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普卡匹皇宮簡介: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奧斯曼帝國蘇丹在城內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匹皇宮是昔日舉行國家儀式及皇室娛樂的場所,現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勝地。托普卡匹皇宮翻譯過來成為「大炮之門」,昔日碉堡內曾放置大砲,故以此命名。皇宮由四個庭院及其他建築物組成,昔日有大約四千人居住。托普卡匹皇宮在十七世紀的重要性下降,那時的蘇丹較喜歡到博斯普斯海峽附近的新宮廷。1853年,蘇丹阿卜杜勒-麥吉德一世把皇宮遷至新落成的朵巴馬切皇宮托普卡匹皇宮的帝國寶庫、圖書、真寺及造幣局都一併保留。奧斯曼帝國在1921年滅亡。1924年4月3日,托普卡匹皇宮在政府政令下變成帝國時代的博物館,皇宮裡大量的屋宇和廳堂,但現今只有最重要的部分開放給公眾。托普卡匹皇宮是奧斯曼建築的代表作,包含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牌、盔甲、奧斯曼細密畫、伊斯蘭的書法原稿、壁畫以及奧斯曼的珠寶寶物(摘錄自維基百科)。

托普卡匹皇宮就位在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後面,所以要進去皇宮之前,會先經過教堂的側邊。

DSC_8392.jpg

DSC_8400.jpg

下圖前面是水池,後面是皇宮第一道門:帝王之門。

DSC_8399.JPG

阿合麥特三世水池:位在帝國之門外,建於1728年,其建築風格受西方影響,充滿洛可可風格。

DSC_8401.jpg

帝王之門是1478年征服者蘇丹時所建,在十九世紀又以大理石覆蓋其表面,凸顯其重要的防禦性功能!大門口戒備森嚴,我不敢太靠近拍照~~~

IMG_8452.jpg

IMG_8450.jpg

中間的拱門是高大圓頂通道,天花板的圓型刻有金箔的奧斯曼文字,包含蘇丹的圖拉與可蘭經的古文,城門建築雖然樸實,內部天花板的造型卻頗有藝術氣息!

IMG_2741.jpg

第一庭院是皇宮周邊地帶及花園,也是所有庭院中最大的一個,第一庭院又稱禁衛軍之庭,賓客需沿路前往崇敬門及第二庭院,第一庭院的禁衛軍與職員盛裝列於路旁等候賓客,賓客需在進入第二庭院前下馬。皇宮的規矩總是多如牛毛,現在的遊客都是隨興亂走~~~

DSC_8402.jpg

DSC_8410.jpg

DSC_8409.jpg

第一庭院大部分的建築已經消失,這是現存最有名的教堂,伊蓮娜教堂:這座建於拜占庭時代的教堂,在鄂圖曼帝國時期,並沒有被改成清真寺,但是被蘇丹作為放置骨董的地方,現在是伊斯坦堡最古老的教堂。

DSC_8408.jpg

購票入場囉!當時是60里拉,現在又漲價了~~~這個票價是只能參觀宮殿博物館,"後宮"的門票要另外購買。

IMG_2719.jpg

IMG_2720.jpg

IMG_2732.jpg

崇敬之門:這是皇宮的第二道門,賓客使節都需在崇敬門前下馬,只有才可以騎馬通過崇敬之門,走進這道門後,就是正式進入蘇丹們的生活範圍了。崇敬之門是三座城門中最漂亮的一座,在16世紀時由蘇雷曼大帝所建,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圓錐八角形的高塔,城門上的黑底金字是可蘭經中最重要的教義。

DSC_8415.jpg

DSC_8419.jpg

DSC_8421.jpg

IMG_5058.jpg

一樣有嚴格的安檢等著我們~~~

IMG_2742.jpg

以往禁衛軍與職員在兩側列隊歡迎賓客,現在用筆直的大樹取代!

