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竹縣的橫山鄉有座山叫做大山背,附近有個已經廢校的豐鄉國小,在大山背附近有好幾條古道適合健行,雖然我們偶爾會開車上大山背吹吹風,看看風景,不過走古道還是頭一回呢!(可見我多不愛爬山啊)為了減肥,所以老吳拉著我去走古道,運動一下! 

這裡有座百年古廟,叫做樂善堂,廟前廣場不大,不過每天都會有來這裡參拜的信徒呢! 

R0025806.jpg

R0025803.jpg

R0025802.jpg

R0025804.jpg

旁邊還有一座很高的觀音佛祖神像,天氣好的時候,從遠遠的竹東地區就可以看得到喔!

R0025805.jpg

從廟前往山下看,是九讚頭和內灣的風景,不過三月底的天氣太糟糕,所以看下去盡是一片灰濛濛的,一點都不清楚!

R0025761.jpg

廟旁有條小路,是去年客家桐花季的賞桐步道健行路線,這條古道就是大崎棟古道,所以我們就沿著指標往上走。

R0025799.jpg

沿路都是不符合人體工學及步伐大小的樓梯,而且還蠻陡的,爬得我氣喘吁吁,遠遠地跟在父子倆後面。

R0025762.jpg

還好步道旁邊有些杜鵑花和不知名的花,開得繽紛燦爛,稍稍讓我轉移了一點注意力,讓我有精神繼續往上爬!

R0025763.jpg

R0025765.jpg

R0025766.jpg

R0025768.jpg

R0025769.jpg

R0025764.jpg

爬得更高了,但是山下的風景依舊不清不楚的,真是可惜! 

R0025771.jpg

爬到很累的小東,看到椅子就直接躺下來休息,真的是隨遇而安的小孩! 

R0025772.jpg

這一天天氣有點冷,山上的風也比較大,所以這座涼亭也沒有人在這裡休息! 

R0025773.jpg

光禿禿的樹才開始長出新葉,想要來這個涼亭乘涼,還要等很久呢! 

R0025775.jpg

古道上上下下的,我們走到前面的岔路,因為沒有路標說明,到底離山頂涼亭還有多遠,再加上我已經爬到快要舉白旗投降了,所以就直接往櫻花步道的山下走去,可惜這時櫻花早已謝了,櫻花樹全都長出了綠葉。 

R0025776.jpg

從櫻花步道繞出來就是一片橘子園,新竹縣盛產橘子,我沒想到現在還有這麼多橘子可以採!

R0025779.jpg

路旁的花(我不認識它)一樣開得燦爛,春天真的是百花盛開的季節啊! 

R0025780.jpg

R0025781.jpg

這裡有一塊大空地,原來是善心人士無償提供這樣的開放空間讓大家使用,真是好貼心喔!

R0025791.jpg

R0025790.jpg

往對面的山谷看,依舊是呈現朦朧之美!

R0025785.jpg

倒是旁邊的樓梯步道,也開滿了紫色的花朵,這次沒力氣往下走,留待下次再去探險囉! 

R0025788.jpg

我們往停車場的產業道路走去,整個大山背休閒農業區有許多古道還有更多的果園,原來這裡還有那麼多寶可以尋啊!

R0025798.jpg

R0025792.jpg

聽農家的人說,現在是茂谷柑的產季尾聲了,所以剩下的橘子不多,他們正在忙著出貨,沒空理我們三人!

R0025793.jpg

R0025794.jpg

不過還是貼心地送了我們兩顆茂谷柑回家嘗鮮! 

R0025796.jpg

走回樂善堂,我們在廟埕前稍作休息後,就回家了!太久沒爬山,我的膝蓋有點受不了,該是吃維X力的時候了嗎?

R0025800.jpg

時間相隔一周,SIMON同學剛考完月考,所以我們全家一起來到大山背,這次一樣要走大崎棟古道,不過這條步道是在樂善堂的外面,不是樂善堂裡面的樓梯步道。 

R0026127.jpg

上個星期來走古道,我們還穿厚重的衣服,這一天大家都穿短褲短袖,因為實在是太熱了,還好一路上還有些樹蔭可以乘涼,走起路來算是輕鬆愉快的囉!

