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八日是教師節,在這個沒有放假的節日,不知道還有多少人還記得這個節日。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從小到大,我們受學校教育,遇到過很多老師,什麼樣類型的老師才是你心目中的好老師?你曾經遇到過生命中值得你尊敬與學習的老師嗎?身為一位老師,又該如何做一位既符合時代潮流規範與家長的各種期待又能堅持自己理念的教育工作者呢?這是我常常在省思的一件事,到現在也還沒有答案~~~

最近我常常在孔廟附近散步,隨手拍了一些照片,覺得還是應該在教師節來介紹一下新竹市孔廟,新竹市觀光旅遊網把它定義為"歷史古蹟"。不過對於新竹市民來說,我們更熟悉的是孔廟前的廣場,因為舉凡假日的各項活動或是親子嬉戲的好去處,真的都少不了孔廟呢!

位在孔廟廣場前的孔子銅像

IMG_0152.jpg

孔廟前的廣場

IMG_0532.jpg

面對孔廟,廣場的右側是新竹市立體育館,早上經常有晨運的民眾在廣場前跳舞。

IMG_0531.jpg

旁邊還有運動健身器材

IMG_0545.jpg

廣場的右側則是親子遊戲區,每到傍晚和假日都有很多親子來此共遊。

IMG_0435.jpg

IMG_0436.jpg

IMG_0437.jpg

IMG_0529.jpg

小孩已經長大的我,則是最喜歡廣場旁邊的大樹,駐足在此欣賞都市叢林中難得的美景。

IMG_0360.jpg

IMG_0546.jpg

還是回來看看孔廟建築本身吧~~~孔廟初建於1817年原址在成功里,1958年才遷到現今的位置。廟前有個半月型的泮池。它是竹塹城第一座由民間捐款完成的建築物,也是淡水廳的儒學學宮。在日治時期,它是新竹市很多學校創校的地方,堪稱文教發源地,如新竹國小、建華國中、新竹中學、新竹女中、新竹高工等(以上資料摘錄自新竹市觀光旅遊網) 。下列有關孔廟的介紹皆摘錄自台灣宗教文化地圖

孔廟被登錄為台灣宗教文化資產的理由有二:1.部分石材及橫樑仍使用嘉慶年間舊孔廟之拆遷建材。2.孔廟為中國儒家思想的具體象徵,近年來孔孟學說在全球已逐漸受到重視。

新竹市孔廟至清末一直是北部重要的文廟建築。現今的新竹市孔廟其空間格局,由南而北依次為泮池、禮門與義路、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各建築形式、意義與功能說明如下:
泮池:中國古代修建的1種半圓形水池,具有防災、調節氣溫及風水上的象徵意義。

泮池與大成門

IMG_0551.JPG

泮池

IMG_0559.JPG

禮門與義路:孔廟有2個小門作為平常通行之用,朝東的稱為「禮門」,朝西的稱為「義路」;其以禮義為名,表示請求孔子之道,必須遵循禮義。孔廟以「大成殿」為中心,學生必須經過「禮」門與「義」路兩個路徑,才能進入孔廟的殿堂。
IMG_9802.jpg
大成門:孔廟進入主體建築群的大門稱為「大成門」,取名「大成」之用義出自《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也」。意思是孔子整理三代至周公的學問並刪詩書、訂禮樂、贊周易、修春秋,所以是集大成的學者,也因而以大成為建築命名最能彰顯孔廟之特質。新竹市孔廟的大成門面寬五開間,兩側連接廂房,分別題有「尊師重道」與「進德修業」的門額,屋頂採閩南式三川脊頂並覆以黃色琉璃瓦,簷廊於明間前立有兩根蟠龍石柱。明間與兩側梢間開門,門板為黑漆底上飾門釘;明間門柱前並設有石獅,梢間側門則為石鼓。
IMG_4173.jpg

IMG_9797.jpg

由於新竹市孔廟為清代官廟,故大成門門板上不繪門神,而飾有108個門釘。

IMG_0556.JPG

IMG_4179.jpg

IMG_4175.jpg

IMG_0572[1].JPG

大成殿:孔廟建築群中層級最高的建築為「大成殿」,殿內正中奉祀孔子神位,亞聖及七十二先賢分祀左右兩側。新竹市孔廟的大成殿面寬與進深均為五間,平面近於方形,周繞以簷柱,立於月臺之上,月臺前方有丹陛御路,兩側勾欄立有石獅。屋頂採閩南式歇山重簷頂並覆以黃色琉璃瓦,正脊飾以雙龍護塔。殿門採格扇作法。明間兩側壁柱柱珠有石作雕刻,立於圓形柱礎之上,其上再承圓形石柱。

