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第三天,我們開始使用JR全國PASS券(七天),準備要搭新幹線到北海道。

DSC_9510.jpg

一大早大家就先買好早餐及午餐(飯店旁邊就有便利商店與松屋,真的好方便)。

IMG_0951.jpg

IMG_0952.jpg

IMG_0954.jpg

還帶著二嫂送的餅乾,就當作在車上吃的點心囉!

IMG_0949.jpg IMG_0950.jpg

拉著大行李離開飯店,準備搭JR山手線到東京車站,再轉搭新幹線到北海道的函館。一大早東京的天氣不錯,期望北海道的天氣也能這麼棒! 

DSC_4433.jpg

小東比了個高高的手勢,像是晴空塔的外觀,依依不捨的跟晴空塔說再見!

DSC_4438.jpg

還好我們前兩天來過東京車站,這一天雖然是星期日(非上班日),但是車站裡的人潮一樣不少,我們依著指示牌前往新幹線搭車。使用SUICA或是ICOCA的旅客,在進入新幹線的改閘口前,先出示PASS券,再請票務人員幫忙過卡,不然你就沒有出站紀錄喔!

DSC_4443.jpg

IMG_0956.jpg

我們要搭的是9:36的はやぶさ11號,預計13:38到達終點新函館北斗站,總共搭車時間為四小時二分鐘,中間只有停靠大宮、仙台、盛岡與新青森四個大站,最後行經青函海底隧道後,就到達北海道了。由於北海道新幹線是2016年3月26日開始營運,所以這次我們的旅行特地安排三天二夜的北海道之旅,順便體驗新幹線的舒適快感。

DSC_4444.jpg

IMG_0963.jpg

東京車站是新幹線的起點,所以地面上有0KM的起點記號!!

DSC_4469.jpg

DSC_4470.jpg

其實東京車站裡面也有駅便當可以買啦! 

IMG_0964.jpg

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就在熱鬧的東京車站裡拍拍各種新幹線的照片。我們最愛看這種兩列不同型號的新幹線列車相親相愛的畫面,其實就是在不同的地方會分開,因為考量到運量不同。例如紅色E6的秋田新幹線"超級小町號"(スーバーこまち)與綠色E5的東北新幹線"隼"(はやぶさ)在東京車站並連,開往東北與北海道,在盛岡駅,紅色的秋田新幹線會往秋田方向行駛,而東北新幹線繼續往北海道的方向前進。 

DSC_4447.jpg

DSC_9487.jpg

這是E3系列2000番台的"翼"(つばさ),是開往山形的新幹線。

DSC_9526.jpg

DSC_9530.jpg

東北新幹線的LOGO,像隻火鳥。

DSC_4450.jpg

馬上跟這台山形新幹線E3就跟E2"疾風號"(はやて)連結起來,準備開往盛岡,途中經過福島,這兩台新幹線就分道揚鑣了。

DSC_4465.jpg

DSC_4467.jpg

2015年開始營運的北陸新幹線E7白鷹號(はくたか)囉!!!不過我們今天不搭這班車,過幾天去金澤玩的時候,才會搭上這部新幹線。

由於本列車不裝設車體傾斜裝置,因此本系列車輛寬度達到3380毫米,較E5系長了30毫米。車身截面積較E2系的11m²較小為10.9m²。車輛下部的機器由底架橫向懸掛,設計為連續形狀的擋板罩覆蓋的構造。轉向架部分不完全覆蓋而下面露出。車體連結部分方面,E5系的車身間減震器沒有裝備,外幌與E2系一樣採用了側縮幌(風擋)結構。為了在高速行駛的造型和日本的傳統色使用,行駛在沿路的風景融合,列車體現了速度感和精悍。前頭的形狀考慮環保性能最佳的空氣動力學造型而設計(One-motion line 中文翻譯為單一動向線),考慮到與列車的環保性能最佳的狀態的結構融合,車身塗裝揉合未來主義風格與傳統日本設計元素,車外頂部採用天藍色,車身則採用象牙白色配古銅色與天藍色流線。另外,兩頭車的1號和12號車廂在兩側貼有「閃耀向著未來前進的形象」的車型標識,體現了對未來的希望和日本的傳統工藝精密與速度(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SC_9533.jpg

DSC_9502.jpg 

IMG_0957.jpg

IMG_0966.jpg

綠色車廂,價錢當然比普通車廂貴囉!

DSC_4451.jpg

特級車廂是最高級的車廂,當然價錢也很高貴,等哪天我中了樂透彩再去搭這兩種車廂吧!  

DSC_4454.jpg

我們還拍到了各種東日本新幹線的LOGO,各有特色。

DSC_9496.jpg

DSC_4463.jpg

DSC_9523.jpg

要開往北海道的新幹線終於來囉! 