R0026128.jpg

R0026131.jpg

路旁的櫻花樹已經長出茂盛的綠葉了!

R0026129.jpg

美麗的扶桑花,開得嬌豔!

R0026132.jpg

R0026133.jpg

還有小小黑黑的桑葚已經長出來囉!

R0026134.jpg

走不到五百公尺,就聞到陣陣麵包香味,原來是有一家手工窯烤店在這裡,價格不便宜(都是百元起跳)!不過對於在家裡常常聞到烤麵包香味的兩位同學,這樣的味道是完全沒有吸引力的啦!

R0026137.jpg

R0026138.jpg

R0026139.jpg

越往山上走,樹蔭的部分就越少,藍藍的天空真的讓人感覺夏天的腳步近了,路旁有農地出售,想要來這裡放牛還是種果樹的人,也許可以考慮一下囉!

R0026140.jpg

路邊的茶花也朵朵開 

R0026141.jpg

藍色系列三人組

R0026144.jpg

我們這次真的要往山頂涼亭走了啦!看看上次到底還差多遠而沒走到!

R0026146.jpg

沿路隨意拍拍:櫻花果!

R0026145.jpg

颱風草(別名大風草):一折代表今年只有一個颱風?

R0026147.jpg

又到了吃竹筍的季節了!

R0026163.jpg

我被迫靠近拍攝具有保護色的蜥蜴,真的是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R0026148.jpg

原來再走十分鐘,就到山頂涼亭了,這一天的天氣雖然有點熱,但是山下的景色還是不太清楚。

R0026149.jpg

對照涼亭上的圖片說明,我們都覺得怪怪的,圖片上的右上角是內灣地區,但是實際上內灣地區並沒有這麼多高樓,居住的密度也不高,反而比較像是竹東地區。 

R0026150.jpg

走累了,趕快把糧食拿出來補充! 

R0026151.jpg

SIMON是個好哥哥,小東總喜歡賴在他身上休息!

R0026158.jpg

下山時,我們沿著上周走的樓梯步道回到樂善堂,還喝了一碗清涼的綠豆湯呢!

R0026159.jpg

R0026160.jpg

R0026162.jpg

在樂善堂的景觀台上,可以拍到九讚頭和大肚,其中最高的建築物就是亞泥,那裡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所在!

R0026165.jpg

R0026167.jpg

古道健行走到肚子餓了,雖然想要減肥,但是也不能餓過頭啊!所以老吳開車來到這家道地客家料理的餐廳來吃午餐,就在合興火車站旁邊,叫做福勝樓,以前我們都和乾爸、乾媽一家人來這裡用餐,小孩也喜歡這家餐廳的菜! 

R0026176.jpg

一上桌就是半隻土雞、高麗菜和白飯(吃到飽) 

R0026168.jpg

小時候我不愛吃客家桔醬,總覺得味道酸酸怪怪的,不過人年紀大了,就開始懷念最初的味蕾,於是我也開始把白斬雞沾上客家桔醬來吃,酸酸鹹鹹的的桔醬正好可以去掉白斬雞的油脂所帶來的油膩感,不過這只是嘴巴被騙了,所有的雞油都一起吃下肚了啦!

R0026169.jpg

高麗菜的盛產期,這一小盤高麗菜對我家來說真的是太小盤了!

R0026170.jpg

福菜肉片湯,肉片還是三層肉的才夠道地,愛吃辣的老吳和SIMON就沾著生辣椒醬油吃三層肉,直說這真是人間美味啊! 

R0026171.jpg

我最愛吃的油燜桂竹筍,又配上三層肉!喔~~~真的是美味無法擋,一口接著一口地吃,完全停不下筷子了啦! 

R0026172.jpg

這是炒回鍋肉,早知道是用高麗菜下去炒,就該點別的菜,因為這道菜和其他菜的相似度太高了啦! 

R0026173.jpg

話雖如此,不過我們還是把它吃光光啦!(另外加上兩大碗公的白飯) 

R0026175.jpg

說要減肥的人,竟然將四菜一湯全部吃光光,看來我們只是假借減肥之美名健行,實際上又是大快朵頤的飽餐一頓!吃完美食再減肥囉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