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的旅行在京都只待一天,買了地鐵一日券,參觀完二条城後,就搭地鐵到今出川站,為的就是要參觀同志社大學。為什麼一定要來同志社大學參觀呢?

其實是因為看完2013年日本大河劇"八重之櫻"後,就覺得有機會一定要來拜訪這所大學。八重之櫻敘述擅長使用鐵砲的會津藩武士世家女兒:山本八重,在戊辰戰爭中的軼事,故事的後半段則是闡述明治維新後遷居到京都與第二任丈夫新島襄結婚,並且從事教育工作的故事。而同志社大學的前身同志社英學校,就是明治時期六大教育家之一的新島襄一手創建的!取名[同志社]是指相同志向的人聚集一起而創立的結社。

簡單介紹同志社大學:同志社創辦人新島襄是第一位取得歐美高等教育學位的日本人。為了實現接受西方教育的夢想,他於21歲時偷渡到美國,並於菲利普斯學院學習。當時,日本人到海外是違法的,萬一被捕,將要付出喪命的代價。新島襄回到日本時,已經堅信了基於西方理想及基督教的論理教義,意識到設立高等教育機構的必要性,因此於1875年創辦了同志社英學校。同志社的辦學精神是基於基督教的「良心」,並以「努力追求、共同分享最高知識」為校訓。另外,作為辦學宗旨,創辦人提出「塑造有良心地運用才能的人」的育成方針。為了不偏重知識教育,同志社大學並行以基督教為基礎的「德育」教育,並希望「渾身充滿正義感(良心)」的人輩出。同志社大學與傳道式大學的性質不同,同志社大學是不以基督教傳道為目的(不以教育本身作為傳教的手段)的基督教主義學校(摘錄自維基百科)。

試想在1875年兵荒馬亂的幕末時代,當時京都已經有千年歷史的新道教士和佛教僧侶都強烈反對成立基督教學校,要如何突破日本人對傳統的堅持與固著,而建立第一所基督教學校,這是多麼艱困的一件事?當我在看八重之櫻時,深刻感受到新島襄對於教育的熱忱,他的妻子八重更是與他同心協力,共同建立這樣一所嶄新的大學,面對接踵而至的辱罵與挑戰,總是一一想辦法克服,像這樣對國家教育的愛與奉獻,真的值得所有人的敬佩與讚賞!

從地鐵站今出川站的一號出口就可以連結到同志社大學今出川校區的學生食堂,雖然早稻田大學也是日本著名的私校,不過這裡的學生食堂感覺比較貴氣一些,因為待會兒要帶兩位同學去吃燒肉晚餐,所以今晚就不在這裡當"偽"學生了!

R0024529.jpg

R0024599.jpg

從地下室的學生食堂,往上走到地面上,外面就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大馬路對面的紅色建築物是寒梅館。而小小的同志社大學字樣就在門邊(這是西門)鑲著,一點都不起眼。

DSC_2032.jpg

DSC_2034.jpg

1875年在寺町開辦同志社英學校,當時的臨時校舍裡,只有兩位老師和八位學生,第二年,才將校舍遷往當時的薩摩藩邸,就是現在的今出川校區,這時候才有熊本結盟的35位學生加入!

DSC_2033.jpg

今出川校區的校園內有許多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明治時期的建築物,從這些重要建築物也可以看出明治時期以後,日本大學教育的發展史。現在就來介紹這幾棟被列文重要文化財的建築物。

