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東京博物館的外觀像是木屐又像是高腳是倉庫,造型非常獨特,建築體十分巨大,從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這座博物館。我們這次參觀的是博物館內的常設展,常設展使用實物資料與復原模型等,介紹從德川家康進入江戶之後約四百年間,歷史的演變、庶民文化的變遷與展望。展出內容十分詳盡,非常適合外國觀光客到這裡一窺日本文化的整體風貌。 

DSC_4194.jpg

因為博物館的體積太龐大了,想要拍到全貌,得要走到廣場前面的展望台,才能拍得到喔!

DSC_9468.jpg

在一樓外的服務台買完票之後,就搭長長的手扶梯,直上六樓,進入常設展的展場內。其實我們本來是要去隔壁的兩國國技館參觀相撲博物館,無奈博物館因為展場布置,暫停開放(明明我出國前還上網查官網,確定當天有開的...),這是我第二次抱憾而回。只好轉往旁邊的江戶東京博物館參觀。所以其實來參觀之前,並沒有做功課,也沒有抱著多大的期待就是了!!!

不過一進入展場,就讓我非常的震撼,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等比例的日本橋,原原本本地搬到博物館內,旁邊還有英日文解說牌,有語音導覽耳機可以租借,或是申請導覽解說皆可。

DSC_9318.jpg

DSC_9319

走過日本橋,前面就是六樓江戶時代的展覽場,日本橋底下的五樓除了江戶展區還有東京展區。看到參觀的人潮變得如此渺小,就能想見這個展覽場地有多大!!!

DSC_9316.jpg

DSC_9347.jpg

DSC_9317.jpg

1590年(大正18年),德川家康進入關東並以江戶為大本營。1603年(慶長8年),家康成為征夷大將軍後,開設了江戶幕府,為把江戶打造成名副其實的幕府所在地,他大力開展城區建設,以日本橋為中心開堀建道,在江戶城的周圍實行“町區劃”(街區劃分),規定武家、町人(平民)、寺院神社等所在地。日本橋後,就是寬永時代的町人住所、大名屋敷、幕府末期的江戶城禦殿的微縮復原模型,由此可以了解以江戶城為中心的街區劃分狀況(各區文字介紹資料來源:江戶東京博物館)。

DSC_9349.jpg

DSC_9327.jpg

DSC_9331.jpg

DSC_9346.jpg

幕府時期參勤交代的交通工具,因為太多人排隊試乘,再加上我們在岡山城已經坐過,所以就不浪費時間排隊了!ps.我真的覺得古時候的日本人非常嬌小 

DSC_9332.jpg 

DSC_9353.jpg

DSC_9354.jpg

DSC_9341.jpg

後面有一些圖表,是有關將軍家與大名家的歷史資料,包括領地的多寡、各種職稱、將軍的御台所與生母有何不同,以及幕府時代各大名家錯綜複雜的各種關係。對於喜歡看大河劇的我們來說,這些圖表可以讓我們對幕府時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非常值得仔細研究,來不及看的就拍回家,有空再慢慢研究。 

DSC_9336.jpg

DSC_9337.jpg

DSC_9339.jpg

DSC_9340.jpg

DSC_9342.jpg

DSC_9345.jpg

DSC_9343.jpg

江戶時代,平民大多居住在被稱作“長屋”的房子中。從事各種不同職業的人生活在一起,互幫互助。 本區通過展示實物大小的“棟割長屋”模型、當時人們衣食住行的相關資料、町內設施以及江戶發生的災害疾病等相關資料,了解江戶百姓的生活狀況以及與當代人們生活的關聯。 

DSC_9366.jpg

DSC_9362.jpg

DSC_9368.jpg

DSC_9356.jpg

DSC_9369.jpg 

小東也來體驗江戶町人的挑水生活,只不過一看就知道這位少爺沒吃過苦,完全不知道扁擔該放在哪裡

DSC_9357.jpg

DSC_9390.jpg

江戶時代印刷出版業盛行,通過出版物的發行和流通,人們可以了解各類事件和災害信息。出版業的發達不僅促進了信息的傳播,還通過出版百姓喜聞樂見的草雙紙、錦繪等各類書籍繪畫等印刷物,開創了江戶獨有的出版文化。 本展區介紹並展示當時的書籍、錦繪的制作銷售過程,以及豐富多彩的印刷實物。

DSC_9374.jpg

DSC_9389.jpg

江戶時代是一個生活方式、經濟活動都發生了巨變的時代。大量物資通過船遠從以大阪為中心的上方地區進入江戶,江戶地區的物資由此在質和量上都有了大幅提升。此外,三井越後屋開創了“店內銷售”、“不賒賬的現金交易”等與以往不同的現代新型商業銷售和交易模式。 本展區介紹當時物資的運輸流通方式、物資在江戶的交易以及貨幣的使用等。

DSC_9379.jpg

DSC_9380.jpg

DSC_9376.jpg

沒吃過苦的小孩,總愛體驗農家生活,面對挑不起來的菜籃也很開心!

