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實在是混太久了~~~SIMON都要期中考了,我才想到這一篇還躺在草稿中,這樣會不會對孔老夫子太不尊重了啊

九月初送SIMON到台南念大學,他住學校宿舍,我們住老爺行旅,第二天早上我們到宿舍接他出來玩,只為了去孔廟拜碼頭 

來看看台南孔廟的官網介紹:

文廟在過去,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文教中心,所以,在今天,什麼地方曾建有文廟,即表示這個地方已深奠中華文化的根基。座落本市南門路的文廟-一般均稱為孔廟,是全台灣最早建築且最具有歷史意義者,鄭氏於永曆十五年(西元一六六一年)來台灣為光復神州,對抗異族等久遠打算,需培植人才。永曆十九年(西元一六六五年)鄭氏參軍陳永華乃倡議建孔廟,興國學,聘請敦品勵學之士,一粒文化種子在此深深埋下子,康熙廿三年(西元一六八三年)分巡臺廈道周昌,台灣知府蔣毓英修建,規模稍具,殿中懸康熙御筆萬世師表,定名為台灣府學,光緒十五年(西元一八八九年),改台灣府學為台南府學,其中康熙、乾隆、嘉慶、道光、同治間,增修十二次,民國六年再大修。文廟之崇祀及修繕,正象徵儒家仁愛精神永不磨滅,人倫大道的必須保持,而其每項建築更富有深刻的歷史意義與教育意義,中國五千年道統之儒家精神在此更是表露盡緻,故文廟可說是中國文化光榮的表徵。台南孔廟是聞名的古蹟,加以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之日必遵古舉行盛大祭典,保存中國古風,實為台灣獨有之風格。(網頁在這裡

這裡是孔廟東入口,大紅匾額:全台首學,提醒著大家,這裡的孔廟是全台灣最早建立的。 

R0047489.jpg

印象中大學同學帶我來過一次,但是吳家父子三人沒來過,趕快進去參觀吧! 

R0047491.jpg

入口處旁有一座"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碑,是清康熙二十六年設立的,引領參訪者步行進入孔廟,以示尊敬之意。 

R0047492.jpg

孔子廟的平面導覽圖,用中英日文概略介紹孔廟的由來與特色。

R0047493.jpg

也有志工在為團體客導覽,我們就自己隨意走走看看囉! 

R0047494.jpg

大成門有個售票口,很臨時的感覺,一點都不專業。 

R0047496.jpg

這是大成殿,建築形式是"歇山重簷屋頂",這不是我的專長,只能看資料上寫的直接寫上去。

R0047498.jpg

R0047497.jpg

R0047523.jpg

大成殿左右的兩列廂房分別供奉著歷代先賢先儒的牌位。露臺與大成殿四周的石獅與螭(ㄔ)首,下雨天時可由螭首排出露臺上的水。

R0047514.jpg

R0047501.jpg

R0047515.jpg

大成殿內部掛著許多牌匾,自古以來重要政治人物總喜歡送些牌匾到各個廟宇,表示自己對於這裡的重視,孔廟也不例外,各朝代的皇帝、總統也都頒贈匾額高高掛,實在是蠻混亂的局面啊~~~

R0047502.jpg

R0047505.jpg

康熙題字"萬世師表"被後人擋住了,還是乾隆聰明,把"天地"掛在最上面,誰也擋不到!!

R0047506.jpg

至聖先師孔子的神位在中間供奉著

R0047503.jpg

一旁還有祭祀時的"大牢架",放置三牲(牛、)

R0047504.jpg

從大成殿內部往外拍照

R0047507.jpg

崇聖祠,在大成殿正後方,主祭孔子的父親叔梁紇,但是借用在這裡練國樂的人不少,所以我們也只是路過。

R0047510.jpg

R0047512.jpg

以成書院的樂器庫,古樂器非常多,值得慢慢欣賞。 

R0047516.jpg

這是祭孔大典時用的鎛鐘與鏞鐘

R0047517.jpg

九月初的台南十分炎熱,即使是快要下雨的天氣,也是悶熱不堪,來這裡的遊客除了團客聽導覽解說之外,其他的散客不多,三三兩兩的,隨興參觀。 

R0047520.jpg

R0047509.jpg

R0047521.jpg

參觀完要收錢的大成殿,我們就去外面的其他地方參觀。這是明倫堂(清代府學)的入口,中門上面寫著入德之門,

R0047524.jpg

R0047525.jpg

明倫堂:當時由各縣選送的學子,即是進入明倫堂進修。明倫堂三字是由清乾隆時期的台灣府知府楊開鼎書寫,兩側牆壁有忠孝節義四個大字,只可惜當時聽導覽的人數眾多,無法拍照。古人所學何事?乃忠孝節義四字,簡單扼要,卻又義理深刻。

R0047527.jpg

R0047529.jpg

明倫堂後方還有文昌閣,文昌閣是孔廟裡唯一的塔形建築物,樓高三層,現在的建物是民國68年重建的。一樓是正方形,二樓是圓形,三樓是八角形,造型非常特別的一棟建築物。雖然內部空間狹小,一次僅能容納十人進去,但是我們去的時候,只有我們家四個人,所以可以慢慢欣賞各層樓的早型與設計。文昌閣二樓祀奉文昌帝君,三樓祀奉魁星爺。

R0047532.jpg

好不容易爬到三樓高的文昌閣頂樓,往下看孔廟的建築,以紅色為基調的孔廟,搭配著橘色的屋頂,要不是一旁綠樹成蔭,這樣的紅色實在礙眼。

R0047535.jpg

R0047536.jpg

文昌閣內沒有拍照實在是因為裡面太狹小,就連樓梯都非常的陡不好走(不過比起彥根城的天守閣,這樓梯算是小case了),老弱婦孺一定要小心啊~~~

R0047537.jpg

走出文昌閣,這裡有紀念品販賣部,台灣最近幾年流行文創藝術品,小小創意飾品,有了"文創"二字加持,瞬間變得高貴無比。

R0047539.jpg

我比較喜歡旁邊這個明信片的自動販賣機,選擇你喜歡的明信片,投入硬幣按下按鈕,把明信片取出後,寫下收件人地址與你的祝福、分享,就可以直接投進旁邊的郵筒,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對方就會收到這份禮物,實在是很棒的一個設計。

R0047540.jpg

走到大成坊(孔廟西入口),就算是結束了今天的孔廟之旅了嗎? 

R0047541.jpg

其實我們是要穿過大成坊,來到旁邊的忠義國小,參觀這座建築優雅的武德殿。武德殿建於1936年,是同類建築中最特殊且最具代表性的一座,整棟建築樓高兩層,空間規劃採傳統日式社殿規制與風格,二樓主場館東為劍道場,西為柔道場,北為神龕,現為忠義國小禮堂(摘錄自以下解說牌)。 

R0047542

對稱又優雅的武德殿 

R0047543

如果不寫"禮堂"二字,我覺得會更美~~~ 

R0047544

二樓有人在練劍道,大人小孩都有(我也好想學~~~),我們特別在走廊外欣賞他們的練習情形。 

R0047548

R0047549

R0047551

欣賞完力與美結合的劍道,也該是跟台南說再見的時候了,送SIMON回宿舍後,我們也開車回家了!下次再去台南應該就是年底了吧~~~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