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等待玉井蔬果集貨場的老闆去摘芒果青的二小時空檔,我們就開車在附近閒逛,只可惜星期一就是個到處都沒有開門營業的日子,最後來到了這個位在楠西區的鹿陶洋江家聚落。鹿陶洋是當地的地名,這裡住著江家的子孫,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聚落的介紹圖案上有舞刀弄槍的畫面,有別於一般的古蹟聚落,於是我們就進去參觀囉! 

R0026422.JPG

原來台灣電影總舖師也有在這裡取景 

R0026442.JPG

大門前一樣有個半圓形的水池叫做蓮花池,除了有風水上的考量之外,裡面可以養魚,代表生生不息;在早期取水不易的年代,發生火災時,這水池裡的水還可以及時救命喔! 

R0026421.JPG

江家古厝的地圖,看起來頗具規模,號稱是全台灣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同姓傳統聚落。而現在這裡也成了健走步道,把整個江家聚落從頭到尾走一圈,總長度將近兩公里喔!

R0026432.JPG

蓮花池前的小廣場上有兩棵好漂亮的榕樹,在榕樹下乘涼真的是夏天最舒服的一件事! 

R0026423.JPG

換個角度從大廣場拍這兩棵榕樹,可以看到這兩棵榕樹是江家聚落裡最高的"建物"

R0026429.JPG

R0026430.JPG

大廣場真的很大,比我所看過的各地聚落古蹟的廣場都要大很多。 

R0026426.JPG

R0026428.JPG

地板上的陶磚也有很特別的圖案,都是刀劍之類的武器,原來這裡在早期因為山賊猖狂,聚落的族人為了保護家人的性命,因此勤練宋江陣,於是有了這樣的歷史傳承。而族人們練習宋江陣的地方就是在這個大廣場上。

R0026439.JPG

江家聚落為四進三落,左右護龍合計13條,共136個房間。 

R0026431.JPG

R0026440.JPG

牆上的裝飾並非一般古蹟的雕樑畫棟,而是很平實的陶磁磚鑲嵌設計。 

R0026452.JPG

門邊還有兩個大灶,看起來住在這裡的人還是有用這樣的灶在煮飯呢! 

R0026441.JPG

十三條護龍有些改建了,有些斑駁不堪,無法使用了。整體看來有些凌亂,感覺很可惜。不過台灣的氣候原本就對古蹟保存的條件不利,再加上一般人民及政府機構對於古蹟保存的概念不足,畢竟古蹟的修復需要大量的經費與專業維修人員的修復工作,雖然江家後代子孫有自己出錢出力努力維護這難得一見的古蹟,但是現場看到這樣的情景,只能說台灣的氣候與人們對古蹟真的太不友善了!

R0026434.JPG

R0026436.JPG

R0026437.JPG

R0026433.JPG

R0026435.JPG

後面則是有幾間保存得比較好的早期建築樣貌,房子的結構中加入了大量的竹子。

R0026445.JPG

R0026446.JPG

R0026447.JPG

房子的剖面圖就是這樣,牆壁裡面用了大量的竹子,這樣的房子當然已經不堪使用了。 

R0026451.JPG

護龍的另外一邊有個江家聚落歷史故事館,只不過這又是個星期一不開門的故事館啦!相信裡面應該會有許多屬於宋江陣的武器與早年居民在此生活的歷史文物,只可惜我們跟他無緣

R0026455.JPG

R0026454.JPG

短暫的台南二日遊就這樣畫下句點啦!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