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遊走中部北陸路線,雖然可以搭巴士到白川鄉的合掌村參觀,不過我們覺得花費在交通的時間太多,而且剛好遇到點燈時節,需要很早前就先上網預約巴士,我嫌麻煩,太懶惰了,所以就搭火車來到日本三大溫泉之一的"下呂溫泉"住一晚,除了可以吃到溫泉美食之外,這裡還有個小小的合掌村可以參觀。

下呂溫泉合掌村的簡介:下呂溫泉合掌村是以國家指定的重要民族文化財產"舊大戶家住宅"為首,重現白川鄉等等十多棟合掌村市建築的民家,將其易地重建,包括有記載當時生活狀況的野外博物館的觀光景點。村內有被註冊為國家文化資產的舊岩崎家(民俗資料館)、舊遠山家(板倉),公開展示其內部構造,還有陶藝體驗與製作和紙體驗工房,以及能享用飛驒美食的餐廳與欣賞櫻花與紅葉的里山(歲時記之森),目前仍留有飛驒人純樸心意的合掌村,是座既溫柔又溫馨的心之故鄉(摘錄自官網)。

這裡有停車場,方便遠道開車來參觀的人。

DSC_2379.jpg

門口售票亭,旁邊還有販賣部

DSC_2184.jpg

合掌村裡面的合掌屋當然沒有白川鄉的那麼多,不過每一間都很有特色,也都開放遊客參觀。

DSC_2174.jpg

這一家是專門在表演的"白鷺座",有表演節目時間表,表演完後,演員還會親切的跟你拍照留念,不另外收費喔!

DSC_2175.jpg

IMG_2407.jpg

DSC_2180.jpg

戶外有合掌的手湯,旁邊有隻小青蛙守護著。

IMG_2442.jpg

DSC_2230.jpg

下呂(gero)的日文發音與青蛙的鳴叫聲很像,所以在下呂到處都可以看到以青蛙為吉祥物的裝飾,甚至還有青蛙神社呢!

IMG_2444.jpg

IMG_2446.jpg

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剛好"合掌的足湯"這裡泡腳的人不多,所以我們就先去泡腳,讓自己的身體變暖一些~~~

IMG_2453.jpg

IMG_2452.jpg

IMG_2448.jpg

DSC_2246.jpg

民俗資料館(舊岩崎家),舊岩崎家主屋是江戶中期的建築,外觀像是書本蓋在屋頂上的形狀建造而成的茅草屋頂,在1968年,從五箇山移建而來,此建築為傳統五箇山的合掌式建築,民俗資料館內展示著許多傳統農家的生活器具。

IMG_2413.jpg

DSC_2183.jpg

從室內拍屋頂的樣貌

DSC_2196.jpg

DSC_2200.jpg

各式早年的民生用器具

DSC_2188.jpg

IMG_2414.jpg

IMG_2415.jpg

還有用草繩編織成揹負重物的器具,可見當時生活用品都是以在地農作物為取材,在寒冷的冬天裡生活,真的是非常辛苦!

IMG_2417.jpg

IMG_2420.jpg

竹編的行李箱、木製的容器

IMG_2432.jpg

IMG_2435.jpg

現場還有一位編織達人,編織各式草履,大一點的可以買來穿,小巧可愛的可以當祈願交通安全的護身符,我也買一個護身符回家。

DSC_2224.jpg

DSC_2227.jpg

IMG_2422.jpg

DSC_2225.jpg

除了平時辛苦的農耕生活之外,遇到戰爭時,還要穿著笨重的盔甲去打仗。

DSC_2214.jpg

二樓也展示許多古時候的生活用品,這裡的樓梯不算太陡,還蠻好走的。

DSC_2212.jpg

DSC_2198.jpg

DSC_2199.jpg

DSC_2201.jpg

DSC_2203.jpg

還有人偶與書籍展示

IMG_2436.jpg

IMG_2437.jpg

IMG_2438.jpg

整體來說,裡面的空間不是很大,不過算是對於早期居民在寒帶生活的古物,保留了相當完整。

竹原文樂紀念館:這裡有關一人操控一百個以上娃娃的歌舞伎"竹原文樂",其作品與表演者奧洞一郎的相關資訊。這個對我們來說太陌生了,所以沒有仔細看看。

DSC_2235.jpg

IMG_2460.jpg

IMG_2459.jpg

IMG_2458.jpg

舊遠山家住宅板倉:這是1810年所建的木造倉庫,用兩層木板做成的牆壁,稱之為板倉。而這間建築則是在1963年從白川鄉移建而來。其內部建築形式則是當時養蠶農家的傳統建築方式。

DSC_2253.jpg

DSC_2254.jpg

DSC_2257.jpg

DSC_2258.jpg

IMG_2469.jpg

果然是倉庫,連樓梯都非常簡單又非常陡~~~

IMG_2470.jpg

市倉(川魚料理):市倉的炭燒川魚相當有名,我們一進到餐廳,就看到好多香魚聚在一起,插在炭爐上,整間餐廳都飄散著濃濃的烤魚香氣!

