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來,這算是一篇年度反省文!

 

本周水波爐新考驗,狀況多,不是機器不好,是我對西點的製作太沒sense了,所以有點小突槌!不過還是給大家看一下不算太成功的作品,讓大家笑一笑啦! 

 1.烤布丁:材料有牛奶500CC,砂糖70G,中型蛋4顆,香草露(這是要去掉蛋腥味,所以一定要加) 二滴

P1130761

要先做焦糖的部分,先說我的錯誤方法,我直接把冷水和熱水加進糖裡,在放進水波爐中先微波三分鐘,600W,拿出來攪拌攪拌後沒有直接放進杯子裡。這就是懶人料理的結果,事後我仔細閱讀日文食譜,我應該先在瓦斯爐上把糖煮融化後再微波,然後快速放進杯子裡!(只怪我自己書讀不熟) 

DSC_0768

接著又是一個失敗點,書上寫說把牛奶和糖放進微波爐中加熱,再和蛋混合均勻,可是我沒有把牛奶拿去微波,還直接把雞蛋四顆都放進牛奶中攪拌,實在是有點難拌勻啊!我應該要先把四顆雞蛋打勻一些(像打蛋花嗎?)再慢慢加入微波過的牛奶(啊~~我真是亂玩一通)

DSC_0769

焦糖放得有點慢,已經又快要恢復原形了!

DSC_0770

把攪拌不夠均勻的液體先用濾網過濾後,再放進杯子裡,杯子上面的小黃花是蛋黃啦!

DSC_0771

選用41號的柔蒸模式,溫度調高到90,蒸個二十分鐘!

DSC_0772

耶!美美的布丁就烤好了!只是表面有點兒皺褶,不夠平滑!這時布丁還不能吃,只是先拍照,因為要先放涼後再進冰箱,最後才能吃下肚,想要吃手工布丁,得要有耐心才行!

DSC_0788

吃布丁一定要倒扣的,可惜焦糖不見了,這就是我剛才製作焦糖失敗的地方!製作過程雖然有點混亂,不過,吃起來卻是很棒的,真的有手做布丁的口感,和便利商店賣一個十元的布丁大不相同!可惜我不愛吃太甜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布丁配方,糖放太多了!

DSC_0803

還好家中三位壯丁對這款布丁非常捧場,下次我更正做法之後,還會再少放一些糖,這樣我應該會成功的!

 

2.烤布蕾:材料有鮮奶500CC、鮮奶油150G、蛋黃六顆、砂糖70G和香草露二滴。這款布蕾的材料和第一種最大的不同是,這裡加了鮮奶油但是不加蛋白!

DSC_0795

把鮮奶和糖一起放進耐熱容器中,稍微攪拌後

DSC_0797

放入水波爐中,用微波加熱的方式加熱3.5分鐘,600W。

DSC_0800

這時蛋黃和鮮奶油一起攪拌均勻!

DSC_0803

再加入微波後的牛奶,到目前為止看起來比第一次做的要成功,表面的小黃花少多了!

DSC_0804

將液體裝在器皿中,就成了六個布丁小花!

DSC_0805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些人烤布丁的做法是蓋上一層錫箔紙,這樣烤出來的布丁表面會比較平滑,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只是可能是布丁液裝太滿,右下角的那一個就流出來了!

DSC_0808

一樣是選用41號的柔蒸模式,溫度調高到90,這次卻要蒸三十五分鐘!

DSC_0811

蒸好了!烤盤上有些白白的東西,就是剛才流出來的布丁液惹的禍!

DSC_0812

anyway!布丁烤好了,掀開錫箔紙後,表面果然平滑多了,看來這次偶有進步啦!

DSC_0818

一樣是要放進冰箱裡待一陣子才能吃!不過這款布丁在我家的接受度並不高,因為老吳說鮮奶油味太重,他不愛,我也覺得鮮奶油的量很多,感覺吃一個布丁就吃下了非常多的熱量,超恐怖的!我家還是喜歡不加鮮奶油的布丁!