DSC_8423.jpg

這是古代的下水道工程,目前仍保留一小塊。

DSC_8428.jpg

正義之塔:據傳是宮內最高的建築物,從博斯普魯斯海峽就可以看到的一個明顯地標。正義之塔象徵蘇丹反對不正義行為的決心,讓遠處看到正義之塔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蘇丹的存在,而這裡也是蘇丹眺望海峽風景的地方。

DSC_8430.jpg

吉兆之門:這是進入第三庭院的吉兆之門,吉兆之門最早建於十五世紀,而在十八世紀改建的洛可可風建築,後來又在入口及蘇丹字押上方寫上可蘭經詩文,部分天花板上貼有金箔,吉兆之門前面有一塊小石頭,出征前大維奇爾級軍官在此舉行宗教儀式並展示旗幟,然後帶旗出征,進入此門後就是蘇丹的私人空間了。

IMG_8464.jpg

DSC_8433.jpg

華麗的吉兆之門

IMG_7925.jpg

吉兆之門前有一塊小石頭,出征前大維奇爾及軍官在這裡舉行宗教儀式,並展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旗幟,然後戴上該旗幟出發打仗。

IMG_8469.jpg

謁見廳:建於16世紀,在18世紀重新翻修,蘇丹在此接見各國使節。

DSC_8437.jpg

IMG_8472.jpg

IMG_8478.jpg

DSC_8442.jpg

房間外面設有洗手台,開會時會刻意打開水龍頭,以避免遭竊聽。

IMG_7235.jpg

謁見廳後面的空間相當大,仔細看各個柱子材質都不一樣!

DSC_8510.jpg

DSC_8526.jpg

IMG_7239.jpg

謁見廳內部

DSC_8443.jpg

謁見廳正後方就是蘇丹的圖書館

DSC_8445.jpg

阿合特麥三世圖書館:這是蘇丹的圖書館,收藏皇家的圖書,整棟建築物由大理石建成,為了要防潮,所以建築物的地基比較高,屋頂是圓頂,外觀就像一座清真寺,最特別的是圖書館的下方有一座雕刻的非常典雅的水池,也是圖書館的重要標的物。

DSC_8467.jpg

DSC_8466.jpg

DSC_8465.jpg

圖書館內部,天花板設計的金碧輝煌,牆壁使用大量的藍色磁磚,加上各式造型的彩繪玻璃,使得圖書館的採光相當好,中間的蘇丹則是一座蠟像模擬當年蘇丹在這裡看書的模樣。

DSC_8454.jpg

DSC_8455.jpg

DSC_8456.jpg

IMG_8493.jpg

IMG_8488.jpg

DSC_8460.jpg

DSC_8461.jpg

DSC_8462.jpg

第四庭院的建築比較西化,磁磚依舊以藍色為基調,門外的巴格達亭是全皇宮中最開闊的空間,也是蘇丹專屬的咖啡亭。

DSC_8511.jpg

DSC_8508.jpg

DSC_8512.jpg

DSC_8547.jpgDSC_8527.jpg

DSC_8513.jpg

DSC_8518.jpg

DSC_8519.jpg

DSC_8530.jpg

DSC_8532.jpg

IMG_2899.jpg

金光閃閃的開齋亭,居高臨下,金角灣與加拉達橋清楚可見!

