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市區歷史景點逛逛part4:君士坦丁堡競技場(蘇丹阿合麥特廣場)、地下宮殿水池、藍色清真寺與馬爾馬拉大學藝廊

從我們住的民宿走到經典舊城區的廣場只要十分鐘,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古稱賽馬場的蘇丹阿合麥特廣場,這裡現在變成了觀光客與市區居民散步休閒的大公園。

IMG_7829.jpg

IMG_7841.jpg

IMG_7847.jpg

IMG_7843.jpg

IMG_2280.jpg

在廣場上重要的歷史標的,目前僅存有"一泉三柱",不過我只拍到二柱(蛇柱沒拍到)。

圓頂噴泉:這是紀念普魯士國王威廉二世來訪時送給鄂圖曼蘇丹的圓頂噴泉,八角形的外觀,柱子為黑色花崗岩,非常珍貴。

DSC_8036.jpg

古埃及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建於西元前十五世紀,原本矗立在埃及,是君士坦丁大帝從埃及掠奪過來的戰利品,不過在運送中有損毀,只剩上面的二十公尺。

DSC_8031.jpg

IMG_2275.jpg

君士坦丁紀念碑:西元940年君士坦丁七世為紀念其祖父的豐功偉業所建造,高32公尺。這紀念碑內部的石塊完全裸露,是因為外層鍍的金銅片與青銅浮雕,都在1204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被義大利人搜刮回威尼斯了。

DSC_8030.jpg

一個紀念碑是搶來的,一個紀念碑上的重要物品被搶走!唉~~~這就是人類的歷史啊!!!

不過目前廣場上花木扶疏,有噴泉,景色宜人,附近又有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地下宮殿水池,難怪這裡的遊客永遠絡繹不絕!

DSC_8296.jpg

DSC_8304.jpg

IMG_8059.jpg

IMG_8434.jpg

DSC_8301.jpg

DSC_8041.jpg

IMG_2285.jpg

IMG_7814.jpg

廣場上的另一端剛好有高中生義工活動的誓師大會,原來這些高中生放暑假,特地來到遊客最多的廣場區,幫忙遊客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包括問景點、交通路線、買伊斯坦堡卡...,這些身穿藍色 ask me T恤的高中生,英文非常流利又很熱情,也幫了我們不少的忙!!!

DSC_8294.jpg

DSC_8239.jpg

IMG_4968.jpg

IMG_8535.jpg

IMG_8543.jpg

由於聖索菲亞大教堂的照片較多,所以在前一篇已經單獨成篇,參觀完後,我們就走到旁邊的地下宮殿水池買票進去參觀,當時票價是20里拉。

DSC_8242.jpg

由於外頭艷陽高照,所以一進到地下宮殿水池,立刻感受到一陣清涼,讓人想要多待一下!其實在伊斯坦堡有好幾座這樣的大型儲水池,這一座是西元六世紀時,查士丁尼大帝時代建立的,長140公尺,寬70公尺,高9公尺,主要石柱是由古老建築架構收集而來再經由不同大理石所組成經雕刻後所製成。重要的石柱各有不同特色的雕刻。其中98根是富有科林斯風格,其他的則是多立克柱式風格,當年動用了七千多名奴隸才建成,做為當時伊斯坦堡市民的日常飲用水來源之一(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8245.jpg

DSC_8248.jpg

DSC_8249.jpg

DSC_8285.jpg

DSC_8252.jpg

DSC_8257.jpg

DSC_8283.jpg

DSC_8288.jpg

這是最神秘的"淚柱",柱身上有樹紋與孔雀眼紋路,據說是為了紀念當年死於建造地下宮殿的數百名奴隸。

DSC_8265.jpg

DSC_8268.jpg

IMG_8051.jpg

最後大家都要看的就是兩個被壓在柱底的"梅杜莎頭像"。根據希臘神話,梅杜莎是戈耳工三姐妹之一,是希臘神話中可怕的女妖。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的能力,因此戈耳工的圖像被用來保護重要的建築。另一個神話表示梅杜莎是擁有黑眼長髮的漂亮女孩,並與宙斯的兒子波爾修斯戀愛。雅典娜也喜歡波西且忌妒梅杜莎,因此將她的頭髮變成蛇,之後凡是看到梅杜莎眼睛的人皆變成石頭。波爾修斯覬覦梅杜莎的能力而砍了她的頭,利用此能力對付他的敵人。而在在拜占庭文化中梅杜莎的頭被當作裝飾,並且倒著放避免人們看到她導致自己變成石頭(摘錄自維基百科)。

