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附近的海山漁港,有個買魚的好地方!這家定置漁場原本叫做「亨元」,最近改名了,改叫「明發」。每天會在這個看板上寫下魚貨拍賣時間,想要來買魚的人也可以先打電話來聽今天賣魚的時間(是電話錄音)!有時天氣不好,沒出去捕魚,也會透過電話錄音告訴大家,別白跑這一趟!

P1090807

買好魚的人,可以請店家的員工幫忙殺魚(有時沒有這項服務),人多的時候,就得慢慢等啦!

P1090808

牆面上還掛著各種魚類的批發價格,特別註明這裡的魚是以「公斤」計價,不同於一般市場上以「台斤」計價!只是這些國字我都會唸,可是還是跟魚的長相搭配不起來啊!該怎麼辦呢?以前都是在秤重量的時候問老闆這是什麼魚,順便問問烹調方式。

P1090812

最近老闆被太多的笨蛋主婦問煩了變聰明了,在旁邊的牆上貼了一整牆面的魚類圖鑑,方便大家做對照!

P1090809

來看看賣場吧!就是這個檯子,籃子是店家的,木板也是,木板是方便撈魚的好工具(畢竟人的手沒那麼長)。可以自行準備塑膠手套,以免「搶」魚時被魚鰭刺傷。

P1090811

今天的魚貨量不多,只有一箱而已,可是來的人不少,包含不少專業的魚販,更多的是來湊熱鬧的觀光客!

P1090819

一整箱的魚就是用吊繩吊到檯子上,再倒下來,台上會站著兩名外籍漁工幫忙處理魚!只是家庭主婦要專心的搶魚了,沒空拍下激烈的廝殺場面,這是我搶完魚之後,還有一堆人在撿剩下的魚獲!當然啦~~~只要多來幾次,就會像我一樣「殺」!

P1090822

P1090824

P1090825

秤完重量,交完錢,就可以把魚送到魚貨處理區,去給漁工們殺魚啦~如果遇到沒有這項服務的時候,那我回家只好變身成天才小廚師,慢慢的開腸剖肚...

P1090820

三兩下就清潔溜溜,真是佩服這些漁工,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把魚殺好!還細心的幫我切塊呢!

P1090826

其實以前我冬天來買魚的時候,天氣雖然寒冷,但是魚的種類比較多,也沒有這麼多人跟我搶!我今天的戰鬥力跟以前比真是差太多了!到底我今天搶到的哪些魚呢?大致上有以下這三種。  

P1090827

P1090828

P1090829

這麼一大籃的魚,一共才花了我五百多元而已!其實主要是因為這些魚的單價相當便宜!

P1090837

雖然我已經先請漁工們幫我殺好魚了,不過我的習慣是:回到家後自己再處理一次!該切塊的、該切頭去尾的、魚肚裡沒清洗乾淨的...通通都要再來一次!因為一次買這麼多魚,當然不可能三天就吃完,而是分裝成小包之後,冰在冷凍庫裡,一次拿一包出來退冰,再做其他料理!由於魚獲相當新鮮,所以即使從冷凍庫裡拿出來解凍後,還是很新鮮的!

P1090834

處理完這麼多魚,除了要將廚房的流理台清洗一遍之外,手上的魚腥味怎麼辦呢?聰明的敗家主婦早就買了一個德國製的雙人牌金屬去味皂,雖然價錢不美,但是方便好用而且萬年不壞,我的手不必洗肥皂,也可以在水龍頭下用去味皂搓個一分鐘,魚腥味就跟我說再見勒!

P1090836

今晚的鮮魚湯就是最貴的金梭和水針一起聯合主演的~肉質鮮美,味道甘甜,自然不在話下!好吃到忘記拍照了

來這裡搶魚雖然辛苦,但是魚獲相對新鮮許多,對於喜歡吃魚的我們來說,這算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了!有興趣的人不妨來這裡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

 

TEL:537-3452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