在2樓的大客室舉行,而皇太子來訪的第一天,總督曾安排其登上3樓的旋梯,在涼臺接受遊行民眾的歡呼。臺灣光復後,臺北賓館雖然不再是總督官邸,但仍然是政府會晤、款宴外賓的主要場所,歷任總統曾在臺北賓館1樓接見了無數的貴賓,其中又以1957年日本首相岸信介、1981年新加坡總理李光耀、2005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2008年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人最具代表性。此外,我國政府也在臺北賓館的宴會廳簽訂了許多重要的國際條約或協定,而最重要當屬1952年由外交部長葉公超與日本全權代表河田烈所簽署,關係臺灣主權地位甚鉅的「中日和約」;之後較為著名的,則是2009年5月14日由馬英九總統簽署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公約,象徵著我國在融入國際人權體系及拓展國際人權合作方面邁進了重要的一步(摘錄自官網)。

各層樓的牆面上都有台北賓館的歷史重點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仔細看看,當然還可以跟著定時導覽員一起參觀!

DSC_9954.jpg

DSC_0004.jpg

DSC_0003.jpg

根據參觀路線指示,我們先上二樓去參觀,上二樓的牆面讓我們覺得好熟悉,好像回到去年暑假到德國參觀皇宮的感覺!

DSC_0121.jpg

DSC_9965.jpg

DSC_9966.jpg

DSC_9970.jpg

一上到二樓就看到1952年在台北賓館簽訂的「中日和約」雕像及牆上貼著當時總統頒布的命令。透過這項國際條約的簽訂,正式終止了中華民國與日本的戰爭狀態,再度確認台灣和澎湖主權移轉給中華民國。

R0022755.jpg

R0022756.jpg

R0022757.jpg

除了這個重要的歷史性的一刻之外,我們繼續參觀二樓其他的部分,二樓的室內裝潢風格也和一樓相同的風格。

DSC_9961.jpg

比較特別的是羅馬柱上的裝飾品,是葡萄喔~~~因為當時日本的發展重點是"工業日本,農業台灣",所以在裝飾品上也以大量的台灣水果為主題呢!

DSC_0115.jpg

DSC_0122.jpg

DSC_9979.jpg

DSC_9981.jpg

天花板的裝飾也走簡單俐落的線條方式,不過我覺得燈飾的部分稍嫌弱了一些,不夠氣派!

DSC_9972.jpg

DSC_9974.jpg

DSC_9983.jpg

DSC_0017.jpg

還有在當時很少見的彩繪玻璃窗

DSC_0001.jpg

更特別的是每個接待貴賓的房間都有個造型不同的壁爐,據說有七個,我們只拍到了三個!

DSC_0120.jpg

DSC_9992.jpg

DSC_0118.jpg

而每個接待室也都有不同的造型,像這一間就是常常會出現在電視畫面裡的接待室,專門接待來自各國的使節。

DSC_0040.jpg

DSC_0041.jpg

這一間是第二起居室,不過感覺像是貴婦在喝下午茶的地方 

DSC_0016.jpg

最重要大使坐在主要招待室裡,其他的代表團成員,應該就坐在這裡吧!

DSC_0042.jpg

第二寢室是招待女貴賓住宿的房間

DSC_9993.jpg

旁邊則是骨董家具,同樣有很精緻的水果雕刻圖案。

R0022761.jpg

R0022762.jpg

這是早餐室,看起來有點嚴肅的地方,在這裡吃早餐應該會消化不良吧!

DSC_9994.jpg

配膳室裡的輸送台,現在是電梯式的,以前則是手動式的!這個裝置現在看起來好像很舊,其實在當年應該是很厲害的創意設計喔!

R0022765

書齋裡的一幅字畫

R0022771.jpg

最後我們來到一個小房間裡,參觀這個雕刻裝飾櫃

R0022768.jpg

很舊很古老的裝飾櫃,但是櫃子內層上方繪有78個各不相同而極精美飛禽圖,令人讚嘆! 

DSC_0012.jpg

而裝飾櫃的四面分別是富士山、巖島神社、神橋和渡月橋(我只有富士山還沒去過耶!)

DSC_0013.jpg

巖島神社,其中最著名的海上大鳥居,我們一眼就認出來了!

DSC_0010.jpg

在京都嵐山的渡月橋

DSC_0014.jpg

只可惜富士山和神橋那兩面已經不見了!

後來我們又去簡報室看台北賓館建築的簡介,也對台北賓館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像這裡有解說羅馬柱的建築工法,以及最初代台北賓館的樣貌,都因為台灣地屬潮濕,才蓋沒幾年就被白蟻嚴重侵蝕,所以不得不把純日式建築的工法做很大的改變!

DSC_0048.jpg

就像地上鋪的地磚一樣,從木造地板變成了磁磚,就是為了適應台灣的氣候條件!

DSC_0050.jpg

DSC_0049.jpg

台北賓館的後花園融合了日式和中式的庭園建築風貌,環境清幽,不過也就只有外賓來參觀的時候才會開放,我們卻只能遠遠的望著這一片美麗的花園,期望有一天這裡也能一起開放參觀!!!

DSC_0053.jpg

DSC_0055.jpg

DSC_0060.jpg

DSC_0061.jpg

DSC_0072.jpg

DSC_0074.jpg

DSC_0081.jpg

DSC_0085.jpg

建築很美,也擁有美好歷史的台北賓館就這樣參觀完了,也完成了我二十幾年來的夢想!我們大老遠跑一趟台北,也算是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