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主婦聯盟合作社上課,花了100元的報名費,學習做岩漿巧克力蛋糕。巧克力曾經是年輕時候的我的最愛,因為怎麼吃都不會胖,現在的我離巧克力有點兒遠,不過當我看到[巧克力]這三個字,又忍不住想要報名來學習了!廢話少說,來看看今天老師準備的材料:雞蛋一盒、巧克力兩種、砂糖、奶油、紙烤模和電動攪拌器,看來今天的材料並不複雜,應該很容易上手。 

P1130626

砂糖50g、無鹽奶油44g、苦甜巧克力360g,還有當岩漿用的鈕扣巧克力。

P1130627

鈕扣巧克力60%是指巧克力和糖的比例,巧克力佔60%,糖佔40%,算是有點甜的巧克力!

P1130628

先將水加熱,有冒小泡泡就可以了!

P1130629

然後把無鹽奶油和和巧克力片放在另一個鍋子裡,準備隔水加熱,讓他們融化!

P1130632

準備將蛋白和蛋黃分開!老師說蛋白中不可以滲到一點蛋黃或是油,這樣蛋白會發不起來,所以打蛋時要特別注意!

P1130633

蛋白320g

P1130634

蛋黃150g,圖示上的167g是包含塑膠杯的重量!

P1130636

如果天氣熱,可以先將蛋白放進冰箱裡冷藏一下,這樣蛋白會比較容易打發!

P1130637

隔水加熱的巧克力和無鹽奶油需要花一點時間融化,還要一直攪拌,以防底下的巧克力溫度太高,上面的卻還沒融化!

P1130638

花了大約十五分鐘才搞定!

P1130640

然後就把蛋黃加進去攪拌均勻!

P1130641

最後才打蛋白,先用低速攪拌!

P1130642

再用高速打發,其中糖要分兩次加入,加糖的目的是讓蛋白容易打到硬性發泡。

P1130644

不過今天打得有點久,終於發泡了!

P1130645

由於蛋黃巧克力等太久,所以有點變硬了,只好再次隔水加熱,讓巧克力稍微變軟後,再把蛋白放進去混合!

P1130646

把兩種東西充分攪拌均勻之後,就可以準備放進紙杯烤模中!

P1130647

先把蛋糕糊倒入模型中約五分滿,然後放入鈕釦巧克力2顆,再填入蛋糕糊到八分滿,就可以準備進烤箱了!烤箱要先預熱10分鐘!

P1130648

烤箱上火200℃,下火170℃,烤6-8分鐘。如果烤箱只有一個溫度,就取平均值!很快的蛋糕就發了,別忘了,我們沒有放泡打粉,也沒有放麵粉類的東西喔!

P1130649

剛出爐的蛋糕看起來像發糕一樣,好可愛呦!老師說要烤到蛋糕體搖起來ㄉㄨㄞ ㄉㄨㄞ 的樣子,如果是一般的烤蛋糕,這種爆漿的樣子就是裡面還沒有熟要繼續烤,可是這款蛋糕不能烤太熟,這樣剛剛好啦!

P1130650

不到兩分鐘就消風了!

P1130652

稍微咬一小口,裡面就有岩漿流出來啦! 

P1130655

這款岩漿巧克力蛋糕趁熱吃剛剛好,配上黑咖啡或無糖綠茶就更讚了!老師說如果覺得太甜的話,60%的巧克力可以改用71%的!

我覺得除了太甜之外,熱量也太高了,所以吃完這一小杯巧克力蛋糕,就去游泳池游個半小時把熱量給消耗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岩漿巧克力 苦甜巧克力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