DSC_8271.jpg

DSC_8274.jpg

IMG_8048.jpg

接著要參觀的是位在廣場另外一端的藍色清真寺。其實我們來到土耳其這麼多天,還沒有正式進去清真寺參觀過呢!

外觀非常雄偉壯觀的藍色清真寺,不過仍有部分建築在整修中。

IMG_8422.jpg

IMG_7864.jpg

入口處

DSC_8365.jpg

DSC_8364.jpg

進入清真寺參觀之前必須要注意服裝的穿著,入境隨俗,尊重他們的教義最重要,所以我們也把這幾天買的絲帶帶來當頭巾圍在頭上。

IMG_8063.jpg

IMG_7883.jpg

佔地面積廣大的中庭

DSC_8306.jpg

DSC_8308.jpg

DSC_8307.jpg

進入正殿之前有一些照片或畫像,看得出早期藍色清真寺的外觀和現在差不多。

DSC_8311.jpg

DSC_8310.jpg

還有這兩幅非常重要的照片,第一張是俯瞰圖,底下有滿滿的教徒在參拜。第二張是仰視圖,展現大圓頂的美麗線條與優雅顏色。

IMG_8095.jpg

IMG_8096.jpg

藍色清真寺簡介:其正式名稱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古蹟,也是其中一個因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的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與聖索菲亞大教堂(當時伊斯坦堡最受崇敬的清真寺)及具象徵性的君士坦丁堡競技場相對。清真寺的建築工程始於1609年,艾哈邁德一世有意讓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成為他的第一個帝國清真寺。他任命著名建築師錫南的徒弟賽德夫哈爾.穆罕默德阿加負責這一項工程。開幕典禮舉行在1617年,蘇丹可以在皇家包廂內祈禱。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世上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古蹟之一,可與聖索菲亞大教堂媲美。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設計是結合了鄂圖曼建築及拜占庭教堂兩個世紀以來發展而得的精粹。清真寺參照了鄰近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拜占庭特色,並加入傳統的伊斯蘭建築,被視為鄂圖曼建築古典時期的最後一個大型清真寺建築(摘錄自維基百科)

全世界的遊客都慕名而來,所以藍色清真寺裡面聚集了非常多的遊客,所有的女性都包著頭巾,倒是男士的服裝較為隨意,每人手上都拎著自己的鞋子,由此可知裡面清真寺裡面的氣味並不太好聞~~~

DSC_8314.jpg

IMG_8067.jpg

雖然氣味不太好聞,不過遊客們也都很隨興地坐在地毯上休息或聊天。

DSC_8344.jpg

IMG_8079.jpg

由於主要參拜的地區還是留給當地的教徒,因此遊客們只能在外圍參觀,所以有部分的牆面上,也把藍色清真寺裡重要的文物用放大圖貼在上面,雖然我都看不懂其中的文字,但是至少也能感受到藍色清真寺對於文物介紹的用心程度!

DSC_8316.jpg

這是介紹大圓頂與旁邊四個側圓頂的仰視平面圖。藍色清真寺完成於1617年,大圓頂直徑27.5公尺,高43公尺,旁邊有四個側圓頂以及30個小圓頂串成的迴廊。而藍色清真寺的喚拜塔多達六根,據說是世間絕無僅有,卻是因為當年的建築師誤會了蘇丹的指令,把黃金(altun)聽成了六(alti),所以成就了這個美麗的錯誤!

