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學是日本有名的私立大學,校區位在新宿區,軌道周邊的風景跟剛才比起來有明顯的不同,這附近的高樓比較多。

DSC_7987.jpg

但是這不是在繁華的JR新宿車站附近,而是都電荒川線的終點站--早稻田,這個終點站也很有趣,車站在馬路的中央,也沒有收票員或任何的人工驗票口!

DSC_7997.jpg

除了它是個無人站之外,鐵道的設計也很特別。我們在鐵道盡頭的前端下車後,路面電車會等另一台電車開出來後,再開進去車站裡,要上車的乘客這時才可以上車喔!

DSC_7988.jpg

DSC_7055.jpg

DSC_7999.jpg

DSC_7991.jpg

車站裡一樣有周邊地圖,不過我們這次只打算在早稻田校園裡逛逛!

DSC_7062.jpg

在早稻田大學前,我看到一家郵便局,照例要去買張明信片寄回台灣!

DSC_8008.jpg

不過這次不寄給我自己,寄給兒子啦! 

DSC_7066.jpg

前面還有一家很有意思的店,這就是大學周邊才會有的產物--製作及販賣紀念錦旗的商店。

DSC_7070.jpg

DSC_8011.jpg

DSC_7071.jpg

DSC_7069.jpg

我們找了老半天都沒看到早稻田大學的正門在哪裡,卻已經看到大隈講堂了!大隈重信於1881年創立東京專門學校,1902年改名為早稻田大學,所以早稻田已是百年老校了!既然是百年老校,當然就有許多傑出校友囉!在日本有許多首相都是早大的畢業生,而常看日劇的人,應該認得廣末涼子(沒畢業)、藤木直人(魚干女裡的部長)、北大路欣也(老牌演員,演德川家康最傳神),還有加倍奉還的雅人(沒畢業),也都是傑出校友喔!

有關早稻田創校校長大隈重信的相關資料請看這裡。而大隈講堂的建立則是依據大隈重信未完成的夢想而設計。講堂左側有一座鐘樓,塔上的鐘是來自美國,每天響六次,據說其鐘聲與英國的西敏寺相同(不過我沒有聽到就是了),而大隈講堂於1999年被列為第一號「東京都歷史建築物」,2007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建築。大隈講堂並不是觀光景點,所以我們無法進去參觀,只能拍拍建築物外面的樣子!

DSC_7074.jpg

DSC_8018.jpg

DSC_7098.jpg

DSC_8053.jpg

還有可惜的是百年老校有些建築正在重建,所以圍起了不小的圍籬,雖然在重建,不過我們透過圍籬上一張張校舍建築的圖像,也認識了許多早稻田的建築物!

DSC_7085.jpg

DSC_7096.jpg

DSC_7078.jpg

DSC_7079.jpg

校園概覽圖

DSC_7095.jpg

這是法學部

DSC_7080.jpg

創辦人大隈重信的銅像就在講堂北側的迴廊裡。 

DSC_7086.jpg

DSC_7090.jpg

旁邊的樹蔭底下,則是第三任校長(總長)高田先生的雕像。

DSC_7087.jpg

旁邊還有一個會津八一紀念博物館,我們去參觀時正好在展出史前文物,裡面還有創校者大隈重信的紀念展,展覽內容當然不能拍照囉! 

DSC_7081.jpg

DSC_7082.jpg

蕭瑟的冬天,學校裡到處都是葉子掉光的枯樹,不過我們感受到日本的大學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的大學校園裡的充滿了青春氣息,這裡的學生感覺比較穩重! 

DSC_7092.jpg

校園裡沒有社團的活動廣告,卻看到大大的看板--在一個言論自由的民主社會裡,大學校園永遠都是最忠實的反對黨!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早大的創校理念就是站在[在野]的角度,以及從執政黨獨立,所以校風相當自由。 

DSC_7084.jpg

還有法學院前有幾個看板,是介紹幾位有名的教授將進行「最終講義」(最後授課)。剛強有力的書法字體,透露出法律人的性格,要不是我聽不懂,我還真想進去感受一下上課的氣氛呢! 

DSC_7088.jpg

DSC_7089.jpg

在校園的警衛室旁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著早稻田大學的校歌:都之西北。由於當初制定校歌時,募集到的學生作品都不盡理想,最後由評審和校友詩人相馬御風共同完成。聽說這首校歌也是日本三大有名的大學校歌之一耶!

DSC_7097.jpg

DSC_7094.jpg

其實早稻田大學也算是個大學城,校園分散在各個區域,所以我們也會看到市區公車也開進了校園裡!

DSC_8052.jpg

這裡還有個很漂亮的校園咖啡廳,裡面除了可以喝咖啡聊是非,還可以買到早稻田大學的紀念商品,例如衣服、圍巾...等。

DSC_7100.jpg

我們買了一個小餐袋做紀念,其實是給小孩裝便當用的,800円。

R0018450.jpg

走出校園咖啡店,就看到「學食はこちら」旁邊還有個箭頭,就是學生食堂往前的意思囉!反正也已經到了吃飯時間,那麼今天的午餐就來這裡吃吧! 

DSC_8047.jpg

首先要穿過這小小的中庭,門口有一對獅子,我們還覺得這對獅子好眼熟,不是都出現在廟的前面嗎?

DSC_7102.jpg

原來這一對白色石獅子是台灣同學會贈送的,話說台灣人到日本唸書的還真不少,像早稻田這種百年名校就更多了。

DSC_8055.jpg

穿過中庭循著樓梯往二樓走。

DSC_8057.jpg  

學生餐廳就在裡面囉!好久沒當學生了,不知道現在的學生餐廳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DSC_7103.jpg

這裡的自助餐採單點形式,其中最有名氣的是大隈咖哩飯(這是SIMON同學最愛的咖哩飯啊),學生價180円,是不是很便宜呢?每一種菜單上面除了有價錢之外,還都會標示熱量,對於想要減肥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吧!

DSC_7105.jpg

因為早餐太晚吃了,所以我們兩人合點了這些食物,一共是910円,有沒有覺得很便宜啊!

R0017462.jpg

清爽不甜膩的提拉米蘇蛋糕200円,真的是便宜又好吃啊!

DSC_7106.jpg

就讓我們假裝一下,當作是剛上完課的學生到餐廳吃飯吧(雖然這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了)!

雖然在學生餐廳裡用餐的學生相當多,不過我們離開早稻田大學要繼續搭路面電車時,卻發現校園外的一家店門口有大排長龍的人群,原來這家麵店推出限時吃到飽的方案,所以一堆肚子餓的男生都不畏寒風的在外面等待!

DSC_7110.jpg

DSC_7111.jpg

原來日本大學生的青春氣息是表現在吃的上面啊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