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總有意外的驚奇(?)發生,事情遇到了,就得去面對它、解決它、才能放下,繼續走完該有的行程。

事情是這樣的:我家大少出門前半小時"才"跟我說他喉嚨有點怪怪的,但是已經要出門了,完全來不及去看醫生(診所中午休息時間),還好前幾天有去診所拿了一些備品(退燒藥、喉嚨痛、肚子痛的藥),所以就吃了一些緩解喉嚨痛的藥就出門了。但是在佐賀神社、佐賀城與武雄溫泉等戶外地點吹了一整天的寒冷冬風,少爺又因為戴眼鏡又戴口罩,嫌霧氣一直衝到鏡片害他走路看不清楚,所以堅持不戴口罩,就這樣吃完春慶屋的日式料理美食之後,就說要回房間睡覺,這時已經開始發燒了。除了吃退燒藥之外,我又到飯店一樓櫃台詢問是否有冰枕,但是他們現在都用"退熱貼",所以也送我們一包退熱貼,讓他貼在額頭上,看能否舒緩發燒症狀。這次發燒的狀況跟以往不太一樣,吃了退燒藥也沒有明顯退燒,整個身體非常燙,所以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我就在溫泉區附近散步,順便看看附近是否有診所,可以去看病。還好距離飯店走路不到三分鐘就有一家小兒科與內科診所,早上九點開門。於是我們母子二人就帶著護照、台灣帶去的藥(連藥單都帶,這樣醫生才知道我們早上剛吃過哪些藥物) ,然後很勇敢的去看病,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在日本看病。

一進到診所,裡面看病的小小孩真不少,護士有好幾位,一聽到我們是外國旅客,沒有日本的保險,日語又有點彆腳(其實如果真的不會說日文,用筆談也可以,因為漢字他們都看得懂,也猜得出大概的意思),著實讓他們慌亂了幾分鐘,還好有一位資深的護士就出來先跟我們問診,包含何時到日本、目前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持續多久,吃了哪些藥物,問了十幾分鐘後,就讓我們在候診室等待。

進入診療室裡面只有一位醫生約五十幾歲,不會說英文,類似的問診內容又再問一次,並且看過藥單,知道少爺吃了哪些藥物。然後就跟我們說目前日本的A型流感與B型流感正在大流行,九州地區的B型流感狀況十分嚴重,所以要我們馬上做流感的快篩。其實我們在台灣沒得過流感,所以沒做過快篩,也不知道要怎樣做快篩,所以醫生就叫少爺把鼻涕擤出來,然後拿著棉花棒直接採樣。採樣完後,就把我們母子二人請到X光室等待(因為這裡面沒有其他病人,算是暫時與其他病人隔離)。過了十分鐘後,醫生過來宣布:少爺中了B型流感。必須要吃五天的克流感的藥物,再加上其他咳嗽、流鼻涕的藥。因為目前仍有發燒,所以還詢問我們需要幾顆退燒藥(因為要自費),B型流感發病的最初三天仍會有高燒現象,所以要吃退燒藥。然後跟我們說台灣帶來的藥不要再吃了,要改吃他們開的藥物,而且五天後要回診,可是我們五天後已經回台灣了,所以醫生提醒我們回台灣後還是要去診所看醫生,確定感冒症狀是否已經改善。並且提醒我們全家人都要戴口罩,患者盡量不要出入公共場所,要勤洗手(醫生的解說還真的很仔細呢!)。接著資深護士又拿了兩張衛教單張,一張是日文版,另一張是簡中版,並且說明裡面的內容與注意事項。我覺得如果略懂日文的人可以直接看日文,因為翻譯版有點怪怪的~~~

照片 003

克流感藥物的衛教單張,正面說明了一天服用兩次,共五天份,服藥期間如有任何異樣請盡速就醫。

DSC_9397

背面則是有一個表格,最好是每天早晚各量一次體溫,記錄吃了克流感藥物之後的體溫變化。如果是學生得流感,症狀發生後至少五天不能到校上課,以免傳染給其他同學,我覺得這張衛教單非常棒,台灣應該也要有這樣的衛教單張,除了讓家長記錄孩子的發燒狀況,讓醫生能確實掌握小孩的狀況之外,也讓學校了解學生發燒的情形,不要隨便讓得流感的小孩仍到學校上課,傳染給其他人。 

DSC_9398

然後我們就繼續在隔離室(這時護士已經請我戴上口罩了)等待開藥與開診斷書。由於在國外就醫全部自費,所以需要開立診斷證明,方便回台灣後辦理保險理賠與健保退費事宜,所以我請醫院開立"二份"診斷證明書。如果不知道該怎麼說診斷書的話,用筆談,寫下"診断書  二枚",他們就會看懂了,但是因為加開一份診斷書需要2000円,所以護士小姐會跟你確認是否需要開二枚?要開兩份診斷書的原因是一份要跟保險公司請領"旅遊平安險"的理賠(實支實付),另外一份需要給健保局辦理退費。

這是診斷書的費用2000円(健保不給付)

