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桃李滿天下的季節了,在我家,這也是一個忙碌的季節,首先冰箱要先清出一些空間存放李子,還要幫忙醃李子,所以,我就有藉口少買一些菜,少煮一些飯,又是一個主婦偷懶的季節!

到菜市場買李子得要挑對時間和地點,這時候的「桃接李」在新竹市大菜市場會比較便宜(大約三斤100元),有時還要開車到竹東的菜市場去買!通常當我買了五斤的李子時,旁邊挑水果的人就會問:「妳『病子』齁?」臉上三條線的我,只能尷尬的回答:「ㄟ~~~是阮ㄤ病子啦!」也就是通常這種丟臉的事情都是由我出馬!

P1100268

李子買回家得先在水龍頭底下沖洗乾淨,然後瀝乾(通常就是放二、三個小時後,讓李子的表面水分自然風乾)。

P1100271

然後煮糖水,大約500CC的水,配上半斤的二砂糖充分攪拌均勻。

P1100273

這時候可以再加上幾顆酸梅、兩小匙的鹽和一些梅子粉,讓糖水多了一點鹹味和梅子的香氣!水煮開後放涼備用!

P1100275

醃李子之前得先把李子的表面擦乾,然後拿榔頭敲肉的槌子來敲李子,這是為了要讓糖水更快融入李子中!像這種敲李子的粗重工作,就交由愛吃李子的老吳自己來做了!

P1100276

家中的大型甕又要出動了,把敲好的李子放進甕中,再把煮好的糖水倒進去(梅子不用放進去),甕的表面再放上約100g的糖。

P1100277

糖水雖然只有淹到李子的三分之一,不過沒關係,這樣就可以放進冰箱了!

P1100278

三天後,李子「消風」了,甕中的水增加了!

P1100280

李子二人組:老吳和小東已經迫不及待要吃李子了,這時候的李子還帶有一些酸澀味,通常我只會站在旁邊看這爺倆一邊(指導)寫作業一邊吃李子,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P1100283

李子又在冰箱繼續冰個兩三天,這三天裡,李子二人組不斷偷吃李子,已經吃到剩下大約三分之一罐,這時候罐子裡的水已經很酸了,就可以把水倒掉!

P1100281

看到這些皺巴巴的李子,表示李子的酸澀味都已經去除了!只不過這時一甕的李子也所剩無幾了,我也只能吃幾顆剩下的李子去油解膩,助消化了!

P1100287

等到「桃接李」的季節快要結束時,就是「紅肉李」登場的時候了!

P1100368

所有醃漬步驟都相同,為一不同的是「紅肉李」不用敲的,改用刀子在李子身上畫開四、五刀,就可以了!

P1100367

李子這種水果的客層很怪,不愛吃的人,一口都不想碰,愛吃的人,每年苦苦盼望的就是這個季節!雖然醃李子很辛苦,但是吃到新鮮不含防腐劑的李子,至少是比較健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子醃漬法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