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想要出門玩,當然就要選擇室內的場館,至少不用曬太陽,前一天我們才去基隆的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天就南下到台中的國立台灣美術館,來看草間彌生的亞洲巡迴展。因為出門時間比較晚,到台中剛好是吃午餐的時間,早就傳聞台中各式各樣的美食餐廳非常多,所以我們就在國美館的旁邊很輕鬆地就找到了一家看起來很棒的餐廳!門口的看板很霸氣的寫著大和招待所,這應該不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可以進來的地方吧?

R0029695.jpg

不過庭院裡面寫的是日式創意料理,加上門口還有菜單可以讓我們先參考一下,所以我們就很大膽地給他走進去吃啦!

R0029689.jpg

台中就是地很大,連餐廳的庭園都可以弄得有假掰的日式風格。

R0029690.jpg

R0029692.jpg

還算是精緻的餐具組

R0029653.jpg

每張餐桌之間都有屏風擋著,方便大家聊天卻不受干擾。

R0029657.jpg

桌上擺著店家推薦的金格御膳1680元+10%服務費的高檔套餐。我們又不是專程來吃飯的,當然不可能點這麼高級的套餐囉!我們點的是商業午餐,一份380元+10%服務費,大約就是1680円!

R0029658.jpg

盤子很大的開胃沙拉

R0029665.jpg

前菜有三種,最右邊的看起來像是慕斯蛋糕,其實應該是豆腐做成的。少少的前菜,味道還不錯。

R0029668.jpg

焗烤南瓜濃湯,裡面還放了一隻蝦,奶油味十分濃郁,吃一碗還好,不吃濃湯的小東,我只好續吃第二碗,沒吃兩口就覺得膩了!

R0029671.jpg

老吳的主菜是生魚片,只有五-六片生魚片,有點柴,魚肉不夠鮮嫩,被老吳打叉叉!

R0029670.jpg

小東的雞排餐,雖然是焗烤,但是少爺肚子餓了,還是很開心地把雞排吃完,完全無視旁邊的配菜。

R0029672.jpg

我的炸蝦天婦羅,炸蝦有兩隻(一隻被少爺吃了,可見他肚子有多餓),炸茄子、芋頭和番薯各一。

R0029677.jpg

然後是每人一碗什錦飯,上面擺著幾顆鮭魚卵。

R0029679.jpg

最後上甜點和水果

R0029680.jpg

西瓜和芭樂各一片

R0029681.jpg

巧克力奶酪每人一小杯,比較特別的是店家選用無糖巧克力,所以吃起來還帶點苦味,我很喜歡!

R0029682.jpg

吃完這麼豐盛的商業午餐,就有精神和體力去參觀美術館啦!

國立台灣美術館廣場前的公共藝術品

R0029701.jpg

R0029698.jpg

R0029696.jpg

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展出時間從6/06~8/30 

R0029707.jpg

最顯眼的莫過於草地上這些桃紅色雕塑品上面佈滿了黑色的圓點:作品的說明是[生命的足跡] 

R0029712.jpg

R0029791.jpg

自戀庭園也是圓的概念,不過上面沒有圓圓的點點就是了!這兩個室外展覽作品是可以拍照的。 

R0029715.jpg

R0029782.jpg

由於草間彌生的亞洲巡迴展是屬於特展類,所以另外搭起一個售票口,連售票口也是由一堆大大小小的圓點構成。全票280元,憑台新銀行卡,刷卡還可以打九折。

R0029733.jpg

一樓的大廳裡有許多顆大大小小的紅色圓球,上面有白色的大小圓點,乍看之下並沒有特別之處,不過大家都在排隊,所以我們也跟著排隊囉! 

R0029718.jpg

R0029720.jpg

R0029722.jpg

作品名稱:圓點執念

R0029728.jpg

原來這顆球裡有個洞可以看到球裡面的世界。

R0029738.jpg

原來裡面是透過鏡面交互反射而產生的無限空間,看了令人目眩神迷! 

R0029724.jpg

另外一端則是有顆大球,可以入內參觀,但是要排隊,而且限時二十秒鐘吧! 

R0029773.jpg

R0029775.jpg

就像是剛才那顆球的放大版,人都可以跑進無限延伸的夢幻國度中了!

R0029777.jpg

接下來的展覽大部分都不能拍照,裡面有定時導覽和團體導覽,也可以租個語音導覽(120元)來慢慢欣賞草間彌生的作品。 

R0029806

我們則是買了一本導覽手冊(200元),現場翻閱,回家還可以慢慢看。

R0029807

裡面有個作品:消融之屋。這原本是一間純白色的居家空間,但是工作人員會給每位參觀者一張五顏六色、大小不同的圓點貼紙,貼在任何你喜歡的位置,所以這個作品任何時候都有不同的變化,也讓參觀者參與了草間彌生的作品,並且貫徹了她的圓點執念。

可以拍照的部分是作品: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這裡布置著日常生活的家具及用品,卻是在黑暗的空間中,只出現各種顏色點點的螢光燈,讓人感到幻覺。原來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家具與居家用品,在被精神官能症所苦的草間彌生眼中,卻是這樣的景象,也讓人充分感受到她的痛苦。 

R0029744.jpg

R0029745.jpg

R0029756.jpg

只有橘色鞋子最顯眼!

R0029747.jpg

R0029750.jpg

人的五官辨識不清楚,但是衣服的螢光色卻很明顯。

R0029753.jpg

天國之梯:也是利用天花板和地板兩邊的鏡子做反射,讓梯子看起來沒有盡頭,就像是通往天國之梯一般。

R0029758.jpg

R0029762.jpg

螢幕上一再重複著草間彌生自創的詩篇,作品: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R0029766.jpg

旁邊還有個人氣展覽作品,也是要排隊,進去只有20-30秒吧!很夢幻,但是看久了會頭暈的作品。

R0029767.jpg

R0029769.jpg

看完草間彌生的展覽,還可以在手上蓋個南瓜章,待會兒要再進去看,就憑著這個南瓜章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又進去看了一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

R0029772.jpg

出口處還有可以蓋紀念章的地方喔!

R0029808

進入草間彌生的夢幻世界,也許我們很難理解精神官能症人所經歷的苦楚,但是透過她的作品,多少能具體化這樣的感受,也比較能了解草間彌生對藝術的執念。 

其實草間彌生最為大家所熟知的作品是大南瓜,這次的特展當然也有展出,只是不能拍照。既然這樣,那我就拿四年前到日本四國的直島參觀時,所拍的照片來充數吧! 

在直島海邊遺世獨立的大南瓜

DSC_0233.JPG

DSC_3661.JPG

港邊還有個被瓢蟲吃了一個洞一個洞的紅色大南瓜,小孩可以進去玩喔!

DSC_0194.JPG

DSC_0247.JPG

最後是我們去年暑假到九州遊玩時,也在博多的美術館外發現了這顆黃色大南瓜!

DSC_1177.jpg

南瓜沒變,只是小孩長大,大人變老

 

同場加映:2011四國之旅(DAY2)~直島藝術之旅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