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位置就在二十一世紀美術館旁邊,如果從金澤車站搭巴士的話在"兼六園站"下車即可。兼六園的入口有好幾個,我們是從真弓坂口進去參觀的。 

IMG_1995.jpg

DSC_5931.jpg

兼六園全年無休,不過冬季和夏季的營業時間稍有不同,三月到十月15日是7:00-18:00,十月16日到二月底是8:00-17:00。我們去參觀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左右,這時已經沒有太多的遊客了,可以慢慢逛。

DSC_5934.jpg

DSC_5935.jpg

售票口:全票310円,學生(國中小)票100円,65歲以上免費,30人以上的團體票還可以打八折,真的是便宜又好逛的地方!

DSC_5936.jpg

兼六園的地圖(取自官網)

img-map-point_t

 

沒有團客的喧囂,兼六園真的好寧靜 

DSC_5937.jpg

兼六園名稱的由來: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岡山後樂園、水戶偕樂園),面積約11.7公頃,起源於十七世紀中期,加賀藩在金澤城的外郭營造的藩庭,是江戶時代池泉回遊式庭園的代表,1922年指定為國之名勝,1985年指定為國之特別名勝。兼六出自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原文: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為湖園而已。予嘗游之,信然。依此文之意,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是好園林的六種特質(摘錄自維基百科)。

至於遊客能不能夠感受到此六意,就要看大家有沒有慧根啦~~~ 

瓢池:名稱來自於池子的形狀很像葫蘆,葫蘆的日文字是瓢簞,裡面的大小兩個島必比喻為神仙島。其中海石塔是豐臣秀吉出征朝鮮時帶回日本的,後來贈送給前田家,而翠瀑布則是園內最大的瀑布。

DSC_5950.jpg

DSC_5954.jpg

DSC_5946.jpg

海石塔位於瓢池中島上,高4.1m的塔。石塔上疊了六層好像被蟲啃食過,而有空洞的淡褐色笠石。關於塔的由來有二種說法,一說是三代藩主利常所建,是將金澤城庭園中13層石塔的一部分遷移而來;另一說則是出兵朝鮮時由加藤清正帶回,後來豐臣秀吉將之轉贈給前田利家(引自官網)。與翠滝由霞之池流到瓢池的大瀑布,位於夕顏亭的對岸。高6.6m,寬1.6m,水量豐沛,水聲隆隆,可同時獲得眼耳兩種感官的享受。此景觀莊嚴神聖,在其他庭園難得一見,可說是兼六園中絕佳的庭園美景之一(引自官網)

DSC_5955.jpg

霞池位在兼六園的中央,是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在天保8年(1837年)建立的。池中央的小島稱之為蓬萊島,意為長生不老,因為島的形狀很像烏龜殼,所以又稱為龜甲島。霞池周邊還有唐崎松、虹橋、內庭橋、徽軫燈籠、榮螺山等名勝,是兼六園中最佳的欣賞景點。

徽軫燈籠與虹橋點綴在霞之池北岸,兼六園的代表性景觀。徽軫燈籠的腳分成二支,形狀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才有此名(徽軫與琴柱日文發音同)。此燈籠是為映照水面的雪見形石燈籠的變形體,高2.67m。燈籠和旁邊的老楓樹,以及跨越曲水的虹橋融合為一,釀成一片優美的景色(引自官網)

DSC_5966.jpg

DSC_5975.jpg

DSC_5963.jpg

DSC_5982.jpg

DSC_5971.jpg

唐崎松十三代藩主齊泰取得近江八景之一,琵琶湖畔的唐崎松種子,種植培育出來的黑松,是兼六園中姿態最優美的樹木。為了預防積雪壓斷樹枝,冬天時會以木頭打樁,再從上頭拉繩子吊住枝幹,形成有如傘骨架的放射狀「雪吊」,是兼六園獨有的風情畫。勾織出其他庭園無法比擬,饒富深意的風雅情趣(引自官網)。冬天有許多遊客到兼六園參觀就是為了要看這個特殊的雪吊,只可惜我們沒有機會躬逢其盛!

DSC_5984.jpg

DSC_5983.jpg

DSC_5985.jpg

DSC_5987.jpg

DSC_5973.jpg

DSC_5967.jpg

這個噴泉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高低落差約3.5公尺,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只是一個普通的噴泉,但是這是日本文久元年(1861年)建設的,頓時覺得肅然起敬!!噴泉噴出水的高度會隨著霞池的水位變化而有差異。

DSC_5959.jpg

DSC_5962.jpg

時雨亭跡:第五代藩主時建設的,明治時期廢藩後就被撤走。 

DSC_5960.jpg

現在的時雨亭則是在西元2000年重建,可以入亭內參觀,或付費品嘗抹茶、煎茶。 

DSC_6036.jpg

DSC_6038.jpg

DSC_5956.jpg

眺望臺:體會六大名勝之一「眺望」的最佳地點。除了白山山系的一部分,還可眺望戶室山、醫王山,正面有卯辰山,前方則是市區。遠方還可以看到遼闊的加賀平原,甚至可以看到河北潟湖、內灘沙丘、日本海、能登半島等(引自官網)。只可惜我們什麼都沒看到~~~

DSC_5988.jpg

兼六園最著名的曲水是引自10公里外的犀和,因曾經遇到大火,所以第三代藩主前田利常命令町人板屋兵四郎開闢防火用水。水上架設有虹橋、月見橋、雁行橋、雪見橋、花見橋等石造小橋。

雁行橋使用11塊赤戶室石,排列成傍晚時雁行天空的模樣。由於石塊形狀皆似龜甲,因此也稱為「龜甲橋」,據信只要走過此橋就能長命百歲;但因石頭磨損嚴重,現在已禁止通行(引自官網)

IMG_2036.jpg

很大棵的旭櫻,我每次都只能想像櫻花滿開的樣子! 

