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我到月桂坊烘焙廚藝教室上課,繳了一堂課700元的示範課,回家得要練習練習,才不會浪費了這麼高貴的學費啊~~~說要練習做,也拖了兩個星期啊!因為最近在趕德國之旅的部落格進度,超級沒空的,昨天終於抽出一些時間來玩一玩啦!

首先要準備材料,因為老師的食譜給的是六個蛋糕的份量(工業化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大量製造),可是我家的水波爐一次只能烤一個蛋糕,所以我只好把每一種材料的重量都除以六,再做微調,就變成了蛋白4個、細砂糖70g、鹽少許、無鹽奶油42g、低筋麵粉50g、全蛋一顆、蛋黃4個和鮮奶42g。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用的蛋都是放在室溫的蛋,如果是從冰箱理拿出來的蛋,必須24小時候再使用!

R0016305.jpg

這個黃金戚風蛋糕的作法,和我以前作的戚風蛋糕作法完全不同,首先要將無鹽奶油煮沸。

R0016306.jpg

關火後,再把過篩好的麵粉和鹽放進奶油中

R0016307.jpg

充分攪拌後,就變成這樣很濃稠的淡黃色麵糊

R0016308.jpg

這時再放一顆全蛋下去攪拌

R0016309.jpg

顏色變得比較深一點點

R0016310.jpg

最後把四顆蛋黃放進去

R0016312.jpg

麵糊就變得比較稀了,不過黃澄澄的顏色好漂亮喔!天氣太冷了,所以麵糊要放在40-45度的水溫中保溫。

R0016313.jpg

接著要打蛋白

R0016314.jpg

先放少許的糖,再用高速打發

R0016315.jpg

再放入全部的糖(不用分三次喔)

R0016316.jpg

高速打發到蛋白有紋路後再轉中速打發,直到蛋白拿起來可以呈成鳥嘴狀,有彎度,有光澤,就可以了(這是我最想學的部分)!

R0016317.jpg

將鮮奶煮滾(我放進微波爐)後倒進麵糊中

R0016318.jpg

加了鮮奶的麵糊變得更稀了!

R0016319.jpg

這時再加入少許蛋白攪拌均勻(烤箱要先預熱)

R0016320.jpg

最後再把麵糊倒回打發的蛋白鍋中,充分攪拌

R0016321.jpg

拌勻的麵糊就可以放進烤模中,準備進烤箱了!

R0016322.jpg

老師教的方式比較複雜,上火和下火的溫度不同,不過我家的水波爐只有一種溫度,所以只好取其中間值囉!

R0016324.jpg

我先用180度烤15分鐘,直到蛋糕的表面上色

R0016325.jpg

接著用150度的中溫烤20分鐘,這時主要的功能是在把蛋糕燜熟!

R0016326.jpg

最後再用170度烤20分鐘,烤箱停止運作後,燜5分鐘再打開烤箱門,烤好的蛋糕很漂亮,表面完全沒有龜裂!

R0016327.jpg

出爐後的烤模要從30公分高的地方往桌上放!再倒扣讓蛋糕變冷,老師說將整個烤模放進「冷凍庫」冷凍後會比較好脫模!跟著師傅的作法做一遍準沒錯,蛋糕就這樣輕輕鬆鬆的脫模了!!

R0016328.jpg

來看看斷面秀吧!蛋糕的中間有一點塌下來,應該是我的烤箱溫度不夠,老師說每家的烤箱都不太一樣,要多跟烤箱培養感情,這樣才能烤出成功的蛋糕!

R0016329.jpg

早上一大早我就帶著半個蛋糕回娘家,媽媽說很好吃,爸爸則是吃完一塊蛋糕後,又默默地去切了一塊來吃,我就知道老爸喜歡吃這樣的蛋糕;後來老吳吃了蛋糕,也說這款蛋糕有古早味,讓他想起小時候吃蛋糕的甜蜜滋味!SIMON說這款蛋糕吃起來比較濕潤好吃,原本的作法蛋糕吃起來比較空虛一點!這小子還真挑嘴耶這樣也不枉費我花這麼多錢去上課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戚風蛋糕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