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造訪金澤是在2017年暑假,也就是一年半前,當時的金澤正是酷暑難當,我們逛了金澤大部分的景點,包括近江町市場、金澤21世紀美術館、兼六園與金澤城跡等,唯一沒去的地方就是東茶屋街,因為老吳的單眼相機故障,所以我們提早離開金澤,回到大阪去修理他的單眼相機。只可惜單眼相機最後還是沒有修理(因為報價太貴),東茶屋街成了我們那次旅行的唯一遺憾。這次趁著購買北陸五日pass券的機會,決定再次造訪金澤,除了東茶屋街是參觀的重點之外,我們還想看看兼六園的雪吊美景。

從富山市搭乘新幹線到金澤市只要短短二十分鐘車程,這一天的天氣非常濕冷,我們還妄想(其實已經查過天氣預報,當天金澤不會下雪)著可以在金澤感受大雪紛飛的雪景。只可惜事與願違,金澤不但沒有下雪,連雪吊上面或是樹上都沒有殘雪,這下子真的是"殘念"啦~~~

兼六園的景色跟夏天差不多,只有少數的樹木葉子掉光光,還有雪吊架著,其他綠樹成蔭的場景,如果不是看到遊客穿著厚重的大外套,真的會讓人有置身夏天的錯覺呢!陰霾的天氣拍不出美麗的兼六園,只好隨意亂拍了啊!!(心情實在不太美)

DSC_3096.jpg

DSC_3097.jpg

DSC_3099.jpg

DSC_3100.jpg

DSC_3101.jpg

DSC_3106.jpg

DSC_3107.jpg

DSC_3108.jpg

DSC_3110.jpg

DSC_3113.jpg

DSC_3116.jpg

IMG_2922.jpg

園內唯一盛開的櫻花樹,提醒我們櫻花季再來吧~~~

IMG_2930.jpg

由於天氣實在太冷,所以我們就走到兼六園旁邊的21世紀美術館吹暖氣順便參觀免費的展覽。上次大家為了要拍這奇幻的泳池藝術裝置,特別買票進去參觀,這次看到超級冷清的泳池,也讓我們覺得天氣太冷了,不該下去游泳(喂~~~那根本不能游泳好嘛!!!)。我覺得21世紀美術館還是夏天來參觀比較好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的這一篇遊記

DSC_3120.jpg

美術館裡外景色拍拍

DSC_5007.jpg

 

 

DSC_5015.jpg

DSC_5016.jpg

地下室有免費的展覽,我們就去看看囉~~~以抽象畫居多

DSC_5017.jpg

IMG_2951.jpg

DSC_5019.jpg

DSC_5020.jpg

DSC_5021.jpg

DSC_5022.jpg

DSC_5024.jpg

還有北陸百景建築作品介紹,也有小朋友的作品。

DSC_3129.jpg

我很喜歡整個場地規劃的樣子,就是建築的模式,像是一面面的牆壁,裡面簍空的地方,就放照片。

DSC_5026.jpg

北陸建築百景,其中一部分建築物的平面圖與簡介

IMG_2953.jpg

IMG_2954.jpg

IMG_2958.jpg

還有實際的模型展出

IMG_2957.jpg

小朋友們的作品集,這種模型對於訓練小孩的立體空間概念非常有幫助,只可惜我們的小學生比較少有這樣的作品呈現。

IMG_2959.jpg

IMG_2960.jpg

IMG_2961.jpg

IMG_2962.jpg

IMG_2963.jpg

IMG_2964.jpg

參觀完21世紀美術館,雨勢也停歇了。由於我們買的是北铁一日券,所以就搭公車到東茶屋街。因為東茶屋街也算是金澤的觀光重點區,所以指標很清楚,或是是跟著人群走也可以到達。

DSC_3131.jpg

路邊就看到許多從江戶時代就建造的、有歷史風味的建築物。

DSC_3130.jpg

DSC_3136.jpg

DSC_3137.jpg

DSC_3144.jpg

DSC_3140.jpg

當然還有許多新潮的、具有文創精神的各式店面,讓人忍不住想要掏出錢包~~~

DSC_3139.jpg

DSC_3163.jpg

DSC_3142.jpg

DSC_3143.jpg

DSC_3188.jpg

午餐時間,我們就在東茶屋街裡面的"自由軒"餐廳吃飯。自由軒創業於1909年,西洋式的建築外觀與東茶屋街裡其他日式房屋非常不同,一眼就可以看到它的存在!!!

DSC_5031.jpg

DSC_3158.jpg

門口有食物的模型與價錢,這讓我們比較放心地進去吃飯,至少應該不會踩到地雷~~~

DSC_3157.jpg

菜單裡面的菜色相當多樣,從便宜的七百多円到將近四千円的餐點都有。

DSC_3146.jpg

小小的餐廳裡面客人很多,我們坐在吧檯區,工作人員十分忙碌。

DSC_3147.jpg

 

這就是我們的午餐,有定食也有義大利麵,真的是便宜又好吃。後來我們才知道自由軒最有名的美食是蛋包飯,只可惜我們當時沒有點這道餐點~~~

DSC_3152.jpg

DSC_3153.jpg

DSC_3155.jpg

東茶屋街在江戶時代是金澤有名的四大花街之一,是藝妓賣藝的地方,東茶屋街也是四大花街區域中最大的!不過現在已經看不到藝妓在這裡賣藝了,只剩下傳統建築與創新的商品。

DSC_3166.jpg

東茶屋街的大街上遊客不少,大家都忙著拍照,還有到各家商店逛逛買買~~~

DSC_3168.jpg

DSC_3177.jpg

DSC_3176.jpg

在東茶屋街看到最多的傳統建築,都是長這樣,主要也是為了抵擋寒冬暴雪,所以二樓沒有陽台,窗戶也顯得非常小~~~

DSC_3189.jpg

DSC_3169.jpg

說到金澤,大家都會想到各式金箔商品,而東茶屋街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金箔霜淇淋,像是這一家"金澤烏雞庵",據說是使用烏骨雞的雞蛋做成的各式甜點,相當有名。人氣商品就是"烏骨雞蛋金箔霜淇淋"。

