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遛小孩,炎炎夏日該去何處?我覺得還是去室內展覽館吹冷氣比較實在!所以,我帶著小東搭火車又回到熟悉的天龍國去玩囉!在等車的時候發現了這一台漂亮的彩繪列車,在日本看了這麼多的特色列車,總覺得每天看內灣線彩繪列車,真是醜到爆!今天總算讓我眼睛一亮,看到了新的列車廣告:一起遊台灣,畫面中的主角是台灣黑熊喔!

R0029350.jpg

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是郵政博物館的北門分館,從火車站的地下道往忠孝西路的方向,走到最底端,就是Z10出口,走到路面就是重慶南路的方向。

R0029351.jpg

其實我不是路癡,北門古蹟我也知道大概在哪裡,只不過剛從地底下鑽到地面上來,總是有點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再加上完全沒有指標可以看,我只好問台開大樓裡的幾位先生,還好他們好心告訴我:左轉直走就到了!這裡我想講的是,其實對旅人來說,路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有人說路長在嘴巴上,用問的就可以了,可是當我們到了語言不通的地方時,嘴巴就沒有用處了,清楚的路標反而是象徵一個城市進步的指標意義!

轉個彎果然就看到了古色古香,而且修復得相當完整的台北郵局古蹟,更厲害的是,這裏面還有在營業耶!

R0029352.jpg

R0029353.jpg

R0029354.jpg

台北郵局的對面就是著名的北門古蹟,不過北門好像不能進去,二十幾年前就長這樣了,對我來說那就是個地標!

R0029355.jpg

R0029356.jpg

先看看台北郵局古蹟的簡介,再抬頭仰望這棟建築物,真心覺得台灣的古蹟得以用這樣優雅的方式重新呈現,實在是太棒了,即使是烈日當中,也要多拍幾張照片!

R0029358.jpg

R0029357.jpg

R0029359.jpg

其實我們今天要參觀的是親子互動館。郵政博物館在台北有兩個地方,本館在重慶南路二段45號,這裡則是北門分館也是親子互動館。出門前我還在猶豫要去哪個館參觀,後來決定到親子館,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家都不是集郵迷,其實對於郵票或郵政歷史沒有太多的基本概念,去本館參觀可以會覺得有點無聊吧!還是來這個初階的親子館先認識郵局與郵票,以後再去本館參觀囉!這個親子互動館每天都有開放耶,真是太棒了!

R0029360.jpg

R0029361.jpg

親子互動館在二樓,上樓梯的牆壁上有些郵票的設計圖案,當然也有郵政歷史簡介。 

R0029363.jpg

R0029406.jpg

R0029422.jpg

一上到二樓就看到國父的話,這時應該要立正站好是嗎?

R0029405.jpg

櫃檯前有個三D立體郵政寶寶可以跟你合影,旁邊還有文字解說,告訴你如何才能拍出最棒的合照喔!

R0029404.jpg

R0029413.jpg R0029416.jpg

據說這個博物館才開放半年的時間,大概是因為知道的人不多吧!所以這一天整個二樓竟然都沒有人來參觀耶!就我們母子二人獨享這麼大的活動空間,真是開心啊!

R0029395.jpg

可愛的彩繪郵筒,可惜被我拍糊了

R0029373.jpg

還有代表郵政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頁:郵件遞送。

R0029369.jpg

早期的郵筒,這我就沒看過了!這是不是代表我還年輕呢?

R0029403.jpg

還有兩個可愛的郵政寶寶存錢筒,這可是超大版,跟真人一樣高呢!

