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壁宅邸與倉敷川沿岸柳樹所形成的街道,為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於1600年代,作為運送物資集散地而繁榮至今。將歷史傳統融合於現代生活,悠閑的氛圍令人著迷。
收藏世界名畫的大原美術館、由代表倉敷的纖維工廠遺址所改建的紅磚建築物倉敷愛美廣場 Ivy Square、收藏約700件民俗藝品的倉敷民藝館、倉敷考古館等,許多文化設施座落於此,日西並存,別具風情。阿智神社前的參道等保留著昔日風貌的本町、東町一帶,大多被指定為街道保存地區,其中林立著許多餐飲店、藝廊、雜貨店,是新舊交融的寧靜城鎮。「倉敷川遊船」特別受到觀光客喜愛,小船隨著倉敷川流經市中心,沿途可欣賞白壁街道的景色,也推薦穿著和服或浴衣漫步於此,體驗日本文化。美觀地區有許多日本料理的餐館和倉敷知名的糕點店,能夠盡情享用日本傳統美食夜間點燈後的美觀地區,轉變為寧靜的街道,展現有別於白天的風貌。也可選擇住宿於美觀地區內由町家(商家)所改建成現代風格的民宿,悠閑地欣賞街景(引自岡山縣官方觀光導覽網站)。 

由上述岡山縣官網的介紹可知,倉敷地區的傳統建築物屬於白壁(江戶時代為儲藏量時而興建的糧倉,每棟房屋的牆壁厚度約30公分,有防火、抗潮與抗高溫的功能)宅邸,目前在這條主要的街上幾乎都已成為販賣各種倉敷名產的商店。我們到達的時間比較早,所以只有少部分店家開門營業。 

DSC_0559.jpg

DSC_0566.jpg

DSC_0567.jpg

DSC_0568.jpg

DSC_0569.jpg

DSC_0565.jpg

木屐、備前燒、丹寧布製品都是當地很有名的物產,天氣很冷,我忘記戴帽子出門,所以就隨手買一頂丹寧帽,我記得是1000円。

DSC_0560.jpg

DSC_0561.jpg

歷史悠久的"今橋" 

DSC_0580.jpg

DSC_0578.jpg

走過今橋,就看到倉敷考古館(還沒開始營業),裡面陳列著早期倉敷地區人民生活的用具,外觀則是典型的白壁建築。 

DSC_0606.jpg

DSC_0609.jpg

連觀光案內所(information center)也都還沒開門營業

DSC_0672.jpg

這裡還有個1871年郵政事業創立時,所用的郵筒,日文叫做"書狀集箱"。

DSC_0596.jpg

DSC_0598.jpg

附近有大原美術館,不過我們這次不參觀。 

DSC_0577.jpg

回頭再拍"今橋"

DSC_8522.jpg

倉敷美觀地區最有名的就是這條倉敷川,夏天來這裡,有倉敷川遊船可以搭乘,微風吹拂、兩岸柳樹搖曳,應該是很美的畫面,不過現在冬天,倉敷川兩端的柳樹葉子掉的剩下光禿禿的樹幹,而我們也只能拍拍倒影,憑空想像一番啦!不過有太陽跟沒太陽,拍出來的感覺還真是差很多呢~~~

DSC_0610.jpg

DSC_0612.jpg

DSC_0674.jpg

不過還是有幾棵樹,有著盛開的花朵,算是"萬枯叢中一點紅"啦!

DSC_0637.jpg

DSC_0639.jpg

雖然一大早就來這裡參觀,很多店家都還沒營業,但是最大的好處就是--拍照時沒有路人甲乙,可以盡情地拍出美麗的風景。我頭上的這頂丹寧布的帽子,就是剛才買的喔~~~

DSC_8615.jpg

美麗的河岸風景,像是從畫布裡走出來一般,太不真實了!

DSC_0644.jpg

DSC_0645.jpg

DSC_8601.jpg

乘船口,其實也是個古蹟。早期這些船不是用來載客遊覽風景的,而是運送貨物到這裡倉儲。 

DSC_0617.jpg

DSC_0629.jpg

倉敷川旁的店家陸陸續續開始營業,我們也到處拍拍,到處買買,哈哈哈~~~這一家倉敷地酒,就衝著"地酒"二字,一定要進去看看,選一瓶好酒帶回家作紀念。

DSC_8568.jpg

DSC_0635.jpg

DSC_0632.jpg

DSC_0633.jpg

DSC_0636.jpg

我買了一瓶酒,然後徵得店家的同意,拍攝店內的樣貌。除了各種當地特色酒類之外,酒瓶也很有質感,而屋內大部分的擺設都是非常的古早味,屋內的木質家具,雖然已經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但是質感很棒,完全沒有破損崩壞的樣子(是說女人也該這樣好好的保養啊)。 

