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部落的張學良故居,離竹東市區有點距離,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可以在竹東搭往清泉方向的公車(班次不多),在清泉站下車,步行幾分鐘就會到達。我們則是開車前往,從新竹市區走68快速道路,到了竹東後就往五峰清泉的方向繼續開,山路蜿蜒崎嶇,有時路幅不是很寬,與車交會時還是要小心慢行,我們大約開了一個小時的山路,蜿蜒的山路綿延無盡頭,彎到我開始懷疑人生,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抵達(還好沒有載會暈車的小東出門),才到達張學良文化園區,由於不是假日,所以停車不是問題。免費停車、不收門票。

停車處附近就可以看到有人在泡將軍湯,不過天氣太熱,而且時值疫情期間,我們就沒有下去泡腳了。

IMG_0051.jpg

IMG_0105.jpg

IMG_0052.jpg

IMG_0053.jpg

DSC_8542.jpg

張學良與夫人的銅像,一旁還有小狗與雞陪伴,在這深山裡就只有這些小動物們陪伴他們度過被幽禁的歲月(1946-1957)。

IMG_0081.jpg

根據新竹縣旅遊網的介紹: 1946年,張學良從重慶來到台灣,開始了十三年五峰清泉的幽禁歲月。1964年,伴隨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生活十餘年的日式檜木平房,因葛樂禮颱風的肆虐而沖垮全毀;如今矗立於清泉的張學良故居,乃為後人異地重建之作。館內除展示有由張學良姪女張閭蘅、張閭芝所提供的文史資料、珍貴老照片之外,更有張學良的個人著作、清泉耆老訪談紀錄等重現人生演繹。漫步其中,猶如身處當年,彷彿與東北張少帥共處幽幽清泉夢。歷史的掌故,有時候反而是一種文化資源。從張學良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近代歷史的縮影,有驚心動魄的時代大事件,也有細水長流的動人愛情。想了解這位中國歷史的大人物,新竹的五峰鄉是最好的選擇,他在這裡幽禁了13年,留下了無數的事蹟與過往,隨著張學良故居的重建而展開,這股歷史旅遊與知性之旅的風潮,已經悄悄啟動。

所以這裡是異地重建的張學良故居,是全新的日式建築。

DSC_8572.jpg

 

 

 

IMG_0073.jpg

西安事件始末:1936年12月12日,東北軍閥張作霖長子,人稱少帥的張學良,與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將當時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長蔣中正扣押於新城大樓,向全國發出八大主張,包含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等重要主張,是影響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關鍵人物,但也從此改變一個國家、二個黨與三個人的命運。隨後張學良被軍法審判,判處十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五年。不過後來國民政府免除他的徒刑,卻也一直被軟禁,直到九十歲才重獲自由。

IMG_0067.jpg

張學良故居的配置圖,底下還有摩斯密碼的解密圖,畢竟當年張學良可是一位備受爭議的人物,相關的電報、公文、書信都被嚴密的監控著...

IMG_0057.jpg

IMG_0061.jpg

IMG_0063.jpg

張學良的一生都被嚴密的監控中,所以他被遷居至各地的路線也都在下面這張圖中。

IMG_0066.jpg

直到1990年,90歲的張學良才被李登輝總統釋放,重獲自由,並移居到美國夏威夷,度過晚年真正的自由歲月。

IMG_0058.jpg

房子的轉角處擺放著籐製的桌椅,讓大家想像著幽居在此十三年的張學良與夫人,是如何度過他們的每日生活。

IMG_0060.jpg

DSC_8554.jpg

張學良的元配于鳳至寫給趙一荻的信,信中同意與張學良解除婚姻關係,並且祝福張學良與趙一荻偕老百年。

IMG_0064.jpg

IMG_0062.jpg

館內還有張學良的畫像與雕像。

IMG_0068.jpg

IMG_0070.jpg

張學良故居前面有幾個附近的相關景點介紹,其中三毛夢屋吸引了我的注意,於是我們決定前往參觀,至於桃山國小則是因為疫情關係並未開放民眾參觀,所以作罷!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從張學良故居旁的小路往山上走,寫著三毛的家,因為不是很遠,所以我們也就信步拾級而上,來到這個位在山坡上的紅磚屋。

IMG_0086.jpg

三毛的家目前做為咖啡屋,門票20元,並贈送一張三毛的家明信片一張,當作門票也作為紀念。此時的咖啡屋剛好沒有客人,所以我也就在裡面拍拍照片,到處走走,看看屋裡的布置,室內展示著三毛的文學創作作品和許多舊照片,還有關於三毛一生的資料。

雖然是咖啡屋但是還有販賣不少特色農產品。

IMG_0100.jpg

IMG_0089.jpg

IMG_0098.jpg

IMG_0099.jpg

IMG_0088.jpg

其實這裡也叫做"三毛夢屋",因為三毛曾經想要在這裡住下來,但是因為生病而未能一償宿願,這位曾經在世界各處流浪的作家,想要為自己打造一個夢想的居住地,最後仍是一場夢。

IMG_0090.jpg

IMG_0091.jpg

IMG_0092.jpg

IMG_0093.jpg

IMG_0094.jpg

IMG_0095.jpg

IMG_0096.jpg

IMG_0097.jpg

三毛的家旁邊有座吊橋,可以走到河岸對面的停車場,走在吊橋上,微風徐徐吹來,很舒服的。

DSC_8583.jpg

DSC_8584.jpg

從吊橋上往河床上拍照,看得出河川上的水量算是豐沛的了~~~

DSC_8586.jpg

DSC_8587.jpg

停車場旁邊有個峰市集,是五峰鄉原住民族臨時部落市集,裡面有賣當地的水果還有炒飯炒麵等食物,所以中午我們就在這裡簡單的吃了午餐,還買了一袋蘋果回家。

IMG_0106.jpg

IMG_0107.jpg

IMG_0108.jpg

市集旁有個原住民族館,裡面有許多各個部落的織布、農耕、樂器與小米的展示,小小的展示館,無法容納太多的資料與文物,只有一些資料在牆面上,讓參觀的民眾自行閱覽。

IMG_0116.jpg

IMG_0109.jpg

IMG_0110.jpg

IMG_0111.jpg

IMG_0112.jpg

IMG_0114.jpg

IMG_0113.jpg

IMG_0115.jpg

 

張學良文化園區 
服務電話 :  03-5856613
張學良故居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256-6號
原住民族館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164-6號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 AM09:00~PM 17:00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