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畑電車是島根縣的私人鐵路公司經營的路線,有北松江線與大社線兩條路線。一畑電車的名稱源自於出雲市內的一畑寺,當初是為了提供參拜旅客往返出雲市與一畑寺的交通接駁,而成立的「一畑輕便鐵道」。2008年開始拍攝,於2010年上映的日本電影"四十九歲的電車夢"(RAILWAY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由中井貴一主演(摘錄自維基百科)。主角是一位大型家電製造商的經營企劃室長,即將被董事會提名為董事,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因為生活在島根縣的老媽媽生病住院,他才意識到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忽視了家庭,並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主角為了照顧媽媽並實踐自己兒時的夢想~~成為一畑電車的火車司機,而將原本的工作辭去,並在中年轉職考上一畑電車的火車司機。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是火車開到老媽媽生病住院的醫院可以看到的轉彎處,男主角的媽媽病危時,男主角就在車上認真負責地完成他每一天的司機員工作。男主角內心複雜的情緒透過火車的一路往前行駛與島根縣的自然風景結合,令人感動落淚。因為這部電影也讓原本默默無聞的一畑電鉄瞬間爆紅,增加了許多來朝聖的觀光客與鐵道迷。而我跟老吳則是在看過電影後五年,才有機會搭上一畑電車,一圓我們的鐵道夢。

在出雲大社前駅旁邊有拍片當時的火車車廂展示,遊客可以自由參觀。

DSC_9155.jpg

DSC_9135.jpg

DSC_9137.jpg

解說牌:這是日本最古老的電車デハニ50形 52號電車

DSC_9136.jpg

早期的電車車門都是手動開門的

DSC_9140.jpg

駕駛室,看得出來這部電車真的非常古老

DSC_9150.jpg

DSC_9141.jpg

DSC_9142.jpg

電車上有許多這部電影的劇照

DSC_9143.jpg

49歲才成為鐵道司機的男主角正在跟一群年輕人一起受訓 

DSC_1100.jpg

勇敢追逐夢想的中年大叔,有一股無法言喻的成熟與自信的魅力(好吧~~我承認我是大叔控,不愛小鮮肉)

DSC_1108.jpg

能夠實現自己夢想的男人最帥!!!

DSC_1102.jpg

這輛電車的解說牌,還有豆知識:デ是電動車、ハ是普通車、ニ是有置物空間的車輛。

DSC_1101.jpg

一畑電車也暱稱為畑電(ばたでん;Bataden),今年剛好是畑電一百周年,所以在出雲歷史博物館有特別展。

DSC_1110.jpg

車廂內部紅色的絨布椅,上面還鋪著竹蓆,木質地板與木窗都給人樸質的感覺,每個窗戶都是往上開的,看起來古早味十足。 

DSC_9149.jpg

DSC_9151.jpg

這輛火車還曾經獲得鐵道之友會的EVER GREEN賞

DSC_1106.jpg

還是回到車站的外觀,1930年建造的車站,在1996年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並在2014年利用島根縣產的木材進行翻修作業,就成為現在這個看起來十分新穎的車站。

DSC_9157.jpg

DSC_1111.jpg

車站內部有挑高的空間 

DSC_1216.jpg

快被海報淹沒的車站內部裝置 

DSC_1217.jpg

全新木質的剪票口 

DSC_1218.jpg

車站內的樣貌隨手拍了幾張,我們就趕緊衝進月台,因為火車來了~~~一群鐵道迷,當火車停下來後就開始猛拍火車的外貌。 

DSC_1225.jpg

DSC_1229.jpg

DSC_1237.jpg

DSC_1230.jpg

DSC_1236.jpg

手腳快一點的人(像是老吳)就跑進車廂內拍拍裡面的座椅,這列新的火車車廂全部都是深藍色的絨布椅,一半是長排的座椅,一半是兩兩對坐的小包廂,走道很寬敞,看起來是非常沉穩的調性,走的是大人的成熟風味。

DSC_1232.jpg

車站裡還停了其他的電車,這一台是乳白色外觀,中間有一條紅色的腰帶,看起來中規中矩的。順便來個日語教學好了~~~門邊有ワンマン(oneman),就是車上只有司機員的一人服務車。車廂上還有ICHBATA(いちばた),就是一畑電車的簡稱"一畑"

DSC_1219.jpg

DSC_1221.jpg

DSC_1233.jpg

DSC_1222.jpg

另外一部電車的上半部是黃色,下半部是白色,這兩部電車看來都已經有點歷史了。

DSC_1223.jpg

DSC_1239.jpg

我們搭乘白色的一畑電車到川跡站,再轉搭北松江線的一畑電車,下車時看到這難得的畫面,同時有三部不同外觀塗裝的一畑電車停在軌道上。邊跑邊拍火車的結果,當然沒辦法拍得很棒,有點可惜!

DSC_1243.jpg

左邊的是我們剛才搭的電車,右邊則是有粉紅色外觀,還有可愛的出雲寶寶的觀光列車,這部列車是要開往出雲大社的,這部列車的風格完全是少女心大萌發啊~~~

DSC_1245.jpg

DSC_1242.jpg

我們要搭的是這部黑色與寶藍色相間,中間以黃色細條紋拉出白色的車窗風景,跟剛才在車站裡看到的列車同樣是走成熟穩重的路線。車名是"島根之木"。

DSC_1246.jpg

DSC_1255.jpg

我們趕緊跑到駕駛艙拍拍,當然跟一百年前的電車不一樣囉!

DSC_1258.jpg

DSC_1261.jpg

DSC_1262.jpg

這部電車是以島根縣產的木頭為主要材料,每一節車廂都有兩種設計,一半是傳統的面對面座位,另一半則像是日本網咖一般有獨立的使用空間。清爽的木質紋理配上深綠色的森林顏色,透露著濃濃的島根大地風味。

DSC_1253.jpg

DSC_1281.jpg

DSC_1275.jpg

DSC_1274.jpg

DSC_1282.jpg

包廂裡還有可折疊的小木桌,木桌上有兩個圓形凹槽,適合放飲料,非常貼心的設計。

DSC_1263.jpg

DSC_1279.jpg

DSC_1259.jpg

 

電車很快就開回出雲市,因為要跟JR車站站名有所區別,所以站名就是電鉄出雲市。

DSC_1287.jpg

DSC_1285.jpg

小小鐵道迷下車後還跟服務人員詢問相關問題。

DSC_1288.jpg

電鉄出雲市的售票口,看得出來我們從出雲大社前到電鉄出雲市一共經過了九個車站,其中我們還在川跡站轉車喔!

DSC_1289.jpg

電鉄出雲市駅往前走不到一百公尺,就是JR出雲駅了。

DSC_1290.jpg

有機會到出雲大社參拜的旅客,一定要來搭乘一畑電車,也許你會搭到不同造型與內裝的電車,準備給自己一個驚喜吧!

 

延伸閱讀:

冬遊雪之山陰山陽行程總整理

第一次搭乘虎航 & ANA CROWNE PLAZA HOTEL 住宿

倉敷車站與阿智神社

值得細細品嘗的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三井outlet

岡山城與市區風景

從晴天之國到神話的夢舞台

神話的故鄉~出雲大社

復古與創新的一畑電車

島根縣立美術館

有在地特色料理早餐的商務飯店:Dormy Inn

分不清是雨還是雪的松江城

四季皆美的足立美術館

高級日式溫泉料理旅館:觀水庭--旅館設施與晚餐篇

難得一見的鳥取雪景

再訪姬路城

備前國一之宮吉備津彥神社

古意十足的吉備津神社

吉備古民家之午餐、賦歸與小小戰利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