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賓館附近還有個漂亮的歷史建築物,他就是台灣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位於228和平紀念公園裡,也就是我們年輕時所稱的新公園內,不過我以前沒進來這裡逛過就是了!

DSC_0136.jpg

DSC_0137.jpg

228紀念公園的其中一個出口外,有個老牌公園號,看起來應該就是賣些古早味的小點心,所以我們吃完午餐後,也去排隊買個零食來嘗鮮! 

R0022776.jpg

很庶民的價錢,也很庶民的包裝與食物,而吃起來簡單的美味卻令人回味再三!

R0022778.jpg

R0022779.jpg

補充完糧食之後,繼續今日的博物館之行! 

DSC_0140.jpg

簡單的介紹台灣博物館:1913年台灣總督府委由日籍建築師野村一郎(台北賓館的原設計師)與荒木榮一設計,風格為文藝復興後期的古希臘多立克柱式,外觀綜合了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格,名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而戰後,改制為台灣省博物館,1999年台灣省政府虛級化後,改由文建會(今文化部)管理,並改名為國立台灣博物館(摘錄自維基百科)。

台灣博物館除了固定的兩個常設展(台灣生物展和台灣原住民展)之外,還有一些當期的特展,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去看看特展的資訊。台灣博物館的外觀除了很有古希臘風之外,裡面的設計也很特別喔!

DSC_0148.jpg

博物館內的中庭採挑高式的建築,由內圈的三十二根圓形柱子加上外圈的十二根方形柱子組合而成,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羅馬柱設計型態! 

DSC_0152.jpg

DSC_0158.jpg

柱頂的雕花設計也非常的典雅,不論是圓柱或是方柱,雕花的型態都是相同的,帶點華麗雕刻圖案,再用白色和金黃色系互相搭配,整個感覺非常高雅出眾,就像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R0022797.jpg

DSC_0166.jpg

DSC_0180.jpg

圓頂採光罩上的設計圖案也是走簡約風格,不過因為太高了,實在看不出上面有什麼造型的圖案!

R0022783.jpg

在二樓的走道上還有類似這樣的透明設計解說圖,讓參觀的人可以更容易對照細部設計之美! 

R0022798.jpg

二樓地板的圖案設計跟台北賓館的非常相似,畢竟這是同一時期的建築物啊! 

DSC_0167.jpg

上樓處擺了一個漂亮的木雕作品,可惜沒有作品的介紹! 

DSC_0165.jpg

R0022790.jpg

各個展覽館之間有廊道可以休息,有些牆上空空如也

DSC_0175.jpg

有些則是加了一些造型,看起來溫暖許多!

R0022787.jpg

台灣生物展示區從2008年起就展示到現在,內容真的太簡單也太多模擬的展示方式,讓我們好失望,連鎮片都不想拍了! 

趕快走到原住民展示區,台灣原住民從九族變成現在的十?族,我都搞不清楚了,在介紹傳統服飾的展示區,我只記得這套衣服很特別,像是明星上台表演穿著的流蘇裝飾,絢麗十足! 

DSC_0161.jpg

原住民各族織布圖案與方式的不同 

R0022788.jpg

紋身的部位與圖案,各族各有不同。 

R0022793.jpg

R0022794.jpg

R0022795.jpg

看完很虛的展覽,我們就不浪費時間地準備繼續前往下一個點囉!不遠的前方就是新光大樓,前面就是台北車站了,我也是從舊台北車站開始搭車,一直到新台北車站啟用後的歷史見證者呢!  

DSC_0142.jpg

博物館靠近館前路大門口的銅牛,這也是常設展的一部分,屬於戶外展覽區。 

DSC_0187.jpg

台灣博物館除了剛才參觀過的本館之外,還有對面的土銀展示館,既然我們都買了票,那就進去參觀吧! 

DSC_0189.jpg

台灣博物館到底該展示些什麼東西才能代表台灣呢?除了生物與原住民之外,可惜了一個這麼棒的歷史建築物,展覽內容卻不如預期,實在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博物館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