DSC_2274.jpg

DSC_2276.jpg

所以我們當然要點烤魚套餐來吃囉!

DSC_2285.jpg

DSC_2284.jpg

IMG_2498.jpg

外觀與味道都相當樸實的壽司

DSC_2279.jpg

IMG_2496.jpg

還有外帶的食物可以購買~~~

IMG_2492.jpg

吃完午餐繼續逛~~~天氣漸漸變好,已經不像早上來的時候又濕又冷了!

DSC_2261.jpg

DSC_2262.jpg

途經手作館,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裡面的體驗活動(要付費)。

DSC_2272.jpg

DSC_2263.jpg

IMG_2483.jpg

IMG_2482.jpg

円空館簡介:円空(1632-1695年)是一名生於岐阜縣,終其一生雕刻出約十二萬尊佛像的僧侶,由於其中以宛如對人們微笑的佛像居多,所以廣受民眾所熟知。

DSC_2267.jpg

IMG_2487.jpg

IMG_2488.jpg

IMG_2486.jpg

DSC_2269.jpg

DSC_2271.jpg

舊大戶家住宅:是國家重要指定文化財,屋頂的建造方式是採切妻合掌式建築,用茅草覆蓋,寬21公尺,長13.3公尺,高13公尺,是合掌村內最大的建築物,其建築過程十分繁複,歷經十三年的施工過程才全部完成。

DSC_2359.jpg

DSC_2358.jpg

IMG_2473.jpg

IMG_2472.jpg

不愧是大戶人家居住過的地方,裡面的設備看起來比較新穎,一旁還有蠟像,讓人彷彿進入古人家中作客一般。

DSC_2322.jpg

DSC_2324.jpg

但是這位老先生是真人,他在加入炭火,現場販賣著地酒,一杯200円。

DSC_2326.jpg

二樓的陳設也是以早期居民的生活用品居多,還是有蠟像在那裡,別被嚇一跳囉!

DSC_2307.jpg

DSC_2312.jpg

DSC_2315.jpg

DSC_2337.jpg

高崎神社:這裡供奉著了裡始祖御三分靈,是日本非常少見的神社,在這裡可以祈求精進烹飪料理技術。

IMG_2504.jpg

DSC_2291.jpg

IMG_2505.jpg

在不遠的山邊還有幾棟房屋,於是我們順著山勢往上走,也拍下了不少合掌村的美麗景致,雲霧繚繞山林,十分夢幻。

DSC_2314.jpg

DSC_2292.jpg

DSC_2343.jpg

DSC_2351.jpg

DSC_3847.jpg

我們繼續往歲時記的森林走去,原本戶外長達175公尺的圓筒式森林溜滑梯,因為天雨關係,所以暫停開放。

DSC_2301.jpg

DSC_3849.jpg

萬古庵是下呂地區的"益田造"民宅,一進入口就有廣闊的土間(非木質地板),外觀則是像平房般的兩層樓建築。

DSC_3843.jpg

DSC_3844.jpg

吃萬古庵的甜點則是午後時光不容錯過的小確幸~~~

色彩繽紛的蕨餅與蜜紅豆

DSC_2302.jpg

白玉善哉(紅豆甜湯)

DSC_2304.jpg

DSC_3838.jpg

窗外的下呂溫泉景致,雲霧飄散在群山環繞間,彷彿置身人間仙境!

DSC_2306.jpg

在這裡可以優閒地慢慢逛慢慢看,合掌屋的數量雖然只有十棟,也是從白川鄉的合掌村與富山縣的五箇山移建過來的,規模當然不若合掌村來得大,而且這裡的合掌村實際上沒有居民在此居住,充其量只能說是合掌村博物館,沒有機會到白川鄉的旅人,也可以來這裡看看早期合掌村民的生活點滴喔!

下呂溫泉合掌村官網: http://www.gero-gassho.jp/lg_tw/

入園費:成人(含高中生):800円;孩童(中小學生):400円

 

延伸閱讀: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有專業導覽解說的名古屋城之本丸御殿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到熱田神宮參拜別忘了吃宮きしめん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鐵道迷最愛的 リニア・鉄道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值得推薦的日式溫泉旅館:下呂溫泉水明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下呂溫泉合掌村重現合掌村文化與生活的博物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飛驒古川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1櫻山八幡宮、酒藏見學與上三之町老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2平田紀念館與高山陣屋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CP值非常高的高山飯店飛驒廣場飯店一泊二食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高山市區老街逛逛part3雪之宮川朝市與國分寺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富山キラリ玻璃美術館、富山市立圖書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再次造訪富山縣美術館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 天然温泉富山剱の湯御宿野乃(Dormy Inn系列飯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再訪金澤只為了東茶屋街

2019寒假日本中部北陸賞雪之旅~七天六夜行程總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呂溫泉 下呂溫泉合掌村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