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第七天,終於可以不用看「廟」了,不看廟,看啥?看最近幾年最夯的安藤桑的建築囉!安藤忠雄是全世界知名的建築師,有關他的傳奇故事、相關代表性建築及歷年得獎作品,請按這裡。日本關西地區算是安藤建築的大本營,有好多建築可看,不過拎著這麼一大團的散兵部隊,該去那裡參觀比較妥當呢?於是我決定帶大家去參觀淡路島的夢舞台,看完還可以順便參觀明石大橋,所以,出發囉~

一大早大家從大阪搭東海道山陽本線快速到舞子站下車。走過長長的手扶梯,來到舞子站,準備搭乘往東浦バスターミナル的「高速舞子」巴士。看到這輛巴士,我們就開心的跳上車了。 

DSC_0118.JPG

但是就在大夥兒就定位之後,我竟然聽到廣播及螢幕上顯示,這輛巴士「不停」夢舞台,嚇得我趕緊衝到司機大哥旁問個清楚,果然我們搭錯車了。大手一揮,散兵部隊全部給我下車!!!

DSC_0117.JPG

搞不清楚狀況的一群人,只好跟著我下車,繼續等下一班車。下圖的這班車才是到達夢舞台的巴士(這是我們到達夢舞台之後才補拍的照片)!

DSC_0121.JPG

確定這班車可以到達夢舞台之後,大家就開心的欣賞明石大橋的風光!

DSC_0119.JPG

DSC01762

DSC01761

DSC01763

大約十五分鐘的車程,巴士在「淡路夢舞台前」站下車。注意到了嗎?Simon的肩膀上少背了一台相機,這脫線的小子,竟然把相機放在巴士座位上,沒背下來,還渾然不知(我也是到第二天早上要拿他的相機拍照,才發現相機不見了)!

DSC_0120.JPG

下車的地方其實就是淡路威斯汀飯店,這是一間國際級的高檔旅館,要想在這裡住一晚,口袋當然要夠深囉!

DSC_0340.JPG

光看到入口處擺了幾台RECARO的高檔嬰兒推車,就知道這家飯店有多高級了!!!

DSC_0122.JPG

一群人搭上手扶梯,來到二樓的LOBBY,我們不是來CHECK IN的!而是來找傳說中的花椅子!

DSC_0125.JPG

在LOBBY對面,靠窗邊的花椅子,就像是兩朵盛開的花朵在微笑,絨布的材質也讓人有溫暖的感覺,這麼棒的椅子就是安藤忠雄設計的!

DSC_0143.JPG

哪一朵花最美麗呢?

DSC_0381.jpg  DSC_0383.jpg  DSC_0384.jpgDSC_0134.JPG  DSC_0135.JPG  DSC_0136.JPGDSC_0140.JPG  DSC01766  DSC01767

在飯店二樓有清楚的指標告訴我們前往夢舞台的方向,中間會經過長長的廊道,牆上掛了許多幅手繪圖稿。

DSC_0144.JPG

DSC_0145.JPG

DSC_0146.JPG

出了飯店的廊道,在這裡看到了清水版模,就知道安藤的建築來了!

DSC_0156.JPG

DSC00619.JPG

DSC01770

彎彎的廊道跟直島的地中美術館超像的,只不過地中美術館不能拍照!小東走在這裡想像自己像是火車過山洞一樣,高興極了!

DSC_0158.JPG

DSC_0157.JPG

讓我來簡單說一下夢舞台的故事好了!

   在八零年代,日本政府為了興建關西空港,而把臨近的淡路島變成大型的採砂場。填海造陸的結果就是淡路島變成了不毛之地。淡路島原本以種植、輸出花卉聞名,還設有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園藝學校。然而,居民卻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生活的家園風雲變色!九二年,原業主想委託安藤忠雄設計蓋高爾夫球俱樂部。當安藤來到這裡,目睹一棵樹都沒有的悲慘狀況,影像深植腦海,揮之不去。身為大阪人,對於眼前這一塊為大阪的國際門戶而犧牲的土地,他只想著,該如何綠化這塊大地?他向當時的兵庫縣知事貝原俊民提案,希望政府出面買下這塊地,變成一座公園,讓風景再生。並將這裡作為花卉博覽會的主要場地,增加花卉產業雇用機會,還要興建國際會議廳、大飯店等公共設施。他的想法,打動了知事。貝原知事說服了兵庫縣議會,讓安藤忠雄擔任統籌建築師,九三年四月展開設計。為了讓基地重生,安藤忠雄一反施工之後再植樹的業界習慣,而是在施工前五年,也就是設計初期,就種下了三百萬棵樹。他想像,當施工時,綠樹已經逐漸長高;而等到完工,建築物與周圍的綠意就能同時完成。

