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去日本玩的時候,我特地買了一瓶鹽麴(250g,315円)回來,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料理,不過罐子上頭有說明書,所以就照著步驟做了幾道菜(鹽麴在S百貨的超市最近開始有在賣,一小罐要賣台幣200元)。

P1110433

首先我買了一隻雞腿肉,在傳統菜市場買的雞腿肉,比較大隻也比較有嚼勁,算是半土雞!

P1110434

將一湯匙的鹽麴均勻地塗抹在雞腿上,然後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冰一個晚上。

P1110436

通常我都是先煎到兩面焦黃,裡面還沒熟,就放進電鍋裡蒸(這樣比較省事)! 

P1110451

蒸好的雞腿排切塊之後,就可以上桌了!鹽麴本身有鹹味,但是不會太鹹,所以除了吃得到淡淡的鹹味之外,還可以吃到雞肉本身的甜味,再加上雞腿肉變得比較軟嫩多汁,所以小孩真的很愛吃!這樣的做法可以吃得到土雞肉的鮮甜滋味,雞肉本身又不會太硬,讓小孩、老人容易入口,真的是很棒的醬料!

第二道料理是醃鮭魚,一樣是將一湯匙的鹽麴在魚的表面塗抹均勻,放進冰箱一晚後再料理!

P1110571

不過我這次想做日式的鹽漬鮭魚,所以除了放鹽麴之外,還抹上一層薄博的鹽!因為家裡的烤箱不是智慧型的,無法自動偵測鮭魚烤多久會熟,為了避免烤不熟或烤焦,我就用乾煎的!煎出來的魚肉口感很棒,有像日式烤鮭魚,而且魚肉不會乾乾柴柴的,而是軟軟嫩嫩的,再次成功打動小孩的心!

P1110572

上次做鹽水鴨也有用鹽麴,這次我比較懶惰,直接請菜市場的老闆幫我把半隻鴨骨肉分離(ㄚ~我真是太殘忍了)。

P1110481

一樣把一湯匙的鹽麴抹在鴨子身上,放進冰箱一個晚上。

P1110482

煮好的鴨肉一樣好吃,而且我切肉的時候不需要跟骨頭奮鬥,輕輕鬆鬆就切好一盤肉,我真是太聰明了~~~

P1110546

除了雞鴨魚肉之外,豬肉也可以如法泡製,我在菜市場買了里肌肉,一樣請老闆幫我切成絲,回家只要將一湯匙的鹽麴抹上去,再放進冰箱一個晚上,就可以拿出來做青蔥炒肉絲了。以往做這道菜,豬肉總是比較硬,如果要口感軟嫩一些,就要放太白粉或是蛋白之類的,我覺得挺麻煩的,有了鹽麴,我只要前一天晚上將材料醃漬好就行了。只是肉類的醃漬都需要一個晚上的時間,所以臨時才想到要做這道菜,鹽麴可能就無法發揮它的功能了!

P1110573

拿鹽麴醃漬野菜也行喔!不過野菜比較容易出水,所以只要醃漬一到二小時就可以了!

P1110574

因為醃漬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如果覺得味道太淡的話,就加點醬油或是橘醋醬一起吃,就會是一道開胃的小菜囉!

P1110620

聽說現在網路瘋傳:發酵過的鹽麴,不但適用各種料理,裡頭活菌更有益健康,幫助養顏美容,成了日本最熱門的保養聖品。有了這樣迷人的廣告詞,也許鹽麴將會成為台灣的下一個葡式蛋塔也說不定!

不論如何,親愛的主婦們,姑且不談鹽麴是否有養顏美容的功效,我覺得鹽麴拿來做料理真的是很棒的醬料,如果有去日本玩,別忘了去超市買一瓶回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鹽麴 塩こうじ 鹽麴料理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