IMG_4176.jpg

IMG_4178.jpg

IMG_4183.jpg

IMG_4185.jpg

 

IMG_9803.jpg

東西廡:大成殿兩側為東廡與西廡,屋頂採硬山頂,是孔廟中供奉先賢先儒之處。孔廟祭祀孔子之門徒弟子與宣揚儒學之知識份子始自唐貞觀年間,其後歷代均有所變動。

IMG_4177.jpg

崇聖祠:原名「啟聖」祠,啟聖為孔子之父叔梁紇公之封號。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清政府頒詔追封孔子五代祖先,並且諭令啟聖祠改名為崇聖祠。啊~~~沒拍到照片。

每年於孔廟舉行的「釋奠禮」原是祭祀先聖先師的禮儀名稱,到了隋朝孔子被尊稱為「先師」之後,釋奠禮便成為祭孔典禮的專屬名稱,歷史上中國各朝代皆有其祭孔儀式。臺灣在民國41年(公元1952年)將陽曆9月28日訂為孔子誕辰紀念日及教師節。直到民國57年(公元1968年),教育部初步訂定大成至聖先師孔子釋奠禮儀節,並於同年在臺北市孔廟祭孔時試行。民國59年(公元1970年)定案,由內政部公布實施,祭孔典禮歷時約60分鐘。

今天剛好是928教師節,我早上晨運時經過這裡聽到裡面有音樂聲,就好奇地走過去看看,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天有辦教師節的祭孔大典耶!只不過早上七點是彩排,正式的儀式則是八點開始。台南市的祭孔大典則有不同,據我的大學同學說,今年是她第一次陪同兒子一起參加祭孔大典,從清晨四點到六點,真是辛苦啊~~~台南孔廟的導覽老師解說,台南孔廟的祭孔時間,春分是早上六點,教師節則是早上五點,台南作為台灣最古老的城市,也保留了最珍貴的文化遺產。

來看看早上七點的排演,辛苦的學生與工作人員。

IMG_0552.JPG

IMG_0553.JPG

IMG_0554.JPG

IMG_0555.JPG

因為今天是祭孔大典,所以門口特別擺了兩個解說牌,好讓來參觀的人了解孔廟的歷史。

IMG_0557.JPG

IMG_0558.JPG

早上八點,正式的祭孔大典來囉~~~每位祭祀官都有固定的位置,旁邊兩位負責引導的人穿朱紅色古衣,頭戴帽子。中間的分祭官則是穿黑色的長袍馬褂,沒有戴帽子。

IMG_0561.JPG

IMG_0562.JPG

IMG_0563.JPG

有人負責拿著至聖先師的牌子走到大門口。

IMG_0564.JPG

再從中門進去

IMG_0565.JPG

主祭官與各分祭官,分別到指定位置獻花獻果獻爵,一共重複三次。

IMG_0566.JPG

中間還有學生在跳六佾舞(每排六人,共六排)。

IMG_0568.JPG

我錄了一小段學生跳六佾舞的影片。只是不知道能不能看得到~~~

然後我沒看完整個典禮流程,就先回家了~~~所以最後有沒有拔智慧毛這個活動,我就不知道啦~~

 

後記:其實平日的孔廟非常安靜,參觀的人也很少,印象中市二年前的十月新竹市在辦理設計展的活動時,有借用孔廟裡面的空間作為展覽場地,當時真是萬頭鑽動。

IMG_4180.jpg

既然是在孔廟展覽,當然就是展出跟教育有關的東西囉!當時的標題是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看到標題我以為會展出世界各國的教科書,結果只有日本的教科書。雖然日本的教科書設計的也很棒,但是要說它是世界最美的教科書,我覺得還是多看看其他國家的教科書,再來說會比較好啦~~~

IMG_4181.jpg

IMG_4189.jpg

展覽空間不大,參觀的人又多,大家也都只能隨手翻翻,拍些照片,無法仔細欣賞日本教科書的美~~~

IMG_4224.jpg

IMG_4190.jpg

IMG_4191.jpg

IMG_4192.jpg

IMG_4193.jpg

IMG_4194.jpg

IMG_4196.jpg

IMG_4197.jpg

IMG_4202.jpg

IMG_4206.jpg

最後,還是要祝福大家教師節快樂!!!雖然教師節沒有放假,雖然教師的社會地位不若以往,雖然社會對教師的期待很高,雖然有很多的雖然....,但是願意在教師的崗位上努力盡責的老師,都值得大家尊敬!!!

 

新竹市孔廟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89號

開放時間:周二到周日(國定假日休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市孔廟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