R0029402.jpg

其實最吸引小孩的是這些各式郵政寶寶和郵務車的模型

R0029366.jpg

R0029367.jpg

R0029368.jpg

R0029365.jpg

當然還有一些可愛的道具可以拍照 

R0029370.jpg R0029372.jpg

R0029376.JPG R0029419.JPG

R0029418.jpg

現場還提供免費的明信片,讓來參觀的人可以寫信喔!明信片就跟服務台的人員領取就可以了。

二樓有將近四分之一的空間是規劃成親子益智區,這裡是要脫鞋子進去的,地上釘了木質地板,讓在裡面看書的大人小孩都能輕鬆舒適的悠遊在郵政的世界裡。

R0029377.jpg

R0029382.jpg

集郵樂園的簡介:這裡有些專有名詞介紹

R0029380.jpg

靠窗邊還有個郵票池,這裡面有很多蓋過郵戳的郵票,讓大家去拿,每人限拿三張,帶回家作紀念!

R0029394.jpg

R0029396.jpg

木質地板上放了幾張小桌子和小椅子,看到這樣的規劃,就知道是給小小孩坐的,那麼我們就直接坐在地板上看書囉!牆面上還有翻翻樂,也是介紹郵票的世界。

R0029383.jpg

這些都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豆知識

R0029392.JPG R0029389.JPG

R0029390.JPG R0029391.JPG

旁邊還有個記憶大考驗,就是同一種郵票的配對遊戲。

R0029385.jpg

最角落則是一起去旅郵,這底下放了一些跟郵票相關的書籍,雖然書是寫給小學生看的,不過對於郵票沒有概念的我們來說,也挺適合的,不過書的數量很少就是了!

R0029386.jpg

R0029388.jpg

R0029408.jpg

一旁還有郵票原圖展示

R0029387.jpg

二樓還有個人化郵票的設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詢問喔!

R0029401.jpg

二樓的另外一邊則是特展區,這次的展覽是郵票王國列支敦斯登的郵票特展,可惜簡介的部分又被我拍糊了!只好轉貼訊息:歐洲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郵票的地區,為介紹中歐小國列支敦斯登郵票之美,特於本館臺北北門分館特展室展出該國郵政近年發行之藝術、科學、生態、風景、古董車、花卉及文化風情等各類郵票。展期自104年6月15日至8月31日(引自官網)。

R0029411.jpg

R0029399.jpg

R0029400.jpg R0029420.JPG

不過小東顯然對個人化郵票和郵票特展沒啥興趣,蓋章比較有興趣啦!

R0029410.jpg

在離開郵政博物館北門分館時,我們在一樓大廳看到了這樣的訊息:遇見幸福、預約未來。寫給未來的你、未來郵件。我常常在國外旅遊是會特地寫明信片給自己寄回台灣,寫下旅行時的心情點滴,但是像這樣寫給一年後的自己還是頭一遭呢!還好不是時光膠囊,寫給二十年後的自己

R0029423.JPG

於是我們就走到隔壁的營業大廳,想要寫未來郵件,不過好像連警衛先生也搞不太清楚活動內容。

R0029424.jpg

R0029425.jpg

所以我們就搭著手扶梯,順便去二樓參觀。這樣也好!原本我們只看到復原後的建築外觀,覺得很棒,現在看到室內建築的部分也是精雕細琢、美輪美奐,顯然這一組古蹟復原的工班非常認真,純白色的牆面搭配上雕工細緻的天花板,整體感覺十分大器!

R0029427.jpg

R0029428.jpg

上到二樓才發現,原來這個活動就在預約未來的看板後面,一張大桌子空無一人,我看到桌上還有未來郵件(每日限量50份),就拿了一份寫封未來信件給自己,再把寫好的信拿到由四號門進去的郵務窗口,大熱天地跑來跑去,就為了一封信,實在是有點兒複雜啊!

R0029431.jpg

台灣郵政已經邁向百年歷史了,隨著時代的演變,郵局的營業型態變得更多角化,服務方式也更便民了,期望台灣的郵政業務蒸蒸日上囉!

R0029432.jpg

 

郵政博物館簡介與開館時間,請上郵政博物館:http://museum.post.gov.tw/post/Postal_Museum/postal_museum/index.jsp?ID=1283743358526&kind_id=23638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