照片 004

這兩張是診所開立的醫療費用明細書及藥名、適用症狀與服用方式說明書(ps.明細書上面有一棵大樹,是因為我事先忘記將鄭些資料拍照留念,等正本收據給了國泰產險之後才想起來,於是再請業務員幫忙下載給我,所以上面多了一棵大樹)

DSC_9395

DSC_9396

因為要申請健保退費,所以我就自行翻譯成中文,這是對照上面的這兩張醫療費用明細單與藥物服用方式。

328929317

這張領取証就是醫療收據,中文翻譯的部分我沒有按照日文的表格打,只有把有用到的點數key上去。 

照片 007

328929314

然後診斷書的部分中文翻譯如下(日文版忘記下載了)

328929311

醫生一共開了五種藥:左邊是改善流鼻涕的藥物,五天份,每日二回,早晚餐後服用。右邊是克流感,一樣是五天份,每日二回,早晚餐後服用。 

照片 001

左邊是止咳錠(每次二顆)、去痰劑(每次一顆),每日三回,三餐後服用。右邊則是頭痛、高燒時(38.5度C以上)時服用,每次間隔六小時。

照片 002

整個診療過程及等待開藥及診斷書的過程大約一個多小時,中間資深的護士還進來跟我們聊天,順便安撫我們的不安吧!畢竟我們沒有得過B型流感,而且又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眼看我們在春慶屋的退房時間要到了,因為有預約溫泉旅館的接駁車,所以我打LINE給老吳,請他先CHECK OUT,順便請司機稍微等待一下。但是旅館員工的英文實在不行,老吳的日文也不通,只好換我跟服務生用日文說我們正在看醫生,要再等一下才能回旅館。但是旅館方面說他們剛好這一天要消防演習,會封路,十點以後接駁車會無法開出去,所以我只好請診所的護士幫忙接聽電話,畢竟他們比較知道我們還要等多久才能離開診所。不過當旅館員工聽到護士說少爺得的是B型流感,我聽到對方的尖叫聲,大概旅館要開始大消毒了吧~~~等我回到旅館,看到服務生都戴上口罩在做消防演習了!!!  

而我們原定還要去武雄神社還要看武雄大楠,都因為消防演習而取消,直接搭旅館的接駁車到車站,前往長崎,繼續下一個旅程,當然一路上我們都戴著口罩。搭火車到達長崎後,我們就直接進旅館,讓少爺好好在房間休息,自主隔離,並且按時吃藥。果然三天後,努力咳出了一口好大好濃的痰,就沒有再發燒了。還好我們家的行程一向都很鬆散,想休息就休息,沒有特別需要趕路的行程。五天後回到台灣再去耳鼻喉科看醫生,醫生卻說只是小感冒,看不出來是B型流感~~~

接著就是辦理保險理賠事宜了,回台灣後我先連絡幫我辦理旅遊不便險的國泰小姐,除了這些醫療收據之外,還要少爺本人的身分證影本(拍照傳LINE也可以) ,三天後就收到旅遊平安險理賠金額3244元,換算金額應該就是連加開一張診斷書的2000円費用也包含在裡面了!

再來就是健保退費的事情了,請上google打關鍵字"健保 國外就醫 退費"。

4

5

這件事情花了我比較多的時間(記得要在六個月內申請喔!),因為所有醫療單據都不是英文版的,所以我得自己翻譯成中文,裡面有些不會的字,就請估狗大神幫忙囉!!!不過因為日文的藥名跟英文的藥名會有些落差,所以我又花了一些時間確認自己翻譯的對不對!啊!!!真是很麻煩啊~~~~

我申請的日期是2月7日,健保局受理的時間是2月22日(應該是農曆過年大家都休息的緣故吧!),核定日期是3月12日,款項匯入我的帳戶是3月16日。

申請收據金額是日幣10040円(不含2000円的診斷書費用),核定退費上限是920元,所以就是匯了920元到我的帳戶,至於核減金額1237元跟不給付金額536元是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328946108

328946111

以上就是這次在日本看病的經過、旅遊平安險的保險理賠及健保退費的流程,真心希望大家不會用到(我出國十幾次也是頭一回碰到),但是出門在外,如果身體真的很不舒服,還是要去看醫生比較好!  

 

延伸閱讀:

Simon同學在2008年寫的旅遊筆記(小四暑假),兩兄弟的模樣超級卡哇伊!

SIMON的日本九州旅遊筆記

 

2018寒假北九州之旅系列

行程總覽

唐津神社與曳山展示場

唐津城與舊唐津銀行本店

武雄溫泉與日式旅館春慶屋

值得專程前往參觀的武雄圖書館與親子圖書館

意外的旅程:B型流感看病記

長崎 出島の湯 Dormy Inn

長崎的歷史景點:荷蘭坂、東山手十二番館、大浦天主教堂與哥拉巴園

長崎的歷史景點:平和公園、長崎原爆資料館與浦上天主堂

長崎美術館與海邊餐廳午餐

龍馬迷必訪景點:龜山社中與象徵歷久彌堅愛情的眼鏡橋

搭乘A TRAIN與三角車站

熊本六花の湯 DORMY INN

關門海峽步道與門司港散策

太宰府與九州國立博物館

 

2014暑假九州之旅行程表列

http://twaychan.pixnet.net/blog/category/1841867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