DSC_9514.jpg

DSC_9510.jpg

DSC_9506.jpg

由於在東京車站的新幹線班次非常多,為了讓排隊的乘客排得更有效率,所以地上分別塗上橘色(先發)和綠色(後發) 的排隊線,至於先發、後發是開往那裡的新幹線,在月台的螢幕上都有顯示喔!

DSC_4468.jpg

IMG_0958.jpg

我們搭的車廂是普通車廂,車廂裡座位的安排是左二排、右三排的車廂。 

IMG_1002.jpg

第十七排的座位,代號A是靠窗座位、B是中央座位、C是靠走道座位。 

DSC_4471.jpg 

這裡還有USB的充電插頭 

DSC_4473.jpg

我們的座位在車廂的最前面,所以小餐桌板是從車廂牆面上翻下來的,旁邊還有放飲料的架子。 

DSC_4474.jpg

由於每個人的身高不同,所以新幹線座椅的另一個貼心服務就是,椅枕可以上下調整,這樣長途旅行就比較不會累,難怪我一上車就睡到東倒西歪...,完全沒空看窗外風景,等到醒來時,已經開到青函隧道裡,外面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到。 

DSC_4477.jpg

下車後再拍一次新幹線的外觀,因為函館的天氣比較涼爽,所以大家都穿上薄外套。

DSC_4480.jpg

新幹線終點是新函館北斗站,距離函館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得要搭15分鐘的火車才能到達函館。跟著指標走或是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DSC_4485.jpg

DSC_4487.jpg

持鐵路周遊券(JR PASS券)的旅客,還有特別通道。 

DSC_4488.jpg

北海道新幹線開業一年囉! 

DSC_4489.jpg

日本的鐵道貨運非常發達,經常可以在鐵道上看到他們在奔馳。 

DSC_4491.jpg

DSC_4490.jpg

我們轉搭的是紫色系列的はこだてライナー(函館LINER) 

DSC_4500.jpg

底下是五稜郭,上面則是曾經榮獲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山纜車 

DSC_4495.jpg

北海道富良野地區種植非常多薰衣草,所以紫色也是北海道的代表色。 

DSC_4496.jpg

DSC_4497.jpg

原本我的規劃是:先搭火車到函館駅,在函館駅買市電一日券600円,從函館車站搭市電到飯店30分鐘,到湯之川溫泉站下車,再走路5分鐘,到達飯店。但是實在是有點兒遠,所以我看到這列火車在半路有停靠"五稜郭駅",就叫大家下車。  

於是一群人匆忙地在五稜郭駅下車,我以為五稜郭駅與函館路面電車的"五稜郭公園前駅"的距離很近,想減少一點搭車時間。 

DSC_4502.jpg

沒想到這兩個車站其實是有一段距離的,還好熱心的站務員,跟我們說車站外的公車站,可以搭乘到湯之川溫泉,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時間也比原訂的時間減少一些。 

DSC_4503.jpg

搭公車一樣在後門上車,順便抽整理券,一趟公車200円。 

IMG_1009.jpg

雖然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行車時間,不過看來大家都在車上充分補眠了,所以並不覺得累,而且令人期待的溫泉旅館馬上就要出現囉!!! 

 

 

延伸閱讀:2017暑假姊妹日本趴趴走系列

 

搭JAL從台灣到東京 開啟十一天的旅程

 

東京東武LEVANT HOTEL*近錦糸町駅*

 

晴空塔與東京車站夜景

 

淺草觀音寺、北齋美術館

 

江戶東京博物館

 

戰利品之除塵螨吸塵器EC-HX150-N

 

明治大學午餐與銀座逛逛

 

搭乘新幹線從東京到北海道

 

參觀五稜郭跡公園與看得到五芒星的五稜郭塔

 

函館湯の川万ホテル飯店設施介紹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晚餐buffet吃到飽

 

函館湯の川万惣ホテル早餐也要吃到飽

 

函館逛逛~元町歷史建物群

 

函館電車與函館朝市

 

從函館搭新幹線到盛岡順買南部鐵器

 

盛岡城跡慢慢逛

 

ホテル紫苑泡溫泉與精緻的會席料理

 

紫苑ホテル的早餐與御所湖散步

 

上越妙高日式農家生活體驗

 

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香林坊

 

金澤駅的白天與黑夜&早餐豐富的DORMY INN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兼六園與金澤城跡

 

與卡通人物相遇之高岡市區哆啦A夢路面電車與高岡市美術館

 

高岡特色走一圈:高岡古城公園、高岡大佛與黑拉麵

 

讓人心情平靜的國寶高岡山瑞龍寺

 

富山車站與環水公園還有最美星巴克

 

大人小孩都愛的富山縣美術館

 

京都住宿推薦VESSEL HOTEL CAMPANA京都五条

 

奈良一日遊part1之近鐵奈良商店街、元興寺、東大寺與春日大社

 

奈良一日遊part2之美味午餐與寧靜的唐招提寺

 

京都市區半日遊之晴明神社、烏龜跳石、京都大學與八坂神社

 

十一天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