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寒假我和老吳兩人到京都慢漫遊時,也到過二条城的"門口",因為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半,早過了最後的入場時間,所以只能望城興嘆,這次總算又來到京都了,說什麼也要把二条城排在參觀的第一順位!

二条城的東大手門是正門,不過正門正在整修當中,所以大家都要繞一大圈走到另一個臨時入口,才能購票進去參觀。

二条城簡介:二条城建於江戶時代初期(1603年),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1867年(慶應3年)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二條城舉行「大政奉還」儀式,將政權歸還給了天皇,二条城因而聞名。1915年(大正4年)大正天皇即位儀式大典於二之丸御殿舉行,並開始增建南門二之丸御殿的附屬建物。1939年,天皇又將之賜給宮內省,並於隔年更名為「元離宮二條城」,正式對外開放參觀。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摘錄自維基百科)。

R0024499.jpg

R0024430.jpg

R0024431.jpg

下著細雨的京都,有著冬天特有的凜冽寒風,雖然身上穿著厚厚的羽絨衣,但是如果手上沒戴手套的話,還是會一直流鼻水喔!

R0024434.jpg

到二条城參觀的遊客雖然以外國人居多,不過參加國內修業旅行的高中生也不少啦!

DSC_1855.jpg

二条城的佔地相當廣大,沿路上光禿禿的樹(櫻花樹)居多,偶有一些蒼松矗立在園區裡,草地也呈現一片蕭瑟,這樣典型的冬日京都,有別於春櫻秋楓時人潮擁擠的美景,而比起綠樹成蔭的夏天,我更享受寒風中遺世獨立的京都!

DSC_1859.jpg

DSC_1858.jpg

DSC_1860.jpg

DSC_1961.jpg

這是二条城裡最美的松樹 

DSC_0385.jpg

二条城佔地十分廣闊,有漂亮的日式花園造景,還有天守閣遺跡,其中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是最主要的建築物。循著參觀路線,我們先來到二之丸御殿旁的側門口,雖然還沒有進到正殿,不過光看大門的木造建築的型態,就讓人覺得裡面應該是個固若金湯的堡壘。

R0024443.jpg

R0024445.jpg

DSC_1891.jpg

二之丸御殿前有座富麗堂皇的唐門,這才是二之丸御殿的正門。唐門的兩面都有很精緻的雕工,值得慢慢欣賞!

DSC_2013.jpg

DSC_1867.jpg

類似的唐門,我們曾經在京都的西本願寺看到國寶級的唐門

DSC_1477.jpg

我們也在日光的東照宮看過唐門,則是富麗堂皇(我覺得一點都不美...)

DSC_0834

還是回到二条城看看這座堂門的雕刻之美吧!唐門上處處可見菊花(皇徽),而唐門上貼有金箔作為裝飾之用,也讓整個唐門有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感覺。再加上龍、鶴等吉祥物與竹虎、牡丹之等猛獸雕刻,充分展現出德川幕府的野心。

DSC_2004.jpg

DSC_2007.jpg

DSC_1996.jpg

DSC_1999.jpg

DSC_0389.jpg

DSC_0403.jpg

DSC_2001.jpg

DSC_0404.jpg

DSC_0405.jpg

二条城的建築風格屬於桃山時代的書院建築,帶有兼具秀氣與典雅的風格,依照傳統的建築習俗,上面都會有避魔圖騰、德川家徽及皇徽。

DSC_2019.jpg

DSC_0388.jpg

其實在當時德川家族興盛時期,許多日本建築物的屋頂或圓樑上,都可以看到德川的家徽--三葉葵;後來天皇命令,在二条城中凡是高度比皇徽還要高的德川家徽都必須去除。不過據說只有這一處屋樑上的德川家徽,因為太高了,而成為全二条城中,為留下家徽比皇徽高的特例(資料來源:大紀元)。

DSC_0386.jpg

DSC_0390.jpg

在參觀二条城的過程中,二之丸御殿是重點中的重點,不過御殿裡面不能拍照,一樣是要在入口處脫鞋子才能進去參觀。以前夏天到京都參觀這些古蹟,因為可以脫鞋子走在木質地板上,所以覺得好舒服。可是在這寒冷的冬天裡,光著腳丫子走在冰冷的木板上,真的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御殿是由六棟建築從東南向西北呈雁形排列,內部共有三十三間房間,榻榻米約有八百多疊,裡面有很多"狩野"派的作品,只可惜不能拍照。裡面還有將軍的房間,並呈現大正奉還時的場景。 

R0024446.jpg

R0024457.jpg

在二之丸御殿裡面參觀的過程中,地板一直發出聲音,這不是因為建築物年久失修導致,而是一種防刺客的鶯聲地板裝置,這個部分的裝置在入口處也有特別說明。只能說位高權重的人大概都有被迫害妄想症,所以才會有這樣特別的東西出現!