DSC_8334.jpg

我們只能在外面拍主殿堂

DSC_8325.jpg

DSC_8326.jpg

DSC_8333.jpg

DSC_8349.jpg

DSC_8331.jpg

仔細看紅色地毯上有藍色的花朵,據說這是來自衣索匹亞的朝貢品。

IMG_8089.jpg

藍色清真寺的圓頂,上面有許多不同的雕刻花紋,非常精緻典雅,旁邊的彩繪玻璃則是將外面的光線穿透入內,讓正殿內的光線更明亮也增添許多繽紛的色彩,這也是藍色清真寺不同於其他清真寺之處。整座藍色清真寺裡裝飾著兩萬片以上的伊茲尼藍磁磚,紅藍綠色彩相間的鬱金香花色,精緻細膩,是藍色清真寺最珍貴的資產。

DSC_8363.jpg

DSC_8337.jpg

IMG_2524.jpg

整座清真寺挑高的設計,讓各個大小不同的圓頂展現不同的風格,也值得細細品味。

DSC_8329.jpg

 

DSC_8356.jpg

DSC_8357.jpg

DSC_8361.jpg

DSC_8362.jpg

最後我們來到藍色清真寺旁邊的馬爾馬拉大學藝廊參觀。

IMG_2693.jpg

 

IMG_7822.jpg

IMG_7823.jpg

IMG_7817.jpg

馬爾馬拉大學創立於1883年,至今已經有136年的歷史了,是土耳其第三大高校。

IMG_8113.jpg

IMG_8099.jpg

IMG_8118.jpg

IMG_8106.jpg

IMG_8108.jpg

IMG_8109.jpg

IMG_8097.jpg

IMG_8098.jpg

IMG_8100.jpg

IMG_8101.jpg

IMG_8103.jpg

以君士坦丁堡競技場為中心,向外伸展出去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地下宮殿水池、藍色清真寺與馬爾馬拉大學藝廊,這些景點都可以利用半天的時間參觀完畢,前提是要一大早就去聖索菲亞大教堂排隊買門票,才不會浪費時間。至於在聖索菲亞大教堂後面的托普卡匹皇宮,我們則是安排在隔天參觀,其實是不想一整天都看靜態的展覽,這樣會睡著的~~~

 

延伸閱讀:2019暑假土耳其歐亞大陸走一回系列

搭新加坡航空過境新加坡再到伊斯坦堡IST國際機場,在機場換里拉與租車

從IST國際機場開車前往布爾薩與布爾薩市區閒逛

布爾薩住宿飯店 Hotel Hampton By Hilton Bursa

開車路邊買瓜與入住伊茲米爾 Tempo Residence Comfort 公寓式飯店

切什梅Cesme:Lonely Planet 推薦之土耳其人的度假天堂

Efes以弗所遺址:小亞細亞最熱門的希臘羅馬遺址

適合午後悠閒逛逛的小番紅花城:席林潔Sirince

自然奇景:熱呼呼又硬梆梆的棉堡(Pamukkale)

棉堡飯店Pamukkale Termal otel:一泊二食很划算,旁邊還有夜市可以採買喔

安塔利亞住宿推薦BMK公寓

安塔利亞舊城區半日遊

Lara海灘與杜登瀑布

小亞細亞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劇院:阿斯班多斯 

第一次搭土航國內線飛機從安塔利亞飛到安卡拉,入住新門飯店

參觀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紀念園區

體驗安卡拉庶民生活之傳統市集ULUS逛逛

絕美圖茲湖

推薦卡帕多起亞洞穴飯店SEKI CAVE CAVUSIN

搭熱氣球欣賞世界奇景

卡帕多起亞戶外景點參觀分享

在洞穴飯店前欣賞滿天熱氣球飛舞

從開塞利機場搭飛馬航空到伊斯坦堡與民宿Panorama Suites Old City簡介

伊斯坦堡景點part1:伊斯坦堡大學與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伊斯坦堡景點part2:有頂大市集、香料市集與批發市集逛逛

伊斯坦堡景點part3:聖索菲亞大教堂

伊斯坦堡景點part4:君士坦丁堡競技場、地下宮殿水池、藍色清真寺與馬爾馬拉大學藝廊參觀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