DSC_8556.jpg

DSC_8559.jpg

DSC_8567.jpg

DSC_8558.jpg

DSC_8564.jpg

DSC_8565.jpg

DSC_8562.jpg

沿著倉敷川走到底,就是廣榮堂本店,安政三年(1856年)創業,啊~~~一百六十年的老店!!!賣的是吉備糰子(類似麻糬)的古早味。

DSC_0647.jpg

DSC_0646.jpg

DSC_0656.jpg

DSC_0657.jpg

繞過高砂橋,就到了倉敷川的對岸

DSC_0648.jpg

站在高砂橋上拍倉敷川

DSC_0652.jpg

DSC_0660.jpg

這裡也有一些商店,其中還有星野仙一紀念館(倉敷出生的前日本職棒選手,曾經擔任過中日龍、阪神虎和樂天金鷹的監督"總教練")。

DSC_0658.jpg

DSC_0665.jpg

DSC_8642.jpg

主街道的感覺有點兒蕭條,於是我們(沒有地圖)隨便鑽進一條巷子裡,想去探訪巷弄裡的倉敷美景。

DSC_0623.jpg

原來巷子裡面還有其他的商店 

DSC_0684.jpg

這是倉敷IVY SQUARE,由纖維工廠的遺址所改建的紅磚建築物。倉敷早期是倉庫,後來生意繁榮後,商人開始吸收西洋文化,建築了許多西洋特色建築,這個纖維工廠也是當時的特色建築之一。

DSC_0685.jpg

這裡原來是代官所的遺跡

DSC_8653.jpg

DSC_8655.jpg

裡面有兒島虎次郎(日本西洋派畫家、收藏家)紀念館

DSC_0691.jpg

DSC_0693.jpg

外觀被枯藤纏繞的這棟建築物,就是倉敷IVY SQUARE本人,看起來很像廢墟~~~

DSC_0717.jpg

DSC_0699.jpg

DSC_0716.jpg

進去裡面才知道這裡的廣場很大,而且裡面有一間高級餐廳,外觀也是以這些枯藤為主打特色。 

DSC_0721.jpg

DSC_0727.jpg

DSC_0725.jpg

DSC_0726.jpg

IVY SQUARE的範圍很大,裡面還有其他漂亮的西式建築,也被保存的很好。 

DSC_0702.jpg

DSC_0704.jpg

DSC_0703.jpg

沿著石板路走著,也有許多商家,不論是各種手作物品或是陶藝教室的體驗,都是在這裡消磨一整個下午時光的好地方!

DSC_0730.jpg

DSC_0734.jpg

DSC_0735.jpg

DSC_8650.jpg

DSC_0732.jpg

DSC_0733.jpg

逛完IVY SQUARE,附近大部分的店家都已經開始營業了,原來這裡的街道如此熱鬧,從傳統的漬物、抹茶蕨餅、仙貝到可樂餅,各種吃的東西應有盡有,任君挑選。

DSC_8649.jpg

DSC_0677.jpg

DSC_0678.jpg

DSC_0681.jpg

DSC_0680.jpg

DSC_0682.jpg

DSC_0683.jpg

DSC_0756.jpg

倉敷帆布做成的丹寧布和雜貨也是很有名的,所以這裡有好多類似的店家。

DSC_8712.jpg

DSC_8709.jpg

DSC_0759.jpg

特價與打折的商品也不少,可以仔細挑選。

DSC_0736.jpg

DSC_8704.jpg

DSC_8706.jpg

DSC_8703.jpg

DSC_8707.jpg

買完東西,我們又穿梭在巷弄間,我喜歡這樣寧靜的街道,於是利用相機的功能,拍了不同風格(復古、黑白)的街景,果然還是復古的最美~~~

DSC_8722.jpg

DSC_0746.jpg

DSC_0739.jpg

其實這裡面也很賣一些國外的物品,像是這個土耳其盤子與地毯的店家,鮮豔的顏色,果然與日本的調性大不相同,能在這裡生存下來,也算是奇葩。 

DSC_8724.jpg

DSC_0758.jpg

DSC_0757.jpg

我們就這樣在巷弄間穿梭,隨意走走逛逛,最後被一家竹編的傳統工藝店給吸引住了! 

DSC_0762.jpg

門口賣的是筷子,老吳喜歡用日式的細頭尖尖的筷子,所以我們買了幾雙回家。

DSC_0763.jpg

還有小型的"不求人"抓癢耙,小型的可以伸縮,攜帶方便。

DSC_8741.jpg

進去店裡面結帳時,才發現裡面賣了好多竹製品,做工精緻,價格不貴。

DSC_8735.jpg

DSC_8737.jpg

原來這也是一間歷史悠久的竹編手工藝老店,還有雜誌介紹喔! 

DSC_8734.jpg

DSC_8740.jpg

雖然來倉敷美觀地區之前,很多人都說這裡很商業化,不過我們逛了一個早上,覺得這裡很幽靜,商店雖多,但是各有特色,下次應該在夏天來搭一趟船,體會一下倉敷的優閒生活。另外倉敷的大原美術館、考古館和富商住家大橋家住宅,以及小甜甜作者的美術館等等,我們今天都沒有參觀到,留待以後再來吧~~~ 

 

延伸閱讀:

冬遊雪之山陰山陽行程總整理

第一次搭乘虎航 & ANA CROWNE PLAZA HOTEL 住宿

倉敷車站與阿智神社

值得細細品嘗的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三井outlet

岡山城與市區風景

從晴天之國到神話的夢舞台

神話的故鄉~出雲大社

復古與創新的一畑電車

島根縣立美術館

有在地特色料理早餐的商務飯店:Dormy Inn

分不清是雨還是雪的松江城

四季皆美的足立美術館

高級日式溫泉料理旅館:觀水庭--旅館設施與晚餐篇

難得一見的鳥取雪景

再訪姬路城

備前國一之宮吉備津彥神社

古意十足的吉備津神社

吉備古民家之午餐、賦歸與小小戰利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