R0024458.jpg

R0024498.jpg

雖然二之丸御殿內部不能拍照,但是都有錄音解說可以聽,尤其如果你是大河劇迷,一定會對二条城內部的場景印象深刻的!

二之丸御殿外面的廣場上,有兩個釣鐘,這是幕末政變時期,二条城用來聯絡北邊的所司代用的,不過看到它,我只想到釣鐘燒

R0024455.jpg

R0024456.jpg

再往前走就是二之丸庭園,非常日式的庭園造景,水池中央建有一個蓬萊島,左右兩旁還有鶴島和龜島,都是代表長壽之意!

R0024459.jpg

DSC_1910.jpg

DSC_1911.jpg

DSC_1901.jpg

DSC_1902.jpg

比較引起我們注意的不是蓬萊仙島,而是這用稻草包起來的蘇鐵,因為蘇鐵不耐寒,所以用稻草來禦寒是代代相傳的做法,也讓冬天的二之丸庭園增添一些詩情畫意!

DSC_1903.jpg

R0024470.jpg

R0024469.jpg

接著要往天守閣遺跡的方向前進!中間會經過內層的護城河,一般城跡的護城河只有最外圍的一條,但是二条城的護城河有內外二層,可見住在這裡的德川幕府真的是非常的...

DSC_1914.jpg

DSC_1951.jpg

DSC_1919.jpg

過了這座橋,前方是個銅牆鐵壁般的大門

R0024489.jpg

DSC_1922.jpg

DSC_1968.jpg

R0024473.jpg

DSC_1924.jpg

DSC_1946.jpg

R0024474.jpg

這裡原來有座五層樓高的天守閣,但是1750年因為遭到雷擊而燒毀,現存的天守閣遺跡高約21公尺,從天守閣遺跡上可以居高臨下,守護整個二条城,天氣好時,還可以遠眺京都市區優美的風景。

R0024478.jpg

R0024475.jpg

R0024479.jpg

DSC_1935.jpg

DSC_1936.jpg

DSC_1937.jpg

DSC_1938.jpg

最後參觀的景點則是二条城內的清流園,清流園建於1965年,占地約五千坪,結合日本傳統與歐美現代風格,再加上數千個奇石擺飾在其中,展現出不同於一般庭園造景的特色!

DSC_1931.jpg

DSC_0400.jpg

DSC_1933.jpg 

DSC_1977.jpg

DSC_1983.jpg

其中最特別的是[加茂七石],這是二条城中著名的枯山水造景,不過沒有慧根的我,有看沒有懂就是了

DSC_1974.jpg

DSC_0399.jpg

DSC_1973.jpg

二条城佔地面積寬廣,適合慢慢看,慢慢走,有機會到京都,別忘了到二条城參觀喔!    

 

延伸閱讀:2015寒假京阪伊勢之旅系列

行程總整理

出發與近鐵廣域五日券

戰利品篇

大阪Hotel Hillarys

背包客的午晚餐

千日前道具街與吉本興業

伊勢志摩LINER

很有特色的伊勢神宮參道

參拜伊勢神宮的外宮

好吃好玩的除厄町與托福橫丁

參拜伊勢神宮的內宮

鳥羽ALTIA溫泉旅館

鳥羽ALTIA溫泉旅館的龍蝦懷石料理與早餐

從鳥羽到京都

大政奉還的重要場景:二条城

歷史悠久的同志社大學

都是肉肉的京都燒肉晚餐

京都銀門飯店

從京都到大阪的近鐵火車

好逛好買的大阪三井OUTLET

好玩又好吃的迴轉壽司:くら寿司

大阪中之島沿線風景

設計感十足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快閃的黑門市場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