 

3.戚風蛋糕:由於這款水波爐有一個內建行程是烤戚風蛋糕,所以,不管我烤蛋糕的技術有多爛,我也要來試試看,就是想看看這水波爐有多聰明咩!

準備的材料有:雞蛋六顆、砂糖和低筋麵粉各120g、鮮奶100cc、沙拉油80ml和幾滴香草露。

DSC_0824

先把蛋黃和蛋白分開,我用煮火鍋用的小篩網,很好用喔! 

DSC_0826

裝蛋白的器材不可以有一點點的油、水或是蛋黃,這樣蛋白會發不起來! 

DSC_0827

先將一小部分的砂糖放進蛋黃中攪拌 

DSC_0831

讓砂糖稍微溶解後再加入沙拉油,充分混和均勻! 

DSC_0832

再將低筋麵粉過篩後,將蛋黃液和麵粉混合,這裡有點困難,可能是因為我一次就把全部的麵粉都加進去吧! 

DSC_0833

我應該要分次加入,才比較不容易結小塊!還有混合的過程不要一直用同一個方向,否則麵粉會起筋喔!(書上這樣說實在有點兒抽象,我可能需要去上實體課程吧!) 

DSC_0835

最後再打蛋白! 

DSC_0837

先用中速打到蛋白起小泡泡(像啤酒泡),就加一部分的糖下去(書上說加糖是為了硬性發泡),然後用高速打蛋白! 

DSC_0838

總之,剩下的砂糖就分三次加進去,沒經驗的我,只知道蛋白立起來不會掉下去!我也不清楚,蛋白打成這樣算成功了嗎?反正是第一次試做嘛,就這樣囉! 

DSC_0841

2013/05/11補充說明:再次看這一篇文章,原來戚風蛋糕會做失敗不是我的錯,是這一台電動打蛋器太弱了,這根本沒有把蛋白打到發,成功的戚風蛋糕做法請看這一篇:別再說我不會做蛋糕了~Cuisinart專業型手提式攪拌機

先把三分之一的蛋白放進麵糊中,輕輕拌勻! 

DSC_0842

這時打開水波爐,轉到34號行程戚風蛋糕,他會先預熱,大約需要五分鐘!

DSC_0844

最後把剩下的蛋白倒進麵糊中。其實書上是寫說要把拌勻後的麵糊倒進剩下的蛋白泡中,不過我的碗公好像用錯了,麵糊的碗公比較大,所以這又鑄下了失敗的因子啦! 

DSC_0843

其實看起來也還好耶!

DSC_0845

不管了,把攪拌後的麵糊通通倒進戚風蛋糕的烤模中! 

DSC_0847

等到水波爐逼逼叫,就是預熱完成了,蛋糕體放進去吧!一切就交給這神奇又聰明的水波爐啦!

DSC_0849

烤到大約30分鐘左右,烤箱裡的戚風蛋糕就膨脹起來了耶!好神奇喔!看我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DSC_0850

烤好囉!外觀看來,像不像三分樣囉!不過蛋糕不能馬上吃! 

DSC_0854

得先倒扣個一兩個小時,這時整間房子都是蛋糕的香味,卻要我忍受一兩個小時才能吃,真是太殘忍了!!! 

DSC_0855

放涼後的戚風蛋糕底部,蛋糕有點消風,查了資料,聽說是水分太多,我應該再烤個五到十分鐘,會更好!我們只顧著吃蛋糕,而蛋糕原來蓬鬆的表面就忘記拍照了! 雖然有點小失敗,不過對於做西點是新手的我,這樣已經很厲害了,我是說水波爐!下次應該可以繼續改進,朝成功的路邁進!

DSC_0856

反省了這一篇胡亂做的西點,我希望2013年我的西點製作功力會增加,我想我應該花錢去上課比較好!反省完就該去吃飯了!今天訂了新光三越二樓的莫凡彼餐廳,準備跟兩位帥哥去吃跨年大餐囉! 

 

祝福大家2013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