    然而,大地一旦受傷,要復原豈是易事?淡路島缺水,居民的飲用水向來引自京都的琵琶湖,現在,難道要為了澆灌夢舞台的花木,而用掉島民的飲用水嗎?為此,安藤遠赴伊朗,考察伊朗在沙漠中的綠化灌溉系統。最後,他在夢舞台臨山面的山坡內植入一個地下水瓶,用來收集雨水,並循環利用雨水。在不斷努力與奔走之下,三百萬株樹苗,終於一點一滴拔高,為土地織就出一襲新衣。

    站在海濱,仰望整片的綠意、流水與雕塑般的建築;人們瞻仰著的,與其說是大自然的奧妙,不如說是一群人的願力與大自然共同譜出的戲劇。如果將淡路夢舞台比喻為一座大型劇場,那麼,佇立海邊仰首,便是觀賞夢舞台的最佳位置。二○○○年初,淡路夢舞台終於開幕,由山頭上再生的森林相伴,以盛大的花卉博覽會向世人見面。(摘錄自天下雜誌2008/04/01)

有了這樣的故事背景,也讓我們對夢舞台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雖然我們對於建築都是門外漢,但是身處其中,仍能感受到自然與建築的和諧,以及安藤忠雄對於復原大地的一份心力!

山迴廊

DSC_0167.JPG

DSC_0237.JPG

DSC_0162.JPG

橢圓廣場:看到了嗎?現在是早上十點半!

DSC_0393.jpg

DSC_0397.jpg

DSC_0195.JPG

DSC_0197.JPG

在通往貝之濱的廊道,可以看到後面「百段苑」,以及用階梯形式造成的人工瀑布,讓炎炎夏日增添幾許清涼感!

DSC_0169.JPG

DSC_0410.jpg

DSC_0174.JPG

DSC_0176.JPG

DSC01778

DSC01780

貝之濱:為了讓民眾一起參與夢舞台的建築,安藤桑向全日本國民眾募集,並挑選出一百萬片大小均一的扇貝殼,用人工鋪貼而成。

DSC_0184.JPG

DSC_0190.JPG

DSC_0188.JPG

DSC_0193.JPG

DSC_0194.JPG

貝之濱的另一邊

DSC_0204.JPG

DSC_0210.jpg

DSC_0221

DSC_0216.JPG

DSC_0223.JPG

DSC01788

DSC_0224.JPG

從貝之濱往上走,看到這個高高的樓房,走進去就對了!這是電梯!通往百段苑的電梯!

DSC_0225.JPG

百段苑:九五年阪神大地震,造成六千多人死亡,四萬多人受傷。震央不僅就在淡路島近海的海域,而且,斷層線不偏不倚地切過夢舞台的基地。震災發生後,安藤忠雄擔任震災復興委員會的委員長,他想要從建築師的角色,為災區復興盡一己之力。安藤忠雄重新修改淡路夢舞台的設計圖,經過兩年半個月,淡路夢舞台終於完工。斷層線上方,就成了百段苑,一百個大型花壇與人工水流循環不歇的水聲,生生不息,永誌阪神震災。(摘錄自天下雜誌2008/04/01)

DSC_0400.jpg

DSC_0228.JPG

DSC_0229.JPG

從百段苑俯瞰整個夢舞台!

DSC_0243.JPG

DSC_0244.JPG

在百段苑上拍照留念

DSC_0232.JPG DSC_0235.JPG DSC00637.JPGDSC00639.JPG DSC01790 DSC_0403.jpgDSC_0246.JPG DSC_0248.JPG DSC_0249.JPG

大家頂著正中午的大太陽,在夢舞台散步,真是辛苦啊!不過坐在階梯瀑布前,卻讓人感到些許涼意,這應該也是安藤忠雄當初設計百段苑時所考慮到的部份吧! 

DSC_0261.JPG

DSC_0255.JPG

DSC_0258.JPG

DSC_0260.JPG

DSC01793

DSC01794

DSC_0408.jpg

DSC_0405.jpg

不過沒有任何遮陰的植栽,也讓大家大喊吃不消,趕緊回到清涼的地方吧!於是大家就走到貝之濱噴水廣場清涼一下囉!有小涼亭和噴水池,這裡果然是消暑的好地方~~~

DSC_0309.jpg

DSC_0294.jpg

DSC_0323.jpg

DSC_0316.jpg

DSC_0311.JPG

DSC_0321.JPG

DSC_0322.JPG

DSC_0396.jpg

DSC_0301.JPG

一群人準備去尋找傳說中的「海的教會」。 

DSC_0325.JPG

回到飯店二樓,在二樓有看到指標,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櫃台小姐說海的教會只開放給在本飯店住宿的貴賓參觀!

DSC_0343.JPG

一般人想參觀,除非你來參加婚禮嚕~於是大家都巴望著林家小姐能幫我們實現夢想!

DSC_0351.JPG

參觀完夢舞台,就準備搭車前往明石大橋囉!(這次一定不會再坐錯車了)

淡路夢舞台官網:http://www.yumebutai.co.jp/

ps.事實證明:Simon這小子明明已經發現自己的相機沒背下來,卻仍舊沒開口跟大人講,這一耽擱,差點釀成無可挽回的錯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路島 夢舞台 安藤忠雄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