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禪寺就在琵琶湖疏水記念館附近,我們雖然買了巴士一日卷,不過兩邊距離不遠,我們就散步過去。這裡是南禪寺在大馬路邊的入口,我以為她只是一間寺廟而已!

DSC_1489

結果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低調奢華的高級料亭和料理旅館!好想有一天也給她奢華下去!!! 

DSC_1490

DSC_1492

還有一間金地院可以進去參觀,不過我們沒進去就是了! 

DSC_1494

終於走到南禪寺大門口了!看到這古色古香的大門,就知道南禪寺歷史悠久!來介紹一下南禪寺:正應四年(1291)為龜山天皇創建,是日本最早由皇室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是日本禪宗最高寺院。 

DSC_1496

逛京都時常會看到有形文化財或是無形文化財,比較少注意到[歷史的風土特別保存地區] ,所以特別查了資料,原來日本致力於文化遺產的保護相當用心,於1966年制訂了古都保存法,是為了在經濟快速發展和城市化的過程中,確實保護京都、奈良、鎌倉等古都的歷史風土地區。這個古都保存法並不是保護整個古都,而是保護古都裡的寺廟、園林、文物古蹟的周邊環境,包括山水和森林。

DSC_1498

難怪這裡的一草一木看起來都這麼古老!這棟建築物就是最有名的南禪寺三門,所謂三門指的是: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也叫做[三解脫門],又別名[天下龍門],是日本三大門之首。 

DSC_1499

不過現在的三門是藤堂高虎在寬永五年(1628)為弔祭大阪夏之陣中陣亡的將士再建的。 

DSC_1506

根據旅遊書的介紹,三門高約22公尺,登三門樓可遠眺京都市內風景,景色優美,風光無限,不過登三門是要收費的,我們沒有爬上去,只在樓下拍照!

DSC_1512

DSC_1503

與其遠眺京都景色,不如細細品味三門之美! 

DSC_1504

DSC_1509

DSC_1510

DSC_1508

再往前走,就是法堂 

DSC_1511

法堂:是南禪寺實際問禪、開堂等法式的場所,現在的法堂是明治42年(1909)再建的,內部供奉的有釋迦如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三尊神像。

DSC_1513

我們參觀過日本眾多的廟宇,雖然知道裡面供奉了哪些神祇,卻常常是只能在門外隔著木門看,也許是因為歷史過於悠久,禁不起人類的摧殘吧!以這種方式保護古蹟也是一種很棒的方式~ 

DSC_1514

DSC_1523

用長鏡頭才能拍得清楚的屋瓦和南禪LOGO! 

DSC_1518

DSC_1519

不過再好的鏡頭遇到錸X記憶卡,也是殘念!!! 剛才的照片是用我的相機拍的!哈~~~

DSC_1522

法堂旁的迴廊

DSC_1521

DSC_1552

走上這個斜坡,好像可以走到銀閣寺,不過一聽說要花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往回走了

DSC_1524

DSC_1526

這時正好遇到中學生的修業旅行,很有秩序的一群人,果然是喜歡排隊的民族! 

DSC_1528

原來這裡是南禪寺裡的方丈,國寶方丈庭園被稱為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不過一時之間,要跟這麼多學生一起參觀,我們就決定不進去了,留待下次有機會(賞櫻或是賞楓)來訪,再進去一睹其風采吧!

DSC_1529

方丈是江戶時代(1611)移築的,已經有四百年的歷史了! 

DSC_1531

接著我們繼續往山的方向走去,這裡有著名的水路閣,水路閣拱型水橋是琵琶湖的疏水道,建於1888年,採用明治時代最摩登的紅磚建材,模仿古羅馬水道橋建築。據說建造當時遭到寺方以破壞古都景觀為由極力反對,不過現在看來,這裡也是頗有古意、禪味十足的!

DSC_1551

DSC_1534

DSC_1535

DSC_1537

DSC_1549

走到水路閣的最上方往下拍,又是另一番風情! 

DSC_1539

雖然已是古蹟了,不過水道上依舊有潺潺的流水聲~ 

DSC_1540

就這樣隨性的參觀完南禪寺,我們就準備搭公車去銀閣寺了!

在京都處處都是古蹟,處處都有驚奇,我們等公車的地方,竟然是白河院庭園,剛好我們最近在追去年的大河劇平清盛,所以對這號人物有點概念,也讓我們非常佩服日本對於古蹟保存的維護,相當謹慎與努力! 

DSC_1554

有關白河院庭園的介紹 

DSC_1555

 

白河院庭園的大門 

DSC_1557

現在是私立學校振興事業團體在這裡進駐! 

DSC_1558

從牆外拍庭園裡面的景色! 

DSC_1564

京都果然是個迷人的古都,在你不經意的地方,在你想不到的時候,就會與歷史人物來個不期而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自由行 南禪寺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