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是最近幾年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我們也來這裡參觀。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的交通路線:從金澤車站東口巴士站搭乘7到11巴士,在香林坊下車(約10分鐘車程),再走五分鐘就可以到達。或是搭乘金澤循環巴士於廣板巴士站下車,下車處就是金澤美術館前(約20分鐘車程)。而我們則是在香林坊下車後,先去逛迎賓館與石川四高紀念文化館,再走到斜對面的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參觀。其實兼六園與金澤城跡也在附近,走路就可以到了,所以這兩個地方就是接下來要去的參觀景點囉!

3

先來看看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簡介: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特色相當明顯而罕見,就是呈現正圓形的平面配置圖(少有美術館做此平面配置,就算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也不是完全的正圓形),在美術館的館方標誌上,也能看到這個平面圖。這個正圓形的基地面積直徑有112.5公尺,沒有前方和後方的差別。也沒有主要入口的設計,這是建築師希望大家能從多方面來看美術館,而特別規劃的。美術館不高,有地下一層和地上兩層,在圓形基地的空間中,除了展區之外,還有圖書館、教室和兒童空間。特別的是展區並沒有集中在中心或外部,而是錯落的分散在基地裡,並有上下的差別。高處的展室能有玻璃天窗的自然採光,低處的展室則有外圍玻璃牆的採光,白天時,整個博物館的日照都非常平均。除了美術館館體本身,在旁還有藝術家的24小時隔音工作室以及市民公園可展出一些公共藝術作品(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5838.jpg

首先在美術館外就有許多公共藝術品,這些設計讓人覺得十分有趣又好玩!例如這個有點像是泡泡造型的金屬,正式的名稱叫做MARU(圓),是由Kazuyo Sejima和Ryue Nishizawa二人於2016年設計,設計團隊與當初美術館的設計團隊同出一處,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的建築事務所SANAA完成。這個新地標是紀念美術館開館十周年所創作的作品,可以從圓的外面反射出好多同樣的景色,提供給觀賞者一個全新的視角(摘錄自DiGJAPAN)。

DSC_5812.jpg

DSC_5819.jpg

DSC_5815.jpg

DSC_5822.jpg

躲到泡泡裡面,看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從作品的內部欣賞,又是另一番新的感受:整個泡泡造型又重複出現還是倒轉的模樣,有點像是草間彌生的作品:無限延伸的感覺。

DSC_5823.jpg

旁邊還有像是天線寶寶的對講天線,只是今天丁丁、迪西、拉拉和小波都沒有出來玩!這些公共藝術作品的作者是Klangfeld Nr.3 für Alina(Florian Claar,2004年)。以十二個低音號形狀的管子在地下兩兩相連,具有傳聲筒的功能,就像是我們小時候玩過的紙杯電話一般,隨便對著其中一個喇叭說話,看看自己的聲音會從哪裡出來,真的是十分具有童趣的作品(摘錄自DiGJAPAN)!

DSC_5818.jpg

這一排像是圓凳子造型的金屬物,跟我們2011年暑假到直島參觀時,在港口看到的作品一模一樣!

DSC_5826.jpg

大家乾脆坐下來拍拍照!

IMG_1932

美術館外面還有其他的公共藝術作品,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先進去吹冷氣~~~

由於美術館的造型的圓型,所以從外觀很難拍到美術館的全景。

DSC_5811.jpg

DSC_5834.jpg

DSC_5833.jpg

美術館有四個入口,遊客們可以自由進去參觀,裡面有一部分是不用付費的! 

DSC_5837.jpg

大片的落地窗在七月的艷陽下,並不顯得熱,反倒有些清爽的感覺! 

DSC_5855.jpg

DSC_5846.jpg

順著圓型的建築走,路上有許多椅子可以讓大家坐下來休息,欣賞風景,這椅子有些是一整排的木頭,有木頭的圓潤與溫暖;有些是白色沙發,讓人想慵懶得躺在上面休息;還有單張的木椅或玻璃椅,造型各異,增添了許多趣味性,不讓這走道顯得單調無趣。 

DSC_5842.jpg

DSC_5845.jpg

IMG_1949

IMG_1939

DSC_5862.jpg

DSC_5848.jpg

展覽場的角落都設有詢問處,有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詢問,尤其是各種票價不同,可以參觀的部分也有差異。 

DSC_5839.jpg

沿著環形走道可以看到美術館裡還有許多設施,例如小型閱覽室

DSC_5850.jpg

DSC_5852.jpg

還有特展空間 

DSC_5874.jpg

我們最想要看的游泳池,在一樓可以免費參觀。被喻為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的鎮館之寶:泳池(The Swimming Pool),是阿根廷的裝置藝術家Leandro ERLICH,2004年的作品 ,利用一層10公分厚的"水層"將泳池的上下分開,再利用反射和視差的效果營造出超現實的神奇觀感。游泳池旁邊還有把手,彷彿你真的可以從扶手走下水池裡!從岸上往下看,裡面的人或站或坐,優游自在,人類想要真的在水裡如此行動自如,大概是自古以來的夢想吧!透過這個特別的泳池,還真的"實現"了大家多年來的心願呢~~~

DSC_5863.jpg

DSC_5870.jpg

IMG_1954

IMG_1955

DSC_5867.jpg

很特別的游泳池吧!但是想要下去游泳池底下玩耍,就得要買票進場,買最貴的門票就對了1000円(大人),如果你有買北鉄一日券別忘了出示車票,就可以打八折,以800円購得門票,順片參觀館內其他的展覽。

照片 017

由於美術館裡面的展覽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想要知道館內有哪些展覽,就得自己親自去參觀,也算是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囉!

話不多說,趕緊找到泳池的入口(在地下室,引道很長),進去乾泳一番囉!

DSC_5885.jpg

DSC_5888.jpg

12.jpg

DSC_5897.jpg

在乾的泳池的玩夠了,抬頭往上看,上面也有好多人在拍照,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真心推薦大家一定要下來泳池玩一玩,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IMG_1972

DSC_5878.jpg

DSC_5895.jpg

參觀完美術館內部的各項常設展與特展之後,我們就走到戶外,這裡有丹麥藝術家Olafur Eliasson 創作的彩色屋(Colour Activity House)。

DSC_5910.jpg

DSC_5922.jpg

還有這個造型特殊的鐵籠 

DSC_5909.jpg

在美術館裡面逛累了,大家走出來喝水休息一下,因為椅子不夠坐 

DSC_5925.jpg

啊~~突然就玩起了大風吹的遊戲,讓大家輪流坐下來休息!!!真是一群老小孩啊~~~

DSC_5924.jpg

知性、感性與趣味性十足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是來到金澤必參觀的景點!!! 

繁體中文版解說:https://www.kanazawa21.jp/files/new_window/TC.pdf

 

延伸閱讀: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

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

東京東武LEVANT HOTEL*近錦糸町駅*

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

淺草觀音寺、北齋美術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HX150-N

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

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

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

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

函館逛逛~元町歷史建物群

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

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

盛岡城跡慢慢逛

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

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

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

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香林坊

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早餐豐富的DORMY INN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兼六園與金澤城跡

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

高岡特色走一圈: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大佛與黑拉麵

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

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

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

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

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元興寺、東大寺與春日大社

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

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烏龜跳石、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

十一天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