彰榮館

DSC_2047.jpg

DSC_2046.jpg

DSC_2028.jpg

DSC_2038.jpg

DSC_2041.jpg

DSC_2044.jpg

彰榮館夜景

DSC_2223.jpg

DSC_2210.jpg

這裡是聖之中庭,這個廣場介於同志社禮拜堂、彰榮館等重要文化財及二十一世紀的建築物良心館之間,是同志社大學裡融合傳統與現代建築最美麗的風景之處。

R0024544.jpg

DSC_2053.jpg

R0024538.jpg

R0024535.jpg

DSC_2217.jpg

同志社禮拜堂

R0024551.jpg

DSC_2072.jpg

DSC_2076.jpg

含苞待放的梅花 

DSC_2074.jpg

R0024547.jpg

R0024550.jpg

R0024558.jpg

禮拜堂沒有開放,只能在玄關拍拍

R0024552.jpg

DSC_2090.jpg

DSC_2092.jpg

DSC_2087.jpg

DSC_2094.jpg

哈里斯理化學館

DSC_2119.jpg

DSC_2103.jpg

DSC_2104.jpg

DSC_2105.jpg

哈里斯館裡有同志社創辦人新島襄的生平介紹,雖然已近閉館時間,館員還是非常歡迎我們進去參觀!

R0024565.jpg

一樓有相關DM可以拿,還有漫畫版的喔!展覽館則是在二樓。

DSC_2110.jpg

這是新島襄本人,新島在當時都穿著西式服裝

DSC_2113.jpg

這是山本八重本人(不是綾瀨遙),也是穿著西式禮服,在當時保守的日本社會,真的是非常特立獨行的一對夫妻!

DSC_2115.jpg

夫妻合影 

DSC_2111.jpg

當時的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綾野剛的眼神超像的)

DSC_2112.jpg

二本松少年隊的悲劇與最後的鶴之城

R0024566.jpg

新島襄的歷史年表

R0024570.jpg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支被幼年時的新島襄自己打斷掉的自責之杖,可見他是多麼嚴以律己的人啊!

R0024571.jpg

這裡是克拉克紀念館

R0024578.jpg

R0024576.jpg

DSC_2133.jpg

DSC_2141.jpg

DSC_2144.jpg

R0024574.jpg

R0024577.jpg

R0024575.jpg

以上這幾棟建築物都是屬於重要文化財,建築物本身保存得相當完整,目前也都在使用中,所以除了哈里斯館的二樓部分有開放參觀之外,其他建築物都只能在外面參觀。

旁邊則是第二宿舍的遺跡

R0024579.jpg

R0024584.jpg

R0024580.jpg

弘風館 

DSC_2162.jpg

良心碑刻著「良心之全身ニ充満シタル丈夫ノ起リ來ラン事ヲ(期待全身充滿良心的青年會出現)」這也是創辦人新島襄提出的「塑造有良心地運用才能的人」的育成方針。為了不偏重知識教育,同志社大學並行以基督教為基礎的「德育」教育,並希望「渾身充滿正義感(良心)」的人輩出。

R0024592.jpg

R0024591.jpg

新島襄的墨寶

R0024583.jpg

終於走到同志社大學的正門 

DSC_2177.jpg

隔壁就是同志社女子大學和研究所(男賓止步啦!)

DSC_2185.jpg

DSC_2187.jpg

正門的對面就是京都御苑的後門

DSC_2188.jpg

來到同志社大學參觀,再次感受到創辦人新島襄與八重夫人對大學教育的用心琢磨及認真的辦學理念,才能讓這所以基督教為基礎設立的大學,在京都140年而屹立不搖,至今在日本仍是三大名門私校(慶應、早稻田、同志社)之一!

 

延伸閱讀:2015寒假京阪伊勢之旅系列

行程總整理

出發與近鐵廣域五日券

戰利品篇

大阪Hotel Hillarys

背包客的午晚餐

千日前道具街與吉本興業

伊勢志摩LINER

很有特色的伊勢神宮參道

參拜伊勢神宮的外宮

好吃好玩的除厄町與托福橫丁

參拜伊勢神宮的內宮

鳥羽ALTIA溫泉旅館

鳥羽ALTIA溫泉旅館的龍蝦懷石料理與早餐

從鳥羽到京都

大政奉還的重要場景:二条城

歷史悠久的同志社大學

都是肉肉的京都燒肉晚餐

京都銀門飯店

從京都到大阪的近鐵火車

好逛好買的大阪三井OUTLET

好玩又好吃的迴轉壽司:くら寿司

大阪中之島沿線風景

設計感十足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

快閃的黑門市場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