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琵琶湖疏水記念館前面的岡崎疏水道

DSC_1444

在賞櫻期間會推出浪漫的賞櫻船,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怪手正在挖疏水道裡的爛泥! 

DSC_1485

矗立在疏水道旁的紀念雕像 

DSC_1487

不過要進記念館之前,我們先到旁邊的蹴上傾斜鐵道拍照,這裡也是賞櫻的熱門景點!(我們這次是先來探路的吧~~~)從橋上往下拍!

DSC_1472

 

為什麼要建這條鐵道?又為什麼現在沒有使用呢?

DSC_1450

DSC_1457

鐵道上為什麼又有這像船一樣奇怪的東西呢? 

DSC_1458

原來這是鐵道上的運輸船! 

DSC_1459

講古時間:

    明治二年,日本的政治中心移到東京,京都日漸沒落,當時的京都府知事北垣國道認為,復興京都的重要關鍵,就是解決水資源和物資運輸問題,而緊鄰京都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早在豐臣秀吉時代就已經有興建運河的計畫,卻直到此時,才由年僅23歲的田邊朔郎實現了這個構想,後來更設計了日本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使得京都的紡織業得已邁入現代化!琵琶湖疏水道竣工於1912年,兼具航運、灌溉、發電等功能。

DSC_1471

インクライン則是為了輔助疏水道運送物資,以前的琵琶湖疏水也可以行船,但是從「蹴上停船場」到「南禪寺停船場」的水路高低落差太大,於是在1891年興建這條專門載運船隻接泊的台車和鐵道,順利將船拉上台車後,在拖行上去,這是日本水利工程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DSC_1461

1940年船隻已不再航行,所以蹴上鐵道也就廢棄不轉運,全長582公尺的鐵道上只留下當年的台車和紀念碑,讓人緬懷過去!

DSC_1463

旁邊一群不怕冷的學生頭也不回地往前走!! 

DSC_1467

鐵道外的馬路另一邊又是一棟古蹟,聽說是一間教堂,可惜那裡不對外開放! 

DSC_1470

還是去琵琶湖疏水記念館參觀吧!免費入場喔!

DSC_1473

記念館旁邊就是京都市立動物園,常常有人會走錯路,想要從記念館入口進去,所以館方特別貼了一張告示牌,說明這裡不是動物園入口,但是可以從動物園進到記念館! 

銅板雕刻出百年前興建疏水道的情景! 

DSC_1476

紀念館內的許多照片都留在錸X記憶卡中,消失不見了!走到戶外看水道吧!

DSC_1484

史坦利氏動力發電機 

DSC_1477

佩爾頓式水車,適用於高落差少水量的地方,如河川上游。

DSC_1478

其特點如下:可用於一百公尺以上的高落差發揮高效率,即使水量減少,其效率也無顯著變化;構造簡單,易拆卸搬運及安裝、流水中含沙土,也不影響性能;可在短時間內做剎車動作,其他各型水車都無法達成。 

DSC_1479

這就是出水口,上面寫著:樂百年之夢。這個疏水道,真的已經一百年了,這一百年來帶給京都市多少的繁榮與進步啊~~~果然是相當偉大的水利工程。 

DSC_1481

今天的水利課上得真棒~~~ 

 

琵琶湖疏水記念館網址: http://www.city.kyoto.lg.jp/suido/page/0000007524.html

琵琶湖疏水記念館のご案内

入館料無料開館時間

3月1日~11月30日 午前9時~午後5時(入館は午後4時30分まで)
12月1日~2月末日 午前9時~午後4時30分(入館は午後4時まで)
※動物園からも入館できます。

休館日毎週月曜日※ただし月曜日が休日・祝日の場合は翌日及び年末年始(12月28日~1月3日)

交通地下鉄東西線「蹴上」下車徒歩7分
    市バス5系統「法勝寺町」下車徒歩4分
※来館者用の駐車場はありません。身障者用の駐車スペースはあります。

琵琶湖疏水記念館介紹的中文PDF檔 http://www.city.kyoto.lg.jp/suido/cmsfiles/contents/0000007/7524/21kinenkanleaf_chi.pdf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