DSC_5989.jpg

根上松兼六園著名景點之一,大小共40多枝的樹根突出地面,有的高達2m的奇觀,迫力十足。據說這是十三代藩主齊泰堆土種植的小松樹,種植時用土深深覆蓋樹根,松樹長大後樹根推開土而竄出(引自官網)

DSC_5992.jpg

DSC_6011.jpg

明治紀念碑為了紀念西南戰爭中戰死的當地軍人,所建的慰靈地標,中央為日本武尊銅像,左方有石川縣戰士盡忠碑。銅像身高5.5m,建於明治13年(1880),據說是日本最早的銅像。兩側種植的赤松稱為「手向松」,是當時由京都的東西兩本願寺境內移植而來的(引自官網)。

DSC_6006.jpg

DSC_6005.jpg

DSC_6007.jpg

 

 

DSC_6000.jpg

梅林昭和43年(1968)在北野天滿宮、大宰府與湯島天神、水戶偕樂園等的協助下,集合了全國的名梅所建,是明治百年紀念事業的一環。種植約20種、200株梅樹,3月時綻放的紅白花朵美不勝收(引自官網)。所以春天的兼六園真熱鬧,櫻花梅花齊開放!

DSC_6028.jpg

辰巳用水這是寬永9年(1632),三代藩主利常為了解決金澤城的消防用水等問題,而修建的用水設施,之後才成為兼六園的曲水。用水是取自流經金澤南方的犀川上流,距本園約10km的上辰巳町。自古至今不斷地將水運至園內,才能讓溪流與瀑布、池泉等美景留存至今(引自官網) 

DSC_6012.jpg

舟之御亭是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在營建蓮池亭時所蓋的四亭之一,和時雨亭同一時間重建,舟之御亭的特徵是亭狀的船,現在位於梅林旁邊,也是欣賞梅花的絕佳景點。

DSC_6029.jpg

園內景色隨意拍拍,小橋、流水、日式庭園造景,值得慢慢欣賞。 

DSC_6023.jpg

DSC_6013.jpg

DSC_6020.jpg

DSC_6024.jpg

DSC_5958.jpg

DSC_6034.jpg

IMG_2062.jpg

參觀完兼六園已經四點多了,我們還想去附近的金澤城公園走走,目前大部分的地方就真的變成了公園,是居民休憩的好場所,喜歡晨跑的姐姐們,第二天早上也來這裡跑跑!!

DSC_6040.jpg

DSC_6041.jpg

金澤市政府對古蹟保存的部分仍然不遺餘力!

DSC_6043.jpg

DSC_6045.jpg

DSC_6046.jpg

IMG_2066.jpg

金澤城公園簡介:天正11年(1583年)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後開始正視築城。據說利家邀請著名的基督教大名(諸侯)高山右近指導築城作業,不過當時城內有重臣的宅邸,城郭本身並不寬敞。慶長7年(1602年)因雷擊燒毀天守閣後,就沒有再重建了,之後本丸建了三層櫓,二之丸也建了御殿。寬永8年(1631年)火災後,因擴大二之丸與引用辰巳用水等,讓城的結構改變,五家宅邸也遷到城外。寶曆9年(1759年)的火災,使得全城幾乎都被燒毀,之後的重建才開始重視實用性,以二之丸為中心進行整建,現存的石川門是天明8年(1788年)重建的。平成13年(2001年)修復的菱櫓、五十間長屋 、橋爪門續櫓,則是重現了安政時期的景觀(摘錄自金澤城公園簡介)。簡言之,金澤城公園經過多次的火災與重建,已經不復當年最原始的風貌,但是能夠盡量修復的部分則是盡全力修復,讓金澤城公園呈現最完美的景象。

金澤城公園的正門從石川橋走進去 

DSC_6061.jpg

DSC_6060.jpg

金澤城公園簡介 

DSC_6059.jpg

DSC_6058.jpg

金澤城公園雖然名為公園,但是還是有許多復原的城跡,因為已近關門時間,大家也都累了,所以就只在附近拍拍照片,並沒有太仔細的研究這座城。 

DSC_6057.jpg

DSC_6068.jpg

DSC_6072.jpg

IMG_2106.jpg

石川門

DSC_6071.jpg

DSC_6070.jpg

DSC_6074.jpg

城裡真的好大好大,一望無際的草原,負責拍照的老吳,很認真地把該拍的照片拍了一輪~~~

DSC_6083.jpg

IMG_2097.jpg

IMG_2105.jpg

DSC_6090.jpg

DSC_6080.jpg

DSC_6085.jpg

DSC_6089.jpg

DSC_6091.jpg

IMG_2143

IMG_2149

DSC_6096.jpg

DSC_6092.jpg

IMG_2100.jpg

公園內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真的是拍照的最佳景點。

DSC_6113.jpg

又到了拍團體照的時間了~~~

DSC_6111.jpg

金澤市區一日遊:近江町市場午餐、石川四高紀念館、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兼六園與金澤城公園,我們還真的跑了好多地方啊!

 

 

延伸閱讀: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

 

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

 

東京東武LEVANT HOTEL*近錦糸町駅*

 

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

 

淺草觀音寺、北齋美術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HX150-N

 

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

 

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

 

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

 

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

 

函館逛逛~元町歷史建物群

 

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

 

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

 

盛岡城跡慢慢逛

 

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

 

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

 

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

 

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香林坊

 

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早餐豐富的DORMY INN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兼六園與金澤城跡

 

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

 

高岡特色走一圈: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大佛與黑拉麵

 

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

 

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

 

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

 

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

 

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元興寺、東大寺與春日大社

 

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

 

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烏龜跳石、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

 

十一天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