DSC_3138.jpg

"箔一"則是金箔霜淇淋的創始名店(我都沒有買來吃耶~~~)

DSC_3162.jpg

志摩:至今仍保存著江戶時代的建築外觀與茶屋的格局,是當時藝妓賣藝的地方,入館參觀費用為500円,這棟建築被評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DSC_3170.jpg

IMG_2984.jpg

IMG_2986.jpg

懷華樓:是金澤最大的茶屋建築,是金澤市指定保存建築物,一共有兩層樓的茶屋是非常的特別,因為在藩政時期,一般房屋只能蓋一層樓。每個整點有付費導覽行程(750円),可以參觀豪華的茶室,還有販賣甜點。

DSC_3172.jpg

DSC_3173.jpg

價值不斐的金箔紅豆甜湯

DSC_3174.jpg

DSC_3175.jpg

茶屋美術館:舊中屋是一棟建於1820年的茶屋建築,保留了典型的茶屋建築結構,是一棟非常有價值的建築,一樓有許多高雅的髮飾,不論是,不論是鍍金、銀或是珊瑚製成的,都是非常高級的物品,這也見證了當時經濟的繁榮,入館費500円。

DSC_3201.jpg

DSC_3202.jpg

箔座ひかり藏:裡面有各式各樣用金箔裝飾的器具、飾品等,金光閃閃看得好刺眼啊~~~最特別的是後面的金箔倉庫(黃金屋的概念嗎?)跟庭院,簡直就是華麗到一個不要不要的~~~

DSC_5053.jpg

DSC_3184.jpg

DSC_3182.jpg

DSC_5069.jpg

DSC_3181.jpg

太陽光下閃閃動人的24K金箔,就這樣鑲在倉庫的外面,真的是閃瞎了所有人的眼睛耶~~~

DSC_5062.jpg

DSC_5068.jpg

DSC_5063.jpg

DSC_5064.jpg

福光屋酒藏:是金澤有名的老舖,創立於1925年,店內裝潢相當時尚,讓人耳目一新,另外福光屋還有販賣清酒做的冰淇淋,十分很少見,雖然是清酒做的冰淇淋,但是不含酒精,所以小孩或是不喝酒的人也可以吃!!

DSC_3185.jpg

DSC_3186.jpg

DSC_3187.jpg

另外一家有名的酒藏:酒楽

DSC_3195.jpg

森八:創立於1625年,已近四百年的歷史了,這裡賣的是加賀藩御用的子,其中最有名的子叫做長生殿,是用澱粉類加上糖粉染色,再用木製的模具壓製而成。

DSC_5085.jpg

DSC_3190.jpg

我只有買這個"夢香山"銅鑼燒來吃!

DSC_3191.jpg

加賀麩不室屋:這間創業於1865年的老店舖,賣的是放在熱湯裡就會變得軟軟的麥麩,也發展出各種創意的變化與吃法。在日本料理中常可看到麥麩的影子,吃起來軟綿綿但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加賀麩不室屋則是推吃了許多新的麥麩,除了有花朵或是星型等外型與顏色繽紛的形狀之外,還有把麩做成盒子狀,而在隔壁也開了一家茶屋,提供麩製成的各種日式小點及細麵,算是很特別的創意料理。

DSC_3192.jpg

金の緣起屋:賣的也是金箔類的各式商品

IMG_2980.jpg

DSC_3183.jpg
在冬日寧靜的午後,遊客們靜靜地穿梭在東茶屋街的小巷弄中,去探訪屬於江戶時代的繁華~~~

DSC_5032.jpg

DSC_3194.jpg

DSC_5029.jpg

東山菅原神社是東茶屋街的鎮守,這裡供奉的是菅原道真,作為藝妓的守護神。神社內有一對小小的狛犬,據說女生摸了雌的狛犬會帶給自己幸福!

DSC_3196.jpg

DSC_3197.jpg

DSC_3199.jpg

DSC_3200.jpg

在離開東茶屋街之前,我們又再次拍下東茶屋街的優雅景致,希望可以將這樣美景永留在心中。

DSC_5035.jpg

DSC_5043.jpg

DSC_5046.jpg

傳統建築的保存與文化創新二者並不衝突,可以保留傳統建築並做成美術館或是博物館,讓旅人更了解這個地方的歷史背景;文化創新則是在舊文化的底蘊上注入了新生命,而非完全抽離。

 

延伸閱讀: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有專業導覽解說的名古屋城之本丸御殿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到熱田神宮參拜別忘了吃宮きしめん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鐵道迷最愛的 リニア・鉄道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值得推薦的日式溫泉旅館:下呂溫泉水明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下呂溫泉合掌村重現合掌村文化與生活的博物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飛驒古川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1櫻山八幡宮、酒藏見學與上三之町老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2平田紀念館與高山陣屋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CP值非常高的高山飯店飛驒廣場飯店一泊二食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3雪之宮川朝市與國分寺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富山キラリ玻璃美術館、富山市立圖書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再次造訪富山縣美術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 天然温泉富山剱の湯御宿野乃(Dormy Inn系列飯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再訪金澤只為了兼六園的雪吊和兼具古典與現代之美的東茶屋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七天六夜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