DSC_8524.jpg

第四庭院在古代是蘇丹與皇室的私人宮殿,包含庭樓與花園,現在則有一部分變成珠寶販賣店。

DSC_8481.jpg

DSC_8482.jpg

DSC_8484.jpg

但是大部分遊客來到這裡,不是為了選購珠寶,而是來這裡欣賞馬爾馬拉灣的風景,可惜這一天的天氣不算太好,也許天氣晴朗時,感覺會更棒。

DSC_8483.jpg

DSC_8469.jpg

DSC_8471.jpg

DSC_8477.jpg

DSC_8478.jpg

DSC_8480.jpg

IMG_5066.jpg

旁邊的花園還有一張椅子,看來也是皇室才能坐下來的啊~~~

DSC_8487.jpg

第四庭院的花園佔地相當廣闊,而且建築設計比較西化,目前則是遊客休憩的好地方。

DSC_8488.jpg

DSC_8507.jpg

IMG_8514.jpg

IMG_8512.jpg

DSC_8496.jpg

DSC_8491.jpg

DSC_8492.jpg

IMG_7261.jpg

IMG_2847.jpg

DSC_8498.jpg

IMG_8521.jpg

皇宮實在太大,逛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逛到哪裡去了,到處亂拍~~~皇宮之大就像是迷宮一般,我們還沒有去參觀後宮,就這樣搞不清楚了!!

DSC_8540.jpg

DSC_8546.jpg

DSC_8553.jpg

DSC_8557.jpg

DSC_8559.jpg

DSC_8560.jpg

IMG_5120.jpg

IMG_5124.jpg

IMG_7244.jpg

IMG_7245.jpg

正在整修中的建築~~~

IMG_7926.jpg

IMG_8479.jpg

IMG_8483.jpg

離開皇宮前,剛好有樂團在演奏,所以我們也席地而坐,欣賞土耳其的傳統音樂,也算是另外一種收穫!

DSC_8583.jpg

IMG_8531.jpg

真心建議參觀托普卡匹皇宮之前,要先做好功課,對於土耳其的歷史也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者把旅遊書帶在身邊(翻拍在手機上也可以),邊參觀邊閱讀相關資訊,也順便找找旅遊書裡面拍到的照片,才不會像我們一樣,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一切都很新奇,卻也都不了解,完完全全的外行人看熱鬧~~~

 

延伸閱讀:2019暑假土耳其歐亞大陸走一回系列

搭新加坡航空過境新加坡再到伊斯坦堡IST國際機場,在機場換里拉與租車

從IST國際機場開車前往布爾薩與布爾薩市區閒逛

布爾薩住宿飯店 Hotel Hampton By Hilton Bursa

開車路邊買瓜與入住伊茲米爾 Tempo Residence Comfort 公寓式飯店

切什梅Cesme:Lonely Planet 推薦之土耳其人的度假天堂

Efes以弗所遺址:小亞細亞最熱門的希臘羅馬遺址

適合午後悠閒逛逛的小番紅花城:席林潔Sirince

自然奇景:熱呼呼又硬梆梆的棉堡(Pamukkale)

棉堡飯店Pamukkale Termal otel:一泊二食很划算,旁邊還有夜市可以採買喔

安塔利亞住宿推薦BMK公寓

安塔利亞舊城區半日遊

Lara海灘與杜登瀑布

小亞細亞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劇院:阿斯班多斯 

第一次搭土航國內線飛機從安塔利亞飛到安卡拉,入住新門飯店

參觀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紀念園區

體驗安卡拉庶民生活之傳統市集ULUS逛逛

絕美圖茲湖

推薦卡帕多起亞洞穴飯店SEKI CAVE CAVUSIN

搭熱氣球欣賞世界奇景

卡帕多起亞戶外景點參觀分享

在洞穴飯店前欣賞滿天熱氣球飛舞

從開塞利機場搭飛馬航空到伊斯坦堡與民宿Panorama Suites Old City簡介

伊斯坦堡景點part1:伊斯坦堡大學與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伊斯坦堡景點part2:有頂大市集、香料市集與批發市集逛逛

伊斯坦堡景點part3:聖索菲亞大教堂

伊斯坦堡景點part4:君士坦丁堡競技場、地下宮殿水池、藍色清真寺與馬爾馬拉大學藝廊參觀

伊斯坦堡庶民美食饗宴

逛伊斯坦堡的交通方式

伊斯坦堡景點PART5:外行人看熱鬧的伊斯坦堡托普卡匹皇宮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