DSC_9381.jpg

當時的錢幣,原來一両小判這麼值錢啊~~~

DSC_9386.jpg

DSC_9385.jpg

越後屋復原模型,這樣的商業模式,也是日後百貨公司的雛型(啊就是日本有名的三越百貨咩~~~)

DSC_9388.jpg

DSC_9394.jpg

DSC_9392.jpg

DSC_9391.jpg

成為大型消費城市江戶,由於來自全國各地的打工者和移民的湧入,導致人口驟增,城區擴大。除來自上方地區的物質以外,江戶近郊農村、伊豆七島出產的產品和作物也大量流入江戶。 本展區通過介紹這些物流的出入玄關,讓大家了解江戶與關東地區是如何相連的。陸路有成為五街道的首批四個驛站:品川、板橋、千住和內藤新宿,水路有關東周邊的內河交通。

DSC_9373.jpg

DSC_9375.jpg

DSC_9409.jpg

DSC_9410.jpg

DSC_9413.jpg

江戶人在感知自然的同時,盡享各季多姿多彩的生活。 本展區通過三個主題展示百姓的生活文化。第一個主題是“江戶四季”,介紹一年四季的傳統活動。第二個主題是雅俗共存的“江戶鬧市”。第三個主題是“旅行與祈禱”,介紹百姓從城市前往神社寺院等宗教聖地的參拜之旅。

DSC_9405.jpg

DSC_9407.jpg

須田町的山車上面這位人物就是關公(關羽)

DSC_9400

DSC_9400.jpg

DSC_9411.jpg

DSC_9402.jpg

與重視傳統的上方地區相比,江戶人喜好簡明精煉的創意。最具典型的有小紋、縞、江戶紫等。此外,歌舞伎演員、吉原青樓女子的生活風俗往往引領潮流,時常成為浮世繪的絕佳題材。傳播發展江戶文化的主力軍,創作工藝品、浮世繪的手工藝者們,都具有高超的技藝。 本展區首先從“服裝與飾品”切入,著眼於江戶人在服裝、飾品、日常用品上的匠心創意。隨後,進入“浮世繪的世界”,展示浮世繪的誕生到巔峰的發展過程、浮世繪大師以及流傳到海外的浮世繪。 

DSC_9421.jpg

DSC_9420.jpg

透過手動旋轉自行搭配不同的花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圖案。

DSC_9437.jpg

江戶時代的女子為了到武家奉公表演,需要學習許多才藝,下圖是她們一整天的學習過程,從白天到晚上不停歇,所以小女子一直抱怨說:我都沒有玩耍的時間,討厭!討厭!

DSC_9417.jpg

當時,觀看歌舞伎是江戶人最為喜聞樂見的娛樂方式,無論平民還是武士,不分身份,任何人都能觀看。 本展區展示今日仍然經久不衰、日本極具代表的傳統藝術之一,歌舞伎。著重介紹江戶歌舞伎的粗獷豪放,舞臺和戲劇小屋的變遷、江戶人最為喜愛的歌舞伎演員。此外,還有幕府公認的紅燈區吉原的形成與變遷、青樓女子們真實寫照的展示。

DSC_9422.jpg

DSC_9426.jpg

 

DSC_9433.jpg

DSC_9434.jpg

DSC_9423.jpg

DSC_9425.jpg

DSC_9429.jpg

DSC_9428.jpg

至於吉原(青樓)女子的一日生活就更辛苦了,基本上除了少數的花魁最後可以被贖身之外,大部分青樓女子都死於非命。

DSC_9430.jpg

水資源管理與營運

DSC_9395.jpg

DSC_9398.jpg 

1964年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2020年即將舉辦第二次奧運。

DSC_4201.jpg

戰後不久,人們苦於物資匱乏、糧食不足,但國內製造業的復蘇,使日本在1955年(昭和30年)前後開始步入經濟高度增長期。經濟的富足帶來了工資收入的增加。被喻作“三種神器”的黑白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等家電產品迅速普及。 本展區有“三種神器”的實物展示,還原修復為解決住房難而建設的集體住宅“雲雀丘小區”的一間家庭住房,重現了當時的生活場景。

DSC_4202.jpg

這是博物館裡面很大的一個戲劇表演場地,不過我們去的時間沒有表演,所以沒有進去看。 

DSC_9323.jpg

另一區則是朝野新聞的建築物,見證了東京快速發展的過程。

DSC_9461.jpg

外面還擺放了一些早期的人力拉車與腳踏車,供人上去體驗與拍照。 

其實博物館裡面的展覽內容非常多,尤其是關東大地震、二次世界大戰、當代東京與未來展望,不過我們對於幕府時代的江戶生活比較有興趣,所以後面的部分就走馬看花,沒拍照了。到江戶東京博物館參觀的人們可以各取所需,仔細觀看自己喜歡的主題喔! 

 

相關展覽時間及票價,請參閱官網 

江戶東京博物館:http://edo-tokyo-museum.or.jp/zh-tw/ 

 

延伸閱讀: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

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

東京東武LEVANT HOTEL*近錦糸町駅*

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

淺草觀音寺、北齋美術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HX150-N

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

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

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

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

函館逛逛~元町歷史建物群

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

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

盛岡城跡慢慢逛

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

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

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

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香林坊

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早餐豐富的DORMY INN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兼六園與金澤城跡

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

高岡特色走一圈: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大佛與黑拉麵

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

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

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

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

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元興寺、東大寺與春日大社

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

